当前位置:首页 > 总裁豪门 > 官道商途

疯子的遗嘱

新年的前一天,尚平起了个大早,站在阳台上舒展了几下手脚,就见天空飘起了小雪,地上已是薄薄的一层银白色。

尚平打开阳台的窗户,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空气,冰冷的雪花飘到脸上凉丝丝的,早起的软弱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

在这一年马上就要结束的时候,尚平的心情很好。就在几天前他在胖子和高燕的支持下顺利地完成了公司的股权变更,杨钧虽然一万个不愿意,可在尚平的软硬兼施下也不得不暂时让步。

与此同时,公司的资产也首次超过了一千万元。此外,更让他得意的是与林惠旧梦重温的契机再次显现。林惠已经答应他辞职加入公司的提议,并且同意晚上和张妍一起陪他共同辞旧迎新。

就在昨天晚上,开车送她到楼下的时候,尚平厚着脸皮亲吻了他的前妻,女人只是忸怩了一下就乖乖地伸出香舌让他品尝了好一阵。

这是一个信号,一个意味着下次可以更进一步的信号。而另一个呢,想起张妍,尚平的嘴角露出一丝微笑。今天晚上自己就有一份大礼送给她,只是目前暂时保密。

当事业和美女都已经向他张开了怀抱的时候,他尚平没有心情不好的理由。只是想到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天要办的一件事情,他微微皱起了眉头。

尚平轻轻推开卧室的门,看见张妍抱着被子还在沉睡,一头秀发洒满了雪白的枕头,因为酣睡的缘故两个脸蛋上浮起两片红晕。美人冬睡图。

尚平把自己的脸贴上那抹娇红轻轻地蹭着,说不出的温暖滋润。又蜻蜓点水似的在女人的双唇上亲吻着。仍不见女人有动静,脸上露出一丝坏笑,把冰冷的手一下伸进被窝里。

张妍再也坚持不下去了,就尖叫着滚到男人怀里,哼哼叽叽地向男人索吻。尚平就抱着女人慵懒的身子和她尽情地交换了一阵吐沫。

“懒婆娘,昨晚是不是做好梦了,身子怎么这样乏呢。”尚平在张妍的耳边调笑道。

“梦见大坏蛋追我呢,跑了一晚上,能不乏吗?”张妍只顾闭着眼睛享受男人的温柔。

“我有什么可怕的?”

“吓死人了。”张妍腻声道。

尚平在张妍的嘴上一阵狂吻。“我可不是什么女人都吃,也挑肥拣瘦呢。乖乖地让我检查一下,看看是否让我满意。”说着就动起手来。

张妍咯咯娇笑着,小蛮腰左右躲闪,最终斗不过男人,只好晕着脸、忸怩着让男人检查了一番。

郑刚是通过看守所的张所长向于永明传达的信息,他以请律师为借口要求见自己的老同学一面。郑刚明白自己的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虽然对人生仍存深深的眷恋,但面对阎王发出的邀请也只好认命。

可在向阎王报道前,他必须要了却自己的两桩心事,在经过几天的深思熟虑后觉得非自己的情敌难以胜任。自己最后的遗愿竟要假手情敌来实现,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郑刚深切地体会到了人情的冷暖,命运是何其不公呀。但即使如此,他仍然没有丢弃自己最后的一点尊严。我死了也不会欠你这个人情的。

尚平是第一次来看守所,灰色的高墙上拉着电网,穿着大衣的荷枪实弹的武装警察在墙上来回的巡视,刚走到大门几十米远的地方就听到一声大喝:“站住!”

尚平吓了一跳。不知所措地站在雪地里,就见岗楼里一个小武警端着枪走出来将他上下打量了一番,似在评估他的危险程度。“同志,我是来看人的。”尚平扬了扬手中给郑刚买的一些物品。

“今天不接见!”

“同志,我和张所长约好了才来的。你能不能给他打个电话。”尚平谦卑地说。

“我们不管这事,你要进去就让他出来接你。”

看来所长也管不了武警。没办法,尚平只得给于永明打电话询问张所长的电话号码,然后才联系上了张所长。赶快办完事离开这个鬼地方,这世上哪都能去,就是不要到看守所。

张所长穿着一身警服,是个矮胖的中年人,也许由于吴局长和于永明的关系,他对尚平倒是格外客气。

“你是郑刚的大学同学?”张所长边走边问道。

“是呀!他在里面怎么样?”尚平问道。

张所长笑道:“挺老实的,他是聪明人,不会给自己找不痛快的。”叹了口气说:“他家里没别的亲人了吗?”

“只有一个痴呆的老爹,他母亲死的早。”

张所长笑道:“这下母子可以团圆了。”

在尚平的印象中,家属探视罪犯都是在一个隔着玻璃的房间里,电影里都是这样的,可眼下却是一间很小的砖房,里面只有一张桌子,桌子的一边是一张旧木头椅子,另一边却是一张扶手上带锁的铁椅子。

“把你带的东西交给我,你在这里等一下,不该说的话不要说,十五分钟够了吧。”

没等尚平回答人就走了出去。那张铁椅子显然不是自己坐的位置,尚平就在那张木头椅子上坐下,点上一支烟吸着,心里一阵莫名的紧张。

一阵叮当叮当的声音朝房间走来,尚平站起身就看见两位狱警一边一个抓着郑刚的胳膊走了进来。

只见郑刚的脚上拖着一条脚链,双手被铐在前面。他看见尚平时在门口站了一下,紧接着就被两个狱警拉进来锁在了那把铁椅子上。

“有话抓紧时间说。”两位狱警竟然走了出去。

尚平刚在凳子上坐下,就听郑刚急切地说:“快给我点支烟。”

尚平点上一支递过去,郑刚伸出带着手铐的双手接了,迫不及待地深深吸了三口,那神情就像一个吸毒者。

趁郑刚过烟瘾的一刻,尚平打量了一下老同学,哪里还有昔日的风流倜傥,被剃光的脑袋看上去显得很滑稽,要是在别的地方,尚平早就忍不住笑出来了。

整个人仿佛一夜之间老了几岁,只有那双眼睛仍然机警,只是更加冷漠了。不知张妍要是看见郑刚的这幅样子作何感想,痛耶?悲耶?

“你慢慢抽。我给你买了十条呢。”尚平不知为什么心里就觉得有点难受起来。兔死狐悲。

“张妍好吗?”郑刚过足了烟瘾的第一句话让尚平刚软下来的心顷刻变的坚硬了。

“你就别瞎操心了。不是让我给你找律师吗?”

郑刚扭头朝门口看看,压低声音说:“我们说正事,时间不多了。”

尚平不知郑刚是说接见的时间不多了,还是说活着的时间不多了。看他把那支烟抽到过滤嘴了还舍不得扔,就又给他点了一支,郑刚接过去,平时高傲的眼睛里居然流露出一丝感激的眼神。

“尚平,我是快要死的人了,托你办两件事你不会拒绝吧。”郑刚两眼紧盯着尚平说。

“有什么事你就尽管说,我要是拒绝今天也不会来了。抛开一切,我们还是同学嘛。”

“我不需要律师,但你一定要给张彩霞找个好律师。她陷的并不深,我已经把一切都揽下来了。”郑刚用急迫的语气说道。

尚平心想,听你的口气好像自己挺仗义,没有你张彩霞会有今天吗,她陷的深不深你他妈的说了算数吗?又想起于永明在电话里说,张彩霞到目前为止一直是零口供。张彩霞比你他妈的强多了。

“这事不用你说,其实我已经安排了,不仅律师方面,其他方面我也会安排的,你就不要为她操心了。说说另一件事吧。”

郑刚盯着尚平看了好一会儿说:“我差点忘了她也是你的同学。”

又狂吸了几口烟,继续说道:“你知道我没有别的亲人,所以想把我父亲托付给你,我妈死得早,是我父亲把我养大的,他神智清醒的那些年没少为我操心,现在他这个样子我真是……真是放不下心。”

说到这里,尚平注意到郑刚的眼睛湿润了。

郑刚对他那个痴呆的老爹的感情尚平多少知道一点,郑刚纵有千般不是,可在孝敬老爹上凡认识他的人都会夸一声。

中国的封建王朝,对极富孝道的罪犯有过法外开恩的先例,遗憾的是现在不是封建时代了,不然就凭着他的一份孝心也许可以保住小命呢。

“这事我也郑重地答应你,决不会让老人受冻挨饿。我现在也有这个能力,你就放心吧,”尚平郑重地说。

谁知郑刚却盯着他摇摇头。

“你到底什么意思说清楚。”尚平疑惑地说。

郑刚一字一句地说:“不,这还不够,我要我父亲享受更好的生活。你要给他找个老婆,让她一心一意地服侍我父亲。”

尚平以为自己的耳朵听错了,要不就是郑刚在看守所关傻了。“你不是开玩笑吧,你父亲一把年纪了还娶什么老婆?再说我又不是开婚介的到哪里给他找老婆去。”

“你看我像开玩笑吗?有钱能使鬼推磨,老婆可以用钱买。”

说完又朝门外看了一眼,将头凑近尚平低声说:“你不要以为我是在求你,我这辈子不会欠你一点人情。

你不是在开公司吗?你那小公司我那痴呆的老爹都看不上眼,我老爹开着一家大公司,资金充足,只是目前没有正式开业。”

这个人真的疯了,说出的话就跟他老爹一个样子,尚平不想再和一个神志不清的人继续说下去。疯了更好,可以减少面临死亡带来的痛苦。

郑刚倒挺执着,语气也越来越神秘,声音压的更低,只有他们两个人能够听见。“所有的手续都在我老爹手里,他不会轻易给人的,你只要对他说:我给你娶媳妇。他就会把东西交给你。你记住了。”

尚平敷衍地连连点头说:“记住了,记住了,你放心吧,你还有什么事。”尚平一心只想早点离开这里,他可不想再听疯子同学的胡言乱语。

郑刚好像还想多聊一会。“尚平,我是快死的人了,可心里有个疑团始终无法揭开。今天求你给我个实话。当年你是怎样偷偷摸地要了张妍的第一次?”

尚平没想到这个疯子死到临头还惦记这件事,本想告诉他算了,可一想张妍十年屈辱都守着这个秘密,自己如果说出来太对不起张妍,与其对不起活人,那只有欺骗死人了。

“也没怎么偷偷摸,张妍自己脱光衣服邀请我,我那时年轻,哪能抵御美人的诱惑,所以就做了……”

尚平只当郑刚真的神智不清了,正信口开河地胡说,就听郑刚大吼到:“尚平!我草你妈!”

尚平吃惊地站起身来,没想到郑刚会突然发作,就见两个狱警冲进来按着郑刚,郑刚在椅子里猛烈地挣扎着,呼哧呼哧地直喘着气。

“他疯了!”尚平说完就一溜烟逃了出去。

开着车,尚平的一颗心还在嘭嘭乱跳。这个疯子,从他折磨张妍的时候起就已经疯了,难为他掩饰的这么好,可怜张妍竟然和这个疯子生活了十年,她是怎样熬过来的,我可怜的小美人呀!

不对,一个疯子怎么能搞那么多钱,于永明说,郑刚只交出了一个亿的赃款,还有三亿下落不明。

痴呆的老爹有个大公司?尚平忽然就觉得有点不对,他回忆着郑刚说这些话时的神情,当时他多次朝门口窥探,声音压的很低,怕自己的话被门外的狱警听见,这不符合疯子的行为特征。

尚平把车停在路边,点上一支烟。还有三亿资金下落不明,反正要死的人了,谁能把他怎么样。

我这辈子都不会欠你的人情。

郑刚这句话绝不像是疯话,也符合他的性格,潜在的意思是我不会让你白干的。三个亿的资金能藏在哪里呢?我老爹的大公司?

尚平的一颗心在渐渐的收紧,那么冷的天背上居然微微见汗了。

查找赃款,亲属是公安局的第一目标,可他唯一的亲属是个痴呆老人,谁会相信一个痴呆老人掌握着一个大公司?

给你找个老婆。真他妈的是一句绝妙的暗语,专门开启痴呆老人灵智的暗语。

尚平兴奋的手脚颤抖,一脚油门就朝郑刚家里疾驶而去。

郑刚的家里尚平去过几次,那是一栋老旧的五层楼房,比尚平的父母留下的房子还要陈旧,要不了多久就可能会被扒掉,只是地处的位置较偏僻,还没被地产商们纳入规划。

门没锁。尚平进门就看见老人手里端着个碗,正用手抓里面的食物吃,看见尚平进来,老人站起身打量着他,好像在努力回忆着什么。

尚平走近几步说:“老伯,你不认识我了,我是郑刚的大学同学。来过你家里。”

老人嗓子里啊啊几声,从表情上看不出他是否认出了来人。

尚平慢慢凑近老人,就像接近自己的猎物似的,生怕动作过大会吓跑猎物。“老伯,郑刚让我给你娶媳妇。”

尚平说完就瞪着眼睛紧紧盯着老人的反应。老人竟然对他笑了一下,可并没有尚平预期的动作。看见老人又低头吃着东西,尚平心里一阵失望。妈的,看来老子才是真正的疯子。

尚平直起腰将房子四下看了一会儿,仍不死心。难道自己的判断错了,郑刚真的疯了,或者自己疯了?

尚平灵机一动,从口袋里摸出一叠现金在老人面前晃着说:“老伯,我给你娶媳妇呢。”

奇迹就这样发生了,只见老人盯着钱看了一会,将手里的碗往凳子上一放,连连点着头,嘴里欢叫着就朝里屋跑去。

尚平只觉的自己的心要从嗓子眼里跳出来似的,马上就跟了进去。就见老人撅着屁股在床下一阵乱翻,没多久就拖出一件脏乎乎的黑棉袄。

“娶媳妇,娶媳妇。”老人嘴里念叨着把黑棉袄递给尚平。

尚平一把拿过棉袄,左看右看也没看出什么名堂,抬头看看老汉,却见他一脸殷切都盯着他,似乎想说什么却说不出来。

尚平心中一动,一只手飞快地把棉袄捏了一遍,结果在背部发现了异常,心中一阵狂跳,赶紧来到外屋,找到一把剪子,不管三七二十一,三两下就把外面的布料剪开了。

房间里顿时静悄悄的,不可置信地盯着从棉袄中掉出来的各种零碎,激动的浑身直哆嗦,把身边的痴呆老汉都忘记了。

整整半个小时,尚平仔细地研究着藏在棉袄中的每一样东西,营业执照,典当行,资信证明,身份证,现金支票,两亿五千万……

郑刚你没疯,你他妈的真是个人才呀,你就不怕你老爹把这些东西当垃圾扔掉?你为了训练你老爹的条件反射功能花费了多少心血呀!有谁会去为一个痴呆老人娶媳妇呢。祁顺东啊,凉你做梦都想不到。

郑刚你没疯,是我要疯了。

尚平转头看看,只见老人坐在一张小凳子上神情严肃地正看着他。那双眼睛没有一点呆滞的样子,严肃的面容让他不禁打了个哆嗦。

天呐,难道他假装痴呆?尚平的腿一软差点跪下来。他小心翼翼地对老人说:“我一定给你娶媳妇。”老人听了他的话就咧开嘴笑了起来。尚平这才松了一口气。拿出电话。

“胖子,去找个照顾老人的看护来,马上!别管钱!要多少钱都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