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

玉秋风透过糊着一层薄薄的桃花纸的窗棂望了望外头的天空,天空中的云压得很低,不像之前几日那般晴空万里,反而是多了种山雨欲来的感觉,心中有些担忧,沈朔风跟夏家小姐不知此时到了哪里,说幽州大雪,那他们如今可还好?

谢霏云说了半天,却见她一直不做声,以为她是没精神,便止了话题:“……你既病着,我就先回去了,改日再来看你,”她说着话,起身告辞,玉秋风也站起来,她连忙阻止:“不用送了,你还病着,听母亲说这种团疹见不得风,不然更难好了。.”

玉秋风目送谢霏云出了院子,又抬眼看了眼天际,忽的皱了皱眉。

阴沉的天空开始渐渐的飘起了雪花,是那种雨中夹着冰粒子的雪,打在脸上冰凉,落下来几乎立即就变成了水,慢慢的,地面上就湿了一层。

如今三月都已经快过完了,马上就要进入四月,可天气却无端端的变化万千,让人心中隐约有种不好的预感。

……

宁国公府,顾曼曼端端正正的跪在常氏的牌位前,手中捏着三炷香,恭恭敬敬的磕头上香,眼睛盯着牌位上头的字,娇艳的脸颊上满是难过与懊悔。

过了这么长时间,她还是不能接受母亲已经过世的事情。

如嫣站在祠堂外头的廊檐底下,看着廊檐上头挂的白色纸灯笼上垂下来的黑色穗子,微微愣神,就听顾曼曼在里头喊了一句:“如嫣!”

她急忙抬脚进去,跪在常氏牌位前面,侧身小声问道:“小姐有什么吩咐?”

“你可知道世子今天去哪儿了?”顾曼曼抬着眼睛看着如嫣,眼睛里头幽深的像是藏着一潭能够将人吸进去的死水。.

如嫣垂下眼睛,回道:“世子爷出门未曾吩咐过奴婢,不过奴婢先前听世子爷说过,今日王家公子似乎是约了世子爷,想必世子爷是去了王府。”

顾曼曼眉头微敛,目光停留在如嫣脸上,带着几分审视,将如嫣看得心中有些难安:“哥哥回来,最为看重的是你,青夜宫的事情是不是你在背后挑唆哥哥,哥哥才会将我拘在家里,哪里都不许我去?”

如嫣听顾曼曼的话中饱含着浓浓的怨气,怎么敢承认?连忙摇头道:“世子爷是觉得青夜宫毕竟是江湖草莽,您这样的大家闺秀与他们交往太过密切终究不妥,所以才会将您拘束起来。”

“是么?”顾曼曼慢条斯理的起身,抚了抚衣裙上的皱褶,“哥哥成天的忙碌,也不知他究竟是在忙什么,母亲的仇他不想着报,那就只有靠我自己了,如嫣,你是我房里的大丫鬟,有些事情我也不避着你,你该知道我心里是怎么想的才对,既然你能联络上青夜宫的人,想必给他们带个信,也不是什么难事。”

如嫣心里有些吃惊,没料到顾曼曼竟然还是这样冲动,联系上青夜宫又能如何呢?世子爷不许的事,即便是顾曼曼,也讨不了什么好,更何况是她了。

她连忙劝道:“小姐三思,这事儿毕竟是世子爷的吩咐,您想想看,世子爷是您的亲生兄长,天下间再没有什么人是比世子爷还要疼您了,您听世子爷的总不会出错,再一个,世子爷吩咐过奴婢,让奴婢尽心尽力的伺候您,您若是总与那些江湖草莽来往,您让世子爷情何以堪?”

“哼,你打量我不知道你心里怎么想的?”顾曼曼忽然一把扯住如嫣的头发,恶狠狠的将她按在地上,“你们这些骚蹄子,一个个的就想着怎么勾得我哥哥将你们收做房里人,我吩咐你做什么事你都敢拿乔,看我一会儿就让人牙子进府发卖了你!”

祠堂的地上一片冰凉,如嫣被按在地上,只觉得自己大半个身子都冰冷无比,可又不能推开身上的人,耳边听得她这般骂自己,她觉得自己简直无法忍受这个阴狠跋扈的小姐了。

“……小姐若执意如此,奴婢也没法子,只是奴婢还是要劝小姐一句,即便是没有奴婢,世子爷也不会让您再接触那些江湖草莽。”

淡淡的话钻进顾曼曼的耳中,让她忍不住咬牙切齿起来,拽着她就往祠堂外头走,一边走一边嘴里大声喊道:“来人!去府外请人牙子来,我今儿不把这贱婢发卖了,她是不知道我的厉害了!”

下人当中有那机灵的,听顾曼曼吩咐,立即转身就去了府外头找顾奕了。

等顾奕得了信回来,就见顾曼曼让人唤来的人牙子已经入了府,此时正要领如嫣出府,他一把拦下。

“曼曼,你这又是发哪门子的脾气?”顾奕不悦的看着顾曼曼,自从他回府之后,他的这个胞妹就整日的闹腾,家里头时常被她闹的鸡飞狗跳,连下人们都胆战心惊的。

顾曼曼瞪着眼睛指着如嫣道:“这个贱蹄子目无尊卑,忤逆我的吩咐,若将她留在府里,那往后我的话还有哪个下人肯听?不如早早打卖了,也省得污了眼睛。”

如嫣忙道:“奴婢冤枉,世子爷吩咐过奴婢要好生侍候小姐,要保护小姐的安危,奴婢只是不想小姐以后遇见危险,才会……”

顾奕摆了摆手,示意她不必说下去,“你忠心护主,我自会赏你,你先下去吧,”说着又转头让人打发人牙子出了府,对顾曼曼道:“你,跟我过来!”

顾曼曼原本是心情不佳才拿如嫣出气的,见顾奕救下如嫣,顿时憋了一口气,就等着没人的时候跟他发放,听他这么说,便跟在他身后进了书房。

书房门一关,顾奕劈头盖脸就骂顾曼曼:“你今年十五了,不是七八岁大的娃娃,即便是心里不痛快,也不能这么由着性子来!如嫣可是你房里的大丫鬟,你为了这么一点点小事打卖了她,往后你房里的下人,还有哪个敢对你忠心?”

顾曼曼抬头看着顾奕,脸上的神情有些不可思议,想也不想的回嘴道:“哥哥这么说是在怪我?我房里的那些丫鬟如今都只听你的不听我的,这样的丫鬟我要来有什么用处?还不如全都打卖了出去!”她气鼓囊囊的又添了一句,“还有,哥哥,母亲死的蹊跷,你不帮母亲报仇,却反倒处处限制着我,你不作为便罢了,为何还不许我来报仇?这是什么道理?”

看着顾曼曼几乎要急红了眼睛,顾奕无奈极了,被她这么逼问之下,皱眉说道:“母亲的仇我一早就说过我会报的,不然你当我这些天都在忙什么?你且看好了吧,再过不了几日,便会有名正言顺的报仇机会到我们面前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