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古代言情 > 农园医锦

到八百八十七章 都是骗人的

“哎呀!母亲,你这就不懂了吧?食物只有抢着吃,才最美味!”顾夜一屁股坐在紧挨着长公主的椅子上,陈述着自己的歪理。凌绝尘只能在媳妇的另一侧坐下。

常嬷嬷在一旁凑趣地道:“可不是嘛!每次王妃在,公主都能多用半碗饭!”

“看吧,看吧?这可都是我的功劳,母亲怎么赏我呢?”顾夜一脸讨赏的表情。

容和长公主笑着轻轻拍了拍她的手,道:“赏你俩巴掌!我冬日里刚做的衣裳,现在穿都紧了。可不都是你的功劳嘛!”

“紧了就再重新做呗!咱家还缺给母亲做衣裳的布?”顾夜露出财大气粗的嘴脸,拍着胸脯道,“以后母亲做衣裳的布料,我全都包了!怎么样?您儿媳妇孝顺吧?”

长公主媳地捏捏她的脸:“母亲我是缺那几尺布吗?我担心的是肉,是长肉!!”

顾夜仔仔细细地打量了长公主,摇头道:“肉在哪儿呢?母亲原先太瘦了,再长十斤肉都只能算正好。朝阳姨母每次看到您,都嫉妒得双眼往外冒火苗呢!”

“你这个促狭鬼,可千万别让朝阳听到了,她心眼可小了,能记你一辈子!”容和长公主想到朝阳长公主上下一笼统的腰,想笑又忍住了——朝阳的确该渐渐重了!

“对了!朝阳家小女儿的病,你也帮看过了,有几分把握?”长公主想起儿媳妇在义诊的时候,朝阳来过两次,见叶儿忙着正事,就没提她女儿的事。

顾夜想到那个胖胖的,有些自卑的小姑娘。小姑娘属于内分泌紊乱引起的代谢异常,引发了肥胖。还伴随着过度节食,造成的贫血、低血糖和月经不调……好在不算太严重,药物治疗伴随着合理饮食搭配,不出半年就能痊愈。

“给仙儿妹妹的药,年前就能配制出来了。到时候我再给她写个食谱和减肥计划,只要她能严格坚持,明年这时候绝对能让她脱胎换骨!”顾夜自信地道。

配制一种新药,是多么劳心劳力的事儿,就是那些经验丰富的大药师,也不愿意轻易接下一对一配药的事儿。长公主略带歉意地道:“你赈灾义诊累了这么多天,本该让你好好歇歇的。你看,又要累着你了……”

“母亲,你这样说的话,我就不高兴了!”顾夜撅起嘴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朝阳公主是您妹妹,不也是尘哥哥的姨母吗?朝阳姨母就是不求到您头上,直接找上我的话,我还能眼看着乖巧的仙儿妹妹继续消沉下去?”

长公主感动地刚想开口,顾夜用力两滴眼泪,声音颤抖地道:“母亲,你这么外道,平时说把我当女儿看,都是假的呀?你这是没把我当自己人儿呀……”

“不……不是!我这不是怕你累着吗?你这都瘦了一圈儿了,转年医学院什么的弄出来,你更忙。我寻思着,不能开这口子。宗室里都沾着亲呢,要是都找过来让你给制药,那得多耗神呀?”

长公主没想到儿媳妇反应这么激烈,这还哭上了——这丫头天天乐呵呵的,还没见她哭过呢,这是真伤心了?长公主慌了神,不停地安慰着她。

见一旁的凌绝尘一脸看热闹的表情,长公主给使了个眼色——赶紧哄哄你媳妇啊。你媳妇都哭了,还无动于衷,要你这个男人啥用啊?

凌绝尘夹了一块酿豆腐,塞进嘴巴里,不紧不慢地道:“你儿媳妇是演技派,不要被她骗了。媳妇儿,眼泪收一收,饭菜凉了再热的话,口感就不好了哦!”

长公主刚想训斥儿子,却见儿媳妇眨掉眼睛里的泪滴,拿起筷子给她夹了一个鸡腿,狗腿地冲她笑笑:“母亲,儿媳妇知道了,您是在心疼媳妇,不想媳妇累着。您真好!这是我最喜欢吃的鸡腿儿,孝敬给您吃!”

“闹了半天,跟我闹着玩呢?”长公主含笑剜了这活泼的小丫头一眼。幸好嫁进了她们家,要换一个严肃点的婆婆,小丫头得撞得满头包。

顾夜嘿嘿憨笑几声,道:“调节下气氛,给您解解闷嘛!我在家里,不时在我娘面前表演‘十秒落泪’,每次我娘都像母亲一样,紧张地安慰我。母亲果然把我当女儿养,亲的那种!”

“行了!收起你的小马屁,吃饭吃饭!”长公主把鸡腿上的肉剥掉,分给儿子和媳妇。为了养生和保持身材,她晚上很少吃肉,多是素菜和水果为主。

顾夜吃掉鸡腿肉,又夹了一个鸡爪子啃。颜婶做的烧鸡,用的是不到一年的小笨鸡,爪子上的肉肉很好啃,就连骨头都能咂一咂里面的味道。顾夜最喜欢啃的就是鸡爪子和鸡翅尖了。

知道她爱好的长公主,摇头笑笑道:“你呀,嘴巴可真刁。好好的肉不吃,非要啃骨头。”

“啃骨头补钙!我还在身体呢,多补补钙说不定个头还能再窜一窜呢!”顾夜一本正经地胡扯。

“你的个头,也不算很矮了!就是太瘦了,你说说,你每天吃了这么多肉,都吃哪儿去了?”长公主给她夹了一块肉,看她吃得津津有味。

“这说明我是易瘦体质,很多人羡慕还羡慕不来呢!母亲,别看我瘦,我身体好着呢!你看,我大冷天在城外呆了那么多天,一点毛病都没有。美景倒是胖乎乎的,她还生了一场病呢!”顾夜吃到七八分饱的时候,就停下了筷子……开始吃点心和水果。

小模样跟仓鼠似的,嘴巴鼓鼓的,还一动一动的。长公主光看着这样的她,就觉得心里软软的。她闹不明白,儿媳妇是这么有趣又可爱的生物,别人家怎么会有婆媳矛盾产生呢?

不过,想想朝阳家的仨儿媳妇,要么木讷无趣,要么毕恭毕敬,要么心眼子多……她要是摊上那样的媳妇,也觉得很糟心。还好她儿媳妇不那样!

容和长公主心情不错,开始拆儿媳妇的台:“还说呢!是谁前几日鼻子齉次齉次,说话带着鼻音的?”

凌绝尘紧张地看着媳妇:“你生病了?怎么没派人告诉我?吃药了吗?什么时候好的?发烧了没……”

“打住!别紧张,我也只是像母亲说的那样,带了点鼻音而已。没两天就好了,用不着吃药。我这么优秀的药师兼大夫,还能让自己有事?”顾夜做了个表示自己很强壮的动作。

长公主见儿子看过来,点头道:“的确这样,好的还挺快!”

“母亲当时也像你现在这样,紧张地要去请御医。幸好被我拦住了,要不然,御医请来了,我的病也好了,人家还以为咱们逗他玩呢!”顾夜笑嘻嘻地道。

凌绝尘却郑重其事地道:“这时候可是一场风寒都能把命给送掉,可不能掉以轻心。母亲,您要帮儿子盯着她点儿,防止她怕吃药吃补品而讳疾忌医!”

长公主一边应下,一边想着:这时候风寒送命,难道有风寒不送命的时候?对!一定是儿媳妇在身边的时候!她可是鼎鼎有名的小神医,一手制药的手法出神入化!

“我讳疾忌医?我就是医生好不好!我自己忌惮自己?”顾夜捏了一块苹果,嘴巴飞快地动着。

“你为了逃避吃药和补品,什么做不出来?”凌绝尘吐槽道。

长公主笑道:“叶儿制出甜甜的儿童药和冲剂,不会是小时候吃药吃怕了,才弄出来的吧?”

小时候?这具身体小时候连药都吃不上呢!不过,想起记忆中的那场大病,足足让她在床上躺了大半个月,药和补品更是吃得想吐……顾夜做了个愁眉苦脸的表情。

长公主以为自己猜对了,笑得一脸开心:“对了!这还有六日就过年了。过节就要热闹些,咱家人少,不如把亲家一家请过来,一起热闹热闹?”

顾夜一听,能跟爹娘和哥哥们一起过新年,当然乐意了。不过她转念一想,又泄了气:“咱家不是要参加宫里的除夕宴吗?”

“今年赶上雪灾,京城附近还好,朝廷赈济及时,又有你牵头义诊赠药。其他的两个州府,灾情严重,死了不少人。国库拿出了不少钱粮用在赈灾上……今年的除夕宴,有点悬!”长公主叹了口气道。

顾夜的手在桌子上轻轻叩了几下,道:“如果医学院早两年办起来就好了。雪灾时把医学院的学生派出去,肯定能救下不少灾民和百姓呢!”

凌绝尘知道小丫头心最软,怕她钻进牛角尖,忙道:“事实已经造成,不要想太多。明年医学院不就能建起来了吗?以后肯定有更多的百姓受益的!”

“是啊!现在,医学院的事儿,不但朝中重视,就连百姓们也都在时时关注。尤其咱们的国立医院,医药趋向于平价,每个月还有义诊活动……”长公主觉得这医学院和国立医院,如果真能建起来,那可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瞧她这媳妇娶的,皇兄都得感谢她!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