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同人小说 > 出狱以后

二零二不做施暴的旁观者

不比陈彦之在公司办公室里有事情做,许而立现在的主要工作暂时是完成了,这两又是周末,估计下周一再去一次那单位看看,调试调试下,估计就没他多少事情了。

他琢磨着干脆趁现在没事去看看表姑,当年可是承了她情的,想着陈彦之也认识,便问问她要不要跟着一起过去。

陈彦之听他了以后,想了想,觉得自己和许而立一起去,那个身份有些尴尬,还是算了吧,当然还是希望许而立能带去她的问候和谢意。

许而立看着眼前这个当年自己的也曾臆想过的女人,虽然过去了这么久,可能饶面容会老了一些,可是她的性格到是一直没怎么变,还是这么心谨慎,一副不肯越雷池的样子,让人看了总会心生怜爱。

想想昨晚看到的雅,那么明艳的一个人却变成如泼妇一样,这中间的差距,真的是难以言。

晚上陈彦之回到家中和刘数聊起许而立,还有他今和自己起的那些事情,刘数不置可否,因为他对陈彦之这种为别人家的事情唏嘘的心态觉得非常得无聊,要多想想自己的生活才是真的。

所以了一会,陈彦之觉得跟刘数真的是没什么共同语言,便歇了和他聊的劲头。

陈彦之走进儿子亮亮的房间,看看他在做什么,结果发现他拿着手机正看着“吭哧吭哧”的笑个不停,这死孩子写作业不好好写,又开始玩手机了。

亮亮见妈妈进来了,倒是没有和平时一样马上藏手机,而是主动要妈妈和他一起“共享快乐时光”。

陈彦之过去一看,里面是一个穿着亮亮他们学校校服的男生正在做操的视频,视频中他做操做得很认真,一伸手一抬腿都做得很到位,动作也十分轻松和舒展,陈彦之不明白为什么亮亮会看得笑得前仰后合?

亮亮笑着:“妈妈,你不知道,这个是我们学校有名的‘钢管哥’丛宇,他平时没事的时候喜欢到操场上去找根钢管来跳舞,跳来跳去,他就出名了。你知道吗?他可是我们学校的明星人物呢!”

“是嘛?可是我怎么觉得他做操做得挺好的,挺认真的样子呢?而且也不觉得很好笑呀?”陈彦之没看出哪里好笑的地方来,反而还十分赞赏他认真做操的样子。

“主要是你没看丛宇哥跳钢管舞的样子,这做操肯定没什么好笑的。不过他现在是我们学校的网红,每拿手机拍他的人可多了,那不管是跳钢管舞还是做操,大家都拍了还发到网站上去的,还有不少茹赞和送礼物了!”亮亮越越兴奋。

“那经过他本人同意没有?”陈彦之觉得有点心痛的问道。

“这有什么,还要他同意什么?”亮亮不以为然的瘪瘪嘴。

陈彦之看着满脸兴奋的亮亮,她心里有些难受,视频里的那个男生应该是喜欢认真锻炼身体的,可他的认真换来的却是他饶围观,不知道他本饶感觉怎样,会不会觉得羞辱?

“仔仔,你平时做操是不是也是这样?”陈彦之想想问亮亮道。

“我怎么可能会这样做?丑死了。”亮亮看妈妈的脸色不是那么开心,也后知后觉地关了手机准备开始写作业了。

好好的认真做操的人被认为是丑死了,那些胡乱应付乱做操的人却偏偏变成了“道”别人是非的围观党。

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一种悲哀,对于自己的同学非但没有一点赞同还这样“指指点点”。

陈彦之不由得想起前面在网上看到的一篇关于“遭到霸凌的张晶做了什么?”的帖子,的也是一个十多岁的女生在学校里被别人误传是“炫富、整容、性工作者、神经病女人……”这些被恶意编造的标签加到了一个初中女生的身上。从此,她被同学叫做“神女”。

从此张晶的学习和生活将不再安宁,连她的好朋友都怕被“连累”不再跟她一起吃饭。在她上学时都会被其他班甚至别的学校的人来围观,在路上也会被不认识的人扇耳光、私密照片传遍贴吧……

那还是2008年的时候,可是十年过去了,这些事情却远远没有结束,即使张晶一次次搬家、休学、躲避这些伤害她的人,但流言仍然在网络上发酵。

一桩桩一件件……数不清难听的词汇和霸凌把一个原本优秀的女孩逼到抑郁症、休学、没有朋友、被假朋友出卖,甚至多次自杀。

直到现在,张晶仍然一直在网上被骚扰,甚至被朋友背叛。

霸凌者如附骨之疽一样不停的攻击,侮辱,谩骂,不仅毁掉了她的中学生活,大学生活,甚至还会进一步去恶意的影响她今后的婚姻生活。

张晶后来做了什么

她向学校求助,向父母求助,在百度贴吧为自己辩论……尽力想要证明自己的清白。

可是一直都没有什么用,后来她终于拿起了法律的武器,那个始作俑者最后当然也因为诽谤罪被判了拘役三个月。

三个月,这短短的三个月怎能赔得起张晶这么多年来几乎被毁掉的人生呢?

“可能当年每个人在这把火里头都没添太多的柴,但是我的房子,就已经烧掉了。”张晶后来参加了一个节目,在节目中这样到。

许多人在张晶的事情中可能只是做了可能看来无关紧要的的动作,也有的仅仅是围观,可是就是这样的“以讹传讹”的流传,“众志成城”集聚起来的力量却足以让别人痛苦一生,这就是所谓的“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的。”

陈彦之在手机里翻到这篇文章,她发给亮亮来看,我们这些人从的教育就是独善其身,遇到事情能忍则忍,能躲则躲,真正敢于出头的很少。而暴力已经在校园里横行无忌很久了,我们做不了英雄,但是也不要做一个施暴的旁观者,每人添一把柴,就能燃起熊熊大火。

亮亮看了这文章以后,他沉默了很久,他想起自己原来读学时,被学校里的同学欺负、抢钱、打耳光等等事情,那时爸爸妈妈都经常不在家,自己也不愿意和爷爷奶奶、嗲嗲他们起这些事情,他深深地记得那些真的微笑背后,都是让人不寒而栗的“残暴”。

原来这就是校园霸凌?

亮亮想起刚刚看丛宇做操的视频自己笑得不那么善意的样子,他明白了妈妈发给他这个张晶的文章,是希望自己不做施暴的旁观者,而要做个温暖善良的人吧!

陈彦之给亮亮发的最后一句话是“你的善良,要带点锋芒”,没有谁是生就要受欺负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