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夏府大爷夏明辰喜欢梅花,所以在他十岁搬出正院时,选了院子里种了大片大片梅树的幽然院。

此时正值腊月,正是梅花盛开的季节,有开的灿烂的,也有抱着花骨朵在枝头的,颤颤巍巍一副将开未开的模样,十分讨喜。

女孩儿大约都喜欢花花草草之类赏心悦目的事物,萧清和婵衣挽着手,走在梅花林里,看着眼前大片盛开的梅花林,心情也变得好了起来。

婵衣一边挽着萧清看梅花,一边笑着说些旁的话,“……其实这个时候来,也就只有梅花可看的了,冬天到处都是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若是春天的话,我能带你去亭子里看花,去荷花池喂鱼……”

婵衣指了指林子尽头的院落道:“那个是我二哥住的隐秋院,其实我二哥哥也很喜欢这里的梅花,只不过是大哥早一步搬了出来,所以他只好选在了离的不远的隐秋院。”

萧清顺着婵衣指尖望向隐秋院的方向,眼睛一瞬不瞬的轻声道:“那他平常都在书房里看书写字儿、画画?”

婵衣点点头,选了几枝花骨朵较多的梅花,让身边婆子剪了下来,揣在怀里捧着,又去折别的梅花,“自打二哥哥去了宗学之后,在家里的时间就少了,不去宗学,到了五舅舅那念书之后,就更是少上加少,有时候顺带就住在五舅舅那了……”

“哦……”萧清漫不经心的点点头。

婵衣折了许多将开未开的梅枝,准备回兰馨院,看着萧清还在对着隐秋院的方向愣神,忍不子了挥手,“清姐姐?发什么呆?”

萧清这才回过神,忍不住脸上发烫。

婵衣忍不住看了她好几眼,笑着打趣道:“二哥哥可不好喝酒,他的院子里半坛子酒都没有,你一直盯着隐秋院,还不如多看看幽然院呢。”

萧清有些不自在的笑了一声,挽着婵衣跟她一道回了兰馨院。

她们二人坐在暖炕上拿梅花枝插瓶,婵衣手中拿着一只精致的银剪子修剪着多余的纸条,“这几枝梅花过几日就会全开了,放在屋子里也应景,”偏过头看了看,有些不太满意,又用剪子剪了几朵多余的花儿下来,一边剪一边说:“不知道清姐姐每日都做些什么,我在家的话,就是侍弄些花花草草,闲来无事就做做女红。”

手中的梅花枝差不多剪得好了,她放下剪刀往萧清那头推了推,“一会清姐姐回去的时候,带上这几支,花觚你选一个你喜欢的,也带回去,就当做你来我家做客,我送你的礼物。”

萧清挠挠头发,看了看眼前修的十分好看的梅花枝,想到刚刚的走神,有些不好意思的道:“我在家也是对着梅花,只不过你对的是真花,我对着的是梅花桩子,有时候就去昭武堂跟我二哥比武,这几天辰大哥去了西北,我二哥又入了燕云卫,昭武堂里也没什么人能跟我比划两招的了。”

婵衣了然一笑,从梳妆匣子里取了一只鎏金掐丝嵌红宝石攒莲花的簪子出来,递给她,“这簪子是我前几日路过宝祥阁看到的,觉得很衬姐姐,就买了下来。”

萧清忙推辞道:“可别,上回借了你两朵纱花还没还你呢,怎么好意思再要你的东西。”

婵衣轻轻笑着道:“那清姐姐也送我一样东西便是。”

萧清苦恼道:“我平常出来身上不带这些花儿呀簪子呀的……”说到一半顿住,似乎是想到什么,眼睛一亮,从袖子里摸啊摸的掏出一把镶嵌宝石的匕首,“这个是我在川贵跟大哥平乱的时候缴获的,我见着好,就自己拿着用了,转送给你。”

婵衣伸手接过那只匕首,只觉得轻轻巧巧的小小一只,拿在手中特别好看,忍不住有些爱不释手,又抬头看了眼正目光灼灼的看着自己的萧清,笑了笑:“这是清姐姐的心爱之物,我怎么好收下呢,换个别的吧。”

萧清见她喜欢,心放了下去,忙道:“这有什么,本来就是个玩意,我拿着也没什么用,送你正好防身了。”

婵衣见她说的诚恳,笑着收了起来,又道:“再过四日就是我外祖母的六十岁寿辰了,这几日怕是不能找清姐姐玩了。

萧清眯着眼睛想了想:“……谢老夫人的寿辰,我父亲倒是收到一张帖子,只不过他可能就是去外院跟那些老爷们喝喝酒。”

“那清姐姐也一同来吧,”婵衣去拉她的手,欢喜道,“我外祖母十分喜爱我们兄妹三人,今年大哥去了西北,就二哥跟我了,到时候我介绍你认识我外祖母,她人很好的呢。”

萧清想到夏明彻那双透澈的眼睛,脸上微微发热,道了句:“我怕我这个样子,你外祖母不喜欢我。”

婵衣眨眨眼,想不通她为何会害羞,笑着说了句,“清姐姐胡服的样子是蛮好看的,但若是去贺寿的话,最好还是换一身襦裙比较妥当。”

这是隐晦的告诉她,只要在装扮上头注意一些便行了,萧清明白过来,对她感激的笑了笑。

……

安北候府。

安北候卫捷坐在堂椅上,身材十分魁梧,他正端着茶盏,听自家儿子说着话。

“……原本我是让顾奕去挑衅他的,可他上来就把顾奕打翻在地,我见势头不对,想着去看看他护着的女孩儿是谁,哪知道他一脚就把我踹翻在地上……”

卫捷听着,心里有些惊讶,照理说三皇子刚刚回宫,如何会有这么大的脚力?天生的么?眼神一转,吩咐小厮道:“去查查今儿在八仙楼里都有些谁。”

小厮应诺,转了身下去查了。

卫捷喝了一口茶,放下茶盏,抬头就见到自家儿子脸上带上了恼怒的神色,他仔细跟儿子分析道:“皇上要放他出去历练,无非是西北与东南两个地方,西北他不能去,去了之后若是有个闪失,我们家难免落个管理不利的名声,所以他去东南是最好,派个人跟着,去东南跟秦伯候交涉,若秦伯候不肯,就宰了那野种,正好嫁祸到秦伯候那个老匹夫身上。”

卫治看着父亲道:“若他也想明白了这点,死活不肯去东南怎么办?”

卫捷轻轻抚摸着茶碗,眼神落在桌案上一只摆放了橙黄色福橘的斗彩瓷盘子上,轻轻皱了皱眉,陷入了沉思。

大约过了一盏茶的时间,小厮进来回道:“侯爷,奴才查过了,是夏府的二爷跟夏府的小姐,还有谢府的少爷跟萧府的小姐。”

安北候挥了挥手,小厮退了下去,他犹自低声道:“夏家的人不足为患,倒是萧家有些棘手。”

卫治看了眼自家父亲,轻声提醒:“萧清我见过,瘦瘦高高的,个子在女子里算的拔尖的了,打在儿子的鼻梁下头,绝不会那么矮的。”

安北候点了点头,沉声道:“那就是夏府的小姐了,他从小养在夏府,会维护夏府的人也不奇怪。”

卫治的脑子转的飞快,轻声道:“维护就等于是在意,父亲,您说过的,有在意的东西,就是有弱点,他回宫之后不显不露的,却让皇上这么抬举他,说明他自有过人之处,我们多次挑衅,他都没有回应,可这一次他却这么暴怒,这就说明了他很在意夏家的人。”

安北候看着儿子,端正的脸上带了几许微不可见的笑意,问道:“依你之见应该如何?”

卫治偏头想了想,说道:“要不然……我们将夏府小姐抓起来?然后再逼迫他……”

这什么馊主意!安北候狠瞪了儿子一眼:“这就是你的主意?夏世敬再不济,也是当朝的四品大员,身后还有一个谢家,你把他的嫡女抓起来,要是被查出来,你要怎么办?娶了她?还是把你送到夏府,让夏家的人把你狠狠的打一顿?”

卫治嘴角一抿,急切的问道:“父亲,那你说怎么办?”

安北候看了他一眼,失望的摇了摇头:“你说说你,长这么大了一点脑子都不动,想你大哥如你这般年纪的时候,早就在西北跟鞑子的主将你来我往的打了好几场仗了。”

卫治脸色发黑,神情愤愤,“父亲,我又没对付过女人,我怎么会知道那么多弯弯绕绕的,我学的都是对付男人的!”

安北候被他打岔打的简直是气不打一处来,怒道:“三十六计你学过吧,孙子兵法知道吧?对付女人,我让你对付她了?从小就是个榆木疙瘩!”

说着瞪了他一眼,提醒道:“四日之后是谢府的老夫人寿辰,你回头让你妹子,和宁国公府的小姐一道去,女人之间好说话,让她们几个小女娃娃交好,算不上什么难事。”

卫治惊得险些跳起来道:“父亲,您这是什么意思?我们什么身份?难道还要低下头去跟夏府拉关系不成?”

安北候有些无奈,不想跟自己的儿子解释了,只觉得他是一块朽木,冷声道:“你回头把三十六计给我抄一千遍过来!”

说完便转身走了,再不理会卫治。

只留下卫治一人在正厅苦思冥想,忽然灵光闪现,一拍大腿,父亲果然英明!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