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四七章 略评四万关键词

凯恩对战锤宇宙,有些特殊的感情。

前世他还是资深轮回者死星爵主时,级别就探到了在战锤40K,星球大战这类宇宙做任务的水平。

他也进了一两趟战锤40K宇宙,但基本都属于浅尝即止,因此对于这个宇宙,他没有多么深刻的切身体会,却又搜集了很是不少的相关资料。

而今生,中古战锤宇宙是他成神之后的第一桶金,也是陪伴他度过了三万年岁月的宇宙。

他知道,尽管中古战锤和战锤40K有许多相同之处,甚至一度传言中古战锤就是战锤40K的某子星区(官方后来吃书了),但实际上,两者并不是一回事。

说到战锤40K,包括许多轮回者,都对它一脸懵。

比如说,为什么说它是个绝望宇宙?四邪神究竟是怎么来的?帝皇的真正出身和名字是什么,帝皇制造的二十个基因原体究竟是什么玩意,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在襁褓时从帝皇的手中失散于银河系各处?等等。

而在凯恩眼中,这些问题却是几句话就能说清楚的。

战锤宇宙就基本特性上,跟普通超凡宇宙差异并不大。

大势四特征,热寂、混乱、归墟、不均,一样不少。

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众生皆苦。

然后战锤宇宙在这个背景下加了一个自己的特色——镜影维度。

这个叫做亚空间的维度,就像现实宇宙的镜子和影子,是能量态的。这能量主要来自实体宇宙,却又反过来影响实体宇宙,宛如阴阳。

战锤宇宙独有的魔法八风体系,就是亚空间能量影响实体宇宙的一个极具代表性的现象。

反过来,生命的灵魂能量也会在亚空间形成投影。正所谓集腋成裘,量上来了,再加上时间的积累,就非常可观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一个诞生的邪神是纳垢,也就丝毫不奇怪了。因为它的神职正是堕落、腐朽、疾病、苦痛……

然后是嗜血之神恐虐,战争,暴虐是它的主要神职。

再然后是欺骗之神奸奇,变化、魔幻是它的神职。

最后是无度之神色孽,纵欲、淫乱是它的神职。

一体两面,如果是反过来,那么纳垢就是生命与希望;恐虐将是正义与勇气;奸奇是智慧与进步;色孽则是博爱与慈悲。

这也是为什么他当初在中古战锤选择熄灭恒星、抹平星体,屠尽苍生的原因。众生皆苦,悲苦情绪日积月累,量变质变,觉醒自我意识,诞生邪神。生命越繁荣,邪神越强大,互相成全,局面近乎无解。

所以在生命还没有大昌时,早一步令这个宇宙夭折,是比较直白有效的消灭问题的办法。

战锤的八卦故事中,就有一个很应景的小故事。说是因为某地区地面有类似干冰的辐射层,脚泡在其中深受其害,常年累月,不但会坏了脚,辐射补会影响人整个人的健康。

怎么办呢?

战锤做法,把腿锯掉,换成金属机械的。

然而战锤40K宇宙,再用这个办法,就有点蛋疼了,成本太高。

在普通的宇宙,可怕的伽马射线爆让人类很难找到朋友,而在战锤宇宙,由于亚空间的特性,生命极大繁荣。人类只用了几个千年,便成为了实质上的银河系霸主。

那么人口有多少呢?没有确切数字,但有一个细节能够概略的估算:

据说当时的帝国军务部很为难以统计帝国军的确切数字而苦恼,因为每天,光是入伍、退役、战损等导致的浮动,就达到几百万上下……

并且在他看来,最大的问题其实不是人多,而是始终没有合格的冥府,导致轮回机制出了问题。

说到这个,就能顺便解释下帝皇的由来了。

在战锤宇宙,人类文明的母星叫做泰拉。作为一个超凡能够显圣的世界,人类文明早期的超凡者、或者说战锤更为习惯称呼的灵能者,是萨满、巫师,很原始的那种,部族的精神领袖。

这些原始灵能者,以文明的领航员自居。而之所以如此自傲,也确实有理由,因为他们能灵魂转生。这个从表象看,有点像是藏密的活佛,但实际效果更彪悍一些。

从某种程度讲,巫师们是摆脱了寿元束缚的一群人,他们用智慧,以及预知能类引导文明的发展。

就这一点而言,在凯恩看来,可以说战锤世界的人类先天残疾。

为文明开挂,就跟育儿娇生惯养。

但话反过来说,超凡显圣的世界,如果没点挂,人类凭什么崛起?

凯恩经历了很多有人类文明的超凡世界,见识了形形色色的崛起方式,大部分都是砥砺而行,从初生时就不缺磨难,甚至不乏灭族亡种级别的,然后存活了下来,并塑造了独有的种群特性。

从这个角度看,自古就有巫师们当奶爸的泰拉人类文明,前期发展有点甜了。

前边甜,后边往往就要苦。

但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巫师们发现,他们没办法再转生了。原因是死亡后,灵魂不可避免的要去亚空间兜一圈,而越来越强大的亚空间生物会吞噬他们的灵魂。

当然,有躲过的可能,但总的趋向很不好,大部分巫师躲不过这一劫。几转、十几转的老鸟都凋零,新觉醒灵能的后辈巫师,就更是显得不堪了。这跟地球二战时,殒落的飞行员中大多死于自己的第一次空战道理相似。

巫师们很惆怅,倒不是为个人生死,一次次转生的经历,让他们对死亡,或者话说彻底消亡这类事已经看的很淡,不是普通人所能想象。他们放不下的是人类文明。

没有了他们的庇护和指引,生命短暂的普通人缺乏睿智和远见,势必沦为混沌的猎物。

最后,巫师们做出一个重大决定,量变质变,众魂生魂。

于是当时泰拉近乎所有巫师,集体自杀,并在灵体状态时将自己的灵能汇集于一处。

一年后,帝皇诞生,具体是在安纳托利亚。之后许多个千年,帝皇在人世间穿行,运用他古老的智慧,指点世人,散布希望。

凯恩觉得,这个模式其实还行,就相当于升华后的超凡人类阶级,统治普通的人类阶级。虽然两者有着明确的阶级差距,但至少屁股都坐在人类一方,超凡是普通升华而来,普通人的基数对超凡者的兴盛与否意义重大,因此不可能割舍。

但是,按照他的经验来看,这样的文明有一个大问题,那就是过于早熟。

早熟文明,地球就有,比如古希腊、古埃及、古印度、古中国,这类文明过早的崛起,缺乏砥砺的对手,很容易沉沦。

这就是所谓的胜敌易、胜己难。

偏偏泰拉的人类文明还是个天生的瘸子,早早的就有了巫师这根拐杖。

从某种角度讲,巫师们、以及后来的帝皇,做的越多,就坑文明坑的越深。

而且还有一点,巫师们、乃至帝皇,也只是睿智者,并非全知全能的神,他们也是在学习成长,同时也会犯错。

基因原体,可以说就是帝皇犯的一个大错。

这个问题,凯恩觉得自己是很有发言权的。因为他见识了太多、并且自己也不止一次亲历过这类问题。

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跟旧日支配者的较量。

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他也没有给旧日支配者的邪神细胞污染他的机会。哪怕只要胆子大一点,就能获得巨大的好处。

而在这方面比较想的开的黑凯恩,用亲身经历,间接的证明了他的英明,以及‘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说法的正确性。

帝皇在这方面就做的不太好。

当然,如公允点说,帝皇也没有更多的选择。

帝皇是战锤宇宙的土着,没有外力介入,任是他天才绝世,也跳不出战锤宇宙法则编织的这口大锅。

无论是帝皇,又或帝皇的前身,其超凡的最具代表性的体现,便是灵能的运用。

灵能的主要用途之一,就是控制亚空间能量,对实体宇宙中的事物达成不同程度干涉。

泰拉人类文明2011年,第二次新纪元开启。

约百年后,泰拉人类开始对火星进行类泰拉改造。

又过了大约百年,移民火星开始。

到了第三个千年,人类发现亚空间,

而直到170世纪时,外恒星殖民才开启。

220世纪,亚空间航行发发明,殖民效率提速。

230世纪,遭遇外星种族兽人和灵族。

250世纪,基因改造基本成熟。

260世纪,铁人叛乱,直白点讲,就是人与赛博机器人大战。

290世纪,帝皇忍不住了,制造了最早的一批基因改造者,雷霆战士,协助他摧枯拉朽,一统泰拉。

310世纪,帝皇开始为重新一统因亚空间风暴而散布于银河系各处的人类殖民者们做最重要的准备,制造更强大的基因改造者。

这次,他在雷霆战士的基础上,进行了更为大胆的尝试。

躯体方面,是以帝皇自己躯体的基因编码为基础的。这到不是他自恋,而是经过了三万年的淬炼和修行,他的躯体确实能代表着人类种群的一个阶段性峰值。

但光有躯体不行,于是帝皇挑战神都无力轻易碰触的领域,灵魂。帝皇敢于这么搞,有两大倚仗。

1,灵能者的术法中,包括创造一种类似魔法仆从的灵体生物,而帝皇是人类灵能者的第一人。

2,帝皇知道自己的来历,也基本了解四邪神的诞生原因。

综合起来解释,帝皇通过邪神的诞生,确定了‘生灵基床’的可行性。又因自身是众魂之魂,不但灵魂强大,并且汇集了众魂的优点,随便拨出一部分,就能形成一个独立且有特色的灵魂诞生的基床。

既然如此,那么专项且规模缩小版的众魂之魂玩法,是否可行呢?他觉得能行。

从凯恩的角度看,确实能行。四邪神和帝皇自己,都是这一路线的产物。四邪神是亚空间中最强大的四大类负面情绪说孕育诞生,而帝皇是众巫师的意志结晶。正所谓力大砖飞,量变堆上去,那就能堆出质变。

但凯恩必须指出,帝皇的手法太粗糙了。

帝皇干了造物主才有能力干好的活儿。

这其中,傲慢是个值得一提的重点。

正是因为傲慢,才轻视了一体两面的本质。认为他的意志基床培养出的这些子嗣,能像他一样坚定不移的充当人类文明的守护者。

可实际上,连帝皇自己都不能保证忠贞不渝的充当人类守护者。

这话说出来,别说是泰拉宇宙的人类,就是很多高维度的旁观者,怕是都会说一句:‘太过阴谋论’。

然而凯恩觉得这种不是什么臆测和无稽之谈。而是推己及人得出的结论,是很有可能在未来发生的。

其中,就涉及到他近些年才明悟的人性的局限性。

单方面的付出是不会长久的,也没有什么是应该的。帝皇能一直靠爱发电么?他觉得不能。

热情会消减,偏重会转移,思想会变化。越是剧烈的,往往越是短暂。那些最终背叛帝皇和人类的基因原体,就是典型的代表。

帝皇还没有,只是因为他可供消耗的正面情绪更充足。毕竟他是万千巫师的守护执念继承者。

基因原体在这方面就差了很多。他们因为四邪神的介入,自小就品尝了世间的种种苦楚,也见识了人心的黑暗。

为什么要守护这些生命?弱小有理?又或那是我的错?我并不需要他们那浅薄的感激和崇敬,我见识了太多的升米恩、斗米仇,见识了太多自私自利人心鬼蜮,这样的愚蠢的、满是劣习的生命,即便有那么一点点闪光之处,又怎么值得我不惜牺牲一切去守护?

这就是价值观转变,以及单方面付出带来的问题。受万民敬仰和拥戴,某种程度上讲跟锦衣还乡一样,满足了自身的虚荣心,又或正面些说,完成了自我价值的阶段性实现,有成就感。

但这种在许多普通人而言,是一生都难以实现的夙愿,却也会因为多而产生审美疲劳,甚至让人感到厌烦。

就有某位基因原体,在面对某一次大胜后,民众山呼海啸般‘万岁’声中,不乏戏谑的说了一句:“他们的欢呼,究竟是为我们多一些,还是为他们自己多一些?”

且不说这位计较之心是否显得小肚鸡肠,只说他的状态,面对让人热血沸腾、甚至热泪盈眶的宏大场面,已经很淡然,万众之激昂情绪,都不能让他感动,那么民众还能靠什么能打动他的心?

还有一个相当普遍的事实佐证,那就是阿斯塔特修士一旦变节,往往比普通人变节魔化度深重的多。

有人说,这是因为帝皇在创造二十名基因原体时,说使用的亚空间力量,涉及了混沌四邪神,虽然巧妙,却仍旧是埋下了恶的种子。

因此,半神般的基因原体,其实就是解除了时间限制的混沌魔鬼,而以其基因模板为改造源的星际战士,自然也被种了魔。

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还是过于偏物质了,凯恩想要说的重点是思想,是认知,是价值观和意志。

大部分星际战士的情感是真诚而炙烈的,他们守护人类的决心也是坚定的。不如此,不足以书写那么多的丰功伟绩。

尤其是320世纪战帅荷鲁斯叛乱之前(其实也包括之后的几个千年),帝国那时尚不是后来的神棍当道、宗教洗脑,政委监督,因为皇帝本人提倡的是科学、是畅所欲言,而非个人崇拜,神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星际战士们的忠勇,是源于使命感、奉献精神,以及爱。

正是因为如此,凯恩认为,星际战士的变节,主要还是因为过于激烈的‘伟光正’说带来的‘假大空’后遗症。

就像人精虫上脑,色的不行,可一旦完成生理释放,就会进入‘贤者状态’一样,一个极端跟另一个极端之间,有时候相隔的距离比纸还薄。

总而言之,虽然帝皇真实活过的岁月比凯恩更久,但凯恩觉得,论及见识,帝皇真就是个弟弟。

当然,也不是每个方面都是,至少他是没享受过亿兆民众的朝拜的。再具体些说,当他在乎这个的时候,没那个条件,也害怕自己迷失在虚荣中,而当他有那个条件,意志也足够坚定,却已经对之没什么兴趣了。

知晓是战锤40K宇宙后,凯恩就对还政于民、以及逐渐红化那一套兴趣迅速淡化。

过于的不合时宜。

若是实现了,等到这片星区跟帝国重新取得联系,这片星区的人类,势必无法接受帝国那套明显是开文明倒车的生产关系。

那么接下来就是打。

宗教洗脑问题日趋严峻的前星界军,现在的帝国防卫军,以及二建被拆分而弱化的阿斯塔特修士战团,就会忠诚与愚直并存的跑过来消灭异端。结果就是人类自我消耗。

当然,这并不代表他会一直忍受帝国的封建王权+神棍宗教+政委官僚体制,毕竟该体制根本就是这一方世界资本们的拙劣恶化版。

这个世界的资本虽然不是东西,但至少生产力在那儿摆着,哪怕是比对待自家宠物还不如的态度,也至少允许底层人士好逸恶劳、咸鱼到死。

帝国却是以忠诚爱国为名,让大多数底层人士最大限度的透支自身,而那些上层,则享乐主义盛行。

更有邪魔机械神教,为一己私欲,阻断科技的正常发展,将机械神化,霸占知识,配合当权者大搞愚民政策,将知识收归于少数人手中,比这个世界的资本更不堪,连换零件这种程度的技术,都恨不得只掌握在他们手中。普通人只需要当大牲口和两脚羊就好。

这样腐朽的统治,怎么能认同?

只不过,凯恩也是统治者经验异常丰富的人。他很清楚,帝国至少有一桩贡献得认,那就是维稳。

不管是靠残酷剥削、恐怖统治、还是神灵崇拜,帝国将人类捏合成至少表面上统一的超级国度,这就是功。也是其价值的最大体现。

“那么,就从成为帝国的星区总督开始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