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舍

楚少渊没有给她犹豫的时间,看了旁边的沈朔风一眼。

沈朔风眉头轻蹙,上前将玉秋风的绳索解开。

玉秋风身上还起着烧,许是因为心中又担心又紧张害怕,加上夜里吹了风,不当心便病倒了,她躺在床上大哭大叫不已,让看守她的两个护卫生怕她出什么乱子,便将她捆了个结结实实,然后让人去通知沈朔风,沈朔风过来才发现她是起烧了,连忙请了大夫又吃了药,她的情况才好转。

她一边揉搓着手臂,一边有些不敢相信的去看楚少渊。

楚少渊却没有理会她,而是睨了沈朔风一眼,“你将事情安排妥当了,不要再出现之前的事。”

说完他便转身走了,竟是一句后话都没有再嘱咐。

“真的放我走?”玉秋风凝视着沈朔风的眼睛,一刻不放松的盯着他看,只怕他出尔反尔。

沈朔风神色复杂的看着她,沉默了许久才道:“你若去顺天府,便一直留在顺天府不要轻易走动,如今朝中局势纷杂,即便你往后换了个身份,但该避讳的还是要避讳,我便是不说你也该明白,楼中的事情若有泄露,即便是你父亲黄义正也保不住你。”

这几句提醒,让玉秋风神色暗淡下来,虽然她是最早被师傅收入门中的,但却不是师傅最喜爱的弟子,相反沈朔风虽然比她入门晚,但师傅对沈朔风总是格外心软,她素日最最看不惯的就是沈朔风这张面无表情的脸,可如今真的要离开,她又有些犹豫。

想起在梁家听到的那件事,玉秋风看着沈朔风的神色里便有些欲言又止。

可玉秋风到底还是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完整的家,她从小的心愿就是能找到亲生父母,此刻终于如愿以偿了,她也不太愿意有旁的事来破坏掉她的这个愿望。

于是她垂下眼睫,低声问了一句:“你我同门一场,除了这些,你还有别的要交代我的么?”

沈朔风作为鸣燕楼的楼主,早已习惯了生离死别,他将许多事情放在了心里,并不会轻易的开口,且他已经尽力保全了她,若是玉秋风就此打住,她往后的日子也要比做这个行当强上许多,何况到底还是有别的要挂怀,便收敛了神色,摇摇头。

然后吩咐一旁的侍卫:“将她好好的送去顺天府,不要让人发现了。”

至于到了顺天府,能不能顺利的回到家,这就不是沈朔风要管的事情了。

只是尽管如此,玉秋风的神情里,还是带了几分谢意。

看着玉秋风的背影,沈朔风脸上的不动声色终在此时有了异样之色,面容上添了几分忧虑。

他了解玉秋风一如玉秋风了解他,若玉秋风听见之后的消息,还能坐得住的话,那她就不是玉秋风了,只是他却什么也做不了,只能看着玉秋风,看着她渐渐的沉下去。

……

楚少渊回城的时候,已经是近傍晚了。

天气渐渐的开始转凉,才刚进酉时天色就已经蒙蒙黑了,天上像是笼了一层薄薄的黑纱似得,风中隐约带着凛冽的寒气。

道路两旁的树木,叶子都掉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看上去一片的萧索之色。

城郊两旁都没有人烟,楚少渊的身体还没有全恢复,是以并未骑马,而是坐了马车出的城,此刻觉得车厢里头有些凉风倒灌进来,吹得他浑身没点热乎气儿,连忙拉了拉身上的貂绒大氅。

“王爷,车里备着暖手抄,您还是带上吧,咱们还要走半个时辰才能回府,当心您受了风寒回头再冻病了。”张全顺将一旁婵衣一早就准备好的暖手抄递给楚少渊,苦口婆心的劝着。

楚少渊也不强撑着,虽说暖手抄是有些娘气的东西,但既然是晚晚准备给他的,他总不好辜负她的一番心意。

马车走到一半儿的时候,车轱辘忽然转不动了。

车夫费了好大的劲儿都没能让马车往前走,只好隔着帘子跟张全顺禀告:“……许是前些天下过雪,这路面儿还没全消开,有些泥坑里头隐藏着许多将化未化的泥,马车轱辘陷进去不好往出走,还要劳烦您跟王爷下车,让小的将马车轱辘拉出来,不然这车上的重量太沉了,马使不出力气来,拉不动车往前走。”

这样的意外实在是怪不得车夫,不得已之下楚少渊裹着貂裘下了车。

车夫试了大半天,浑身止不住的往外冒热汗,马儿更是声嘶力竭的拼命往前,可奈何车轱辘就像是陷在里头似得,一点儿也不挪动半分。

冽冽寒风将人身上吹的一点儿热乎气儿都要散光了,张全顺没有楚少渊穿的厚实,此刻在寒风中冻得直想跳脚,那双眼睛便滴溜溜的在附近搜索着,看看有没有什么地方可以落落脚避避风。

城郊附近有一间茶舍,一旁立着的幡旗上头写了大大的一个茶字,在暮色四合的寒冬当中显得尤为显眼。

因此时临近傍晚,茶舍里头冷冷清清的没什么客人,而茶舍门前的几个茶壶因水开之后不停的冒泡,发出咕嘟咕嘟的声音,白乎乎的热气冲天而起,在这样的寒日让人看了有几分暖意。

张全顺笑着跟楚少渊商量:“王爷,这儿有一间茶舍,这外头天寒地冻的,您看不如先在这茶舍里落落脚,等马车妥当了咱们再上车?”

楚少渊见他脸上已是被冻得通红,心知他是穿的单薄了,看了眼附近有些简陋的茶舍,虽然他贵为王爷,但心中倒是也没有生出什么不满来,加之他向来体谅下属,便点了点头:“去喝杯热茶也好。”

张全顺连忙进了茶馆张罗,待张罗好了一切,才请了楚少渊进去。

茶舍临着城郊大道开的,只能算是将将避风而已,里头没有设雅间,只靠着堂屋中间一只不大的炉子来取暖,因茶舍面积本身就不算大,所以还算是将将的能挡住些寒风,不至于像外头那么冷。

张全顺点了一壶信阳毛尖,将杯子烫过之后才给楚少渊倒了杯茶。

粗瓷的茶杯在楚少渊纤长白皙的手指里捏着,倒显得这茶杯也不同一般起来,隐约透着几分古朴。

茶博士是个中年人,身上穿着一件洗的微微泛白的粗布做成的直缀,外头套着一件麻灰色的棉花袄子,见到楚少渊,连忙上前来恭敬的行了个礼。

“公子这是进城去?”

楚少渊出行向来低调,茶博士没有认出来他的身份,但看他这一副通身富贵的打扮,心中猜测也能猜测出来他非富即贵,是以茶博士上前来与楚少渊搭话。

楚少渊笑着道:“是啊,先生可是有什么话要与我说?”

茶博士打扮的像个读书人,也不怪楚少渊会叫他一声先生。

茶博士连忙摇手:“不敢当,不敢当,只是看公子这一行,是从郊外回来么?”

楚少渊点头,看着茶博士的眼睛里有些奇异:“不知先生怎么称呼?”

茶博士又道:“小姓刘,名泛,字浮光,见您是从城郊而来,小人想向您打听一件事儿,不知公子可否知晓,程庄子上头有一户人家,家主姓陈,名郢,字仲楚,家中小有余财,但先前惹了贵人,一家子都不知道搬去了何处,这些日子便有传闻说是这家人因惹上了宗室,一家子都要被牵连,好像是人已经被那宗室带走了,这几日就要定下罪名。”

楚少渊微微一愣,这个陈郢,难不成就是之前与辅国公家的案子有牵连的那户人家?

他垂下眼睑轻轻咳嗽一声,“倒是有这么一回事儿,不知先生问这件事儿做什么?”

茶博士听他这么一说,倒是喜出望外起来,脸上高兴的神色不像作假。

他忙道:“公子不知,这个陈仲楚与小的是相交多年的知己,小的在程庄上的时候,多亏了仲楚兄的照顾,才在这间茶舍当中寻了个营生,小的听说仲楚兄是因为长子劫持了尚书家的小姐,才惹出这出端的,旁的人或许不知,但小的最是清楚仲楚兄家的儿子,那小子虽调皮捣蛋了些,人也长得有些五大三粗,看着是个混不吝的,但为人心地却是极好的,他向来孝顺爹妈,绝不可能做出这样伤天害理的事情的,其中定然另有隐情,小的见公子这番气度,想来不是普通人家的公子,这才自作主张的上前来,想问问公子可知道他们惹上的是哪一路的贵人?”

楚少渊并不想插手这件事,只低声笑了一声,道:“这件事儿我可不知道,先生问错人了。”

“那可真是……叨扰公子了!”刘泛脸上有些郁郁的神色,行了个礼,退至柜台旁。

只是眼看着整个人焦急起来,声音低沉,像是自言自语一般:“可如何是好,这都过了十来天了,仲楚兄托付的事情却一直办不好……”

楚少渊耳力十分的好,听见刘波这么说,忍不住皱了皱眉。

只是到底还是忍住了疑问,脸上不露声色,只将渐渐凉下来的热茶喝了几口,转过头看了看不远处还在努力尝试将车轱辘从泥坑里推出来的车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