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百二十九章 巡察与战略拟定

指挥中心走一遭,所有官兵都打上了烙印,‘恪尽职守’buff就此携带。

对赵文睿而言,这是一切的开始。

不过这个开始有些危险,因为他缺四位合格的战兵。

闪耀系统的提供的战兵类别相对稀少。

其中最低级的一种,称之为游侠,是女兵。

套用了闪耀系统后,战兵和民众是分的很开的,只有战兵才有猎杀丧尸的能力,而民众唯一能做的就是忍受,以及逃逸。

这也可以看做是接受闪耀心灵系统的一个副作用。

赵文睿觉得这反倒是好事。

因为正常情况下,普通人遭遇丧尸,不止是会逃,还会奋起反抗。人生三大错觉之一,我能反杀。

而从指挥官的角度分析,赵文睿宁肯他们没有这份热血,从心态上,就将精力和能力,集中于逃和守,反而更容易出成绩,对指挥官而言,也更容易核算。

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加持了闪耀系统的buff的人们,会在出现险情时获分别获得两个特殊buff。

一个叫做夺命狂奔。简单的说就是爆种级别的逃窜。

另一个叫做拼死防守。需要以建筑为依托,而进行顽强的抵抗。

由此而付出的代价,就是没有战斗能力。可以理解为,若是无人救援,前者或许还能因甩脱了追兵,而完全逃脱危险,后者就只能是久守告破。

所以他现在非常需要合格的战兵,否则就只能自己拎枪当整个团队的守护者。

还好,他拥有的起家资本,被系统转换为了简单明了的资源,由金钱、木材、石材、钢材、粮食、能源、人口,这七项来代表。

就目前的资源来看,是允许他建造一座兵营的,前提是对指挥中心进行规范性重建。

如此一来,就能节省下不少石料和钢铁。

‘砰!’办公室的门被用力的推开了,进来的是乔纳森。

“将军,我希望您能收回改建棱堡的命令。没有安固的营盘,我们怕是连一晚都撑不过去。”

正在收拾行装的赵文睿看了乔纳森一眼,道:“昨晚并没有丧尸光顾。”

“但那并意味着今晚也不会有。”

“却也不意味着今晚一定会有。”

“你!”

赵文睿摆摆手,打断乔纳森继续说下去的打算,道:“听着乔纳森,你的策略,说好听点叫做老成持重,说难听点就叫做龟缩战术。”

“你可能会说,老子就是靠这一战术,活过了三场拓荒行动。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简单的掰扯一下。”

“首先,纵观历史,这个战术,在拓荒开启的后十年,俨然已经从战术角度上升到战略角度。所有的指挥官,都这般想:‘我只要比前几任更谨慎一点,不反他们犯的错,就能成功’。这个思路本身没有错,人类就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一代代吸取教训、前仆后继,才有了后来的辉煌文明。”

“但是,任何概念都是过犹不及,谨慎变成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那就不好了。会贻误战机。”

“乔纳森,我们不能只讲自己的道理,不看敌人的变化。你确定自己清楚丧尸的行动机制吗?你觉得市面上的那些信息始终是真理,不会改变的吗?你认为丧尸们没有了智慧种,就完全不会进行适应性改变了吗?那么请你解释一下,为什么现在的丧尸,不会打扰装甲列车了?”

“乔纳森,转进专家的名头不好听,可你仍旧是将它视作一份成就,是能力的体现。我不反对这一点,能人所不能,这确实是本事。我反对的是,你像很多你这个年岁的人那样,不再虚心,不再报着学习的态度审视一切,而是觉得自己是专家,是权威。你确实是专家和权威,但我送你句‘活到老、学到老的箴言,让我们互勉。”

赵文睿最后道:“你下去吧,我希望你记住,下次进来,要先敲门,不管你的事有多急。还有,请你对我的智商有点信心,我虽然年轻,但不等于我喜欢作死。最后,如果有兴趣,你可以收拾下行装,等会儿随我一起去一线走走,时过境迁,你该了解下现在的丧尸是个什么情况了。我的前任们就内心深处而语言,是轻视丧尸的,我不会。”

20分钟后,赵文睿跟乔纳森,一人挎着一辆电驱动的三轮越野摩托,沿着铁路先向南,再向东。

“不用太担心,乔纳森。家族这次不惜搭上人情,为我争取到拓荒将军的名额,自然是做了些准备的。比如说,利用信息文明遗留在天上的卫星,尽管只是其中一部分,却也足以让我不被战争迷雾所笼罩。”

说着,赵文睿递给乔纳森一个很有蒸汽朋克风的成像器,那圆且有些突的屏幕上,底色是绿色的,上面半透明的白光网格,有光波规律的由上而下刷着屏,而在屏幕的中心,有两个蓝点,某处边缘则有红点。

很容易看懂,这个成像是始终以蓝点为中心而显示区域情况的,蓝点代表他俩,红点就是丧尸。

乔纳森小惊讶的问:“这是信息时代的技术。”

“是获得了相关信息后,重新推演研发的,尽管已经做了许多次的准确性测试,但我还是打算亲自检验下。”

说着,赵文睿有介绍了下更细致的用法,比如通过显示,算出具体的距离。

近一刻钟后,赵文睿架好三角支架,测量了风速、湿度,然后以战立的方式射击,第一枪脱靶,第二枪就命中了1200米之外的目标。

“来,乔纳森,你也试试。新式的狙击步枪。我的祖先有句箴言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意思是想把事做好,准备要尽可能的充分,工具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这次开拓,我是有不少好东西傍身的。”

实际上赵文睿是在为接下来全面推广王国并未装备的兵器和装具、以及建设技术做铺垫。

闪耀系统三大兵种,游侠、战士、狙击手。

游侠用的是蒸汽反曲滑轮弓,她们的特点是高伪装、高速度、悄无声息。适合在不惊动大量丧尸的背景下,一小撮、一小撮的清剿丧尸。

当然,并不是绝对的,有时候惹恼迅猛尸或更麻烦的狂尸,是有可能引发丧尸暴动,甚至小规模尸潮。

但但凡以‘潮’称呼,最少也是过千的数量。想象下一个学校的学生,在做课间操后,以百米加速的态势,向一个点冲过去,基本就是小规模尸潮的效果。

战士的甲具是防护性最强的,外在看起来跟{人狼}世界的‘人狼’差不多,说是冷兵器时代的板甲的现代用法也不为过。

他们使用的武器是泵式霰弹枪,有相对较强的白兵战能力,是**防线的主要构建者。

狙击手使用的是栓动式狙击枪,就是赵文睿这次用的这种,雷霆之子系列,动静很大,威力也很大,射速较慢,主要是用来灭杀丧尸中的特丧的,比如肌霸、喷吐怪、飞妖,这些特丧以游侠和战士的武器想要将之打死,比较费力。

“注意到没,乔纳森,混迹在普通丧尸中的迅猛尸,它们虽然平时也慢慢吞吞,但它们的行进姿态更像是懒散,而不是无力。两者还是有差异的,仔细观察能分辨的出来。”

乔纳森也是听话听音,问:“你的意思是进行小规模的清剿?”

“是的,零敲碎打,狙击手射杀迅猛尸,万一引来小规模的冲锋,就由战士们构建的火力网挡住,剔除了这些活跃分子后,就让游侠用蒸汽弓箭猎杀。”

“那万一引发小规模尸潮呢?”

“一段木墙,两三个木制哨塔,然后让行动迅敏的游侠带着丧尸们跑圈圈,这个战术我早就想测试了。”

“跑圈圈?能行吗?”乔纳森其实是见过一群丧尸狂追一个人的情形的,并且不止一次,只不过从来都是被动情势下的。

“理论上是成立的,实际上问题也不是很大。”

这次乔纳森选择了沉默,而不是反驳,其实他心中还是有些不以为然的,毕竟这种战术,吸引丧尸的那位,真的就是在玩命,有这样的人吗?

他倒是不担心能力是否可以做到。奥博宁王国之所以能屹立不倒,除了最初乔治的庇护,还有个原因,就是‘王之子嗣’。

王之子嗣不是乔治的后裔,而是指能与乔治的血清充分融合,而获得特殊能力,却又没有副作用的一群人。

这其中真王和列王,列王指的是与人造血清融合的,真王则是直接来自王室血脉。

这也是为什么时过境迁,乔治的直系后裔仍旧被奉为至尊的一个重要原因。

真王子嗣基本都是在列王子嗣的基础上,天赋能力贡献皆突出,才晋升的。

而即便是列王子嗣,也不是大白菜,整个王国,不过数十人。

很难想象这样的英雄单位,会为了赵文睿的这个绕圈圈战术去玩命。

王之子嗣太金贵,那么就只能使用药人了。

药人都是重刑犯,王国一直以来都没有停止对超丧病毒的破解尝试,这就需要大量的**实验,药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

药人也有超越常人的体质,但往往伴随着严重的副作用,尤其以精神不稳定的居多,他们是双刃剑,想要将他们如臂使指,迄今为止似乎还没谁做到过。

赵文睿没有打王之子嗣又或药人的注意,而是闪耀系统的三大主要兵种,都可以理解为生化调制品。

首先他们不会变丧尸,这就杜绝了自乱阵脚的可能。

其次他们的精神有别于常人,是以高频电磁设备做过经颅手术的,其中狙击手甚至会被切除部分脑颞叶。

最后他们的身体素质强于常人,具体的强化方向根据兵种特性而各有不同。

从某种程度讲,闪耀系统的兵,就是消耗品。

但换个角度理解,却又是爱惜的体现,因为按照闪耀系统的说明,该体系走的是精兵路线,对付几万、甚至十几万丧尸,兵的数量都不用上千。

当然,真要是十万以上,战斗的主力就不再是士兵,而是兵器。

比如震波塔,可以范围性的杀戮丧尸。

但这种兵器对特丧效果不行,不光是特丧耐受性更高,还因为它们的内在结构,跟普通丧尸并不相同,专门为它们进行震波调频,性价比很低。并且‘可调频’的设计会令武器复杂化,更难维护,也更容易损毁。

因此,就需要其他武器专门针对特丧进行打击,而由震波塔来对付数量众多的普通丧尸。

也就是说,狙击手岗楼、震波塔、高墙,这样的一个组合,是种很不错的组合。

但想要建立这样的防线并不容易,需要攀爬闪耀系统的科技树,资源方面也得按照闪耀系统的换算机制来。

赵文睿如今考虑的,是更初级的,用于起步阶段的防御手段和战术。

在完成了观察及一些简单的测试项目后,赵文睿又和乔纳森确认了下藏金谷地区的矿产分布。

这个矿产分布,也是按照闪耀系统的规范来识别的。比如这里林木充裕,山石众多,形成了天然的屏障,但这些山石,以闪耀系统的规定来分析,却并不属于矿产。

真正的矿产只有一处,在整个地区的西部。

赵文睿知道,哪里必须早日清理出来,并开始生产,否则没有足够的设施,15日后的那波尸潮他扛不住。

查看完矿点,两人又北上,一路上的原则就是没有丧尸就深探,有则尽量不去招惹,就这样,隐形的疆界慢慢勾勒了出来。

有些地方直接探到了底,比如西部的藏金谷出口,那里山谷狭长,山势陡峭,长千多米,被称作羊肠谷道,有那么几头丧尸,也很容易清理,关隘一落,便是易守难攻的天险。

而北面,情况则不是很乐观。就在列车由东西走向拐为南北走向的那个转角更北一些,有个两百多米宽的豁口,赵文睿用探测器向内窥探,屏幕上密密麻麻全是红点。

初步估测,那里是仅次于指挥中心落脚的谷地的一片相连的谷地。

乔纳森认为将两百米的豁口一守,就ok了。

赵文睿却不认同这做法。因为他掌握着闪耀系统提示的一条关键信息16天后尸潮自北部来袭。

这意味着这个方向,是通往外界的主要出口,这个外界,指的是有数量较多的丧尸的那种。

在这样的背景下,守豁口而豁口防线被迫,就彻底没有了缓转的余地。

另外,既然这个方向丧尸数量充沛,那么就得考虑流通性的问题。

很可能会在某个时刻,就出现小股的摸鱼丧尸。

而且这样的流通性,还会引带小规模的丧尸暴动,这跟水滴入水,继而泛起涟漪是一个道理。

综合来说,这个方向,是个丧尸活点,因而是防御重点。

而乔纳森心心念念的钢桥彼岸,反而没那么危险。

不得不说,若是没有闪耀系统的提示,赵文睿也是会将重心放在守桥上的。

因为称作列车一路行来,沿途看到了不少丧尸,连土地似乎也受到了毒害,给人种积年巢穴的视觉冲击。

而过桥后没多远就是近乎90度的一个转弯,因此火车往往是在快到桥之前就开始减速了。

缺乏速度,更容易被丧尸趴车甚至堵塞,所以桥及周边区域的控制,可以说是退路的保障。火车一趟趟的来,也更容易从这个方向将丧尸引带到谷地。所以但凡有点脑子的,都能看出这里的重要性,以及危险性。

但现在,赵文睿却有了更大胆的计划,既然看似险峻的桥之彼岸其实是个丧尸死点,就像缺乏流通的死水一般,小心一点,就只会微起波澜,那为什么不组织战力,彻底清剿钢桥彼端的丧尸呢?

一旦完成清理,好处自然是很多的。

比如保障了这一段铁路线的安全,有了更充裕的可迂回空间,还可能有矿。

而在北方尸潮南下时,这边就没有了响应、而成为另一股进攻力量的可能。

有了这样的思路,赵文睿重新拟定了核心战略,改为全力清剿,分化消灭。而不是等尸潮发生,附近区域内的丧尸全部发狂,那样,以新生的据点的防御力,是很难扛住的。

两人中午随便吃了点干粮对付了一顿,等回到指挥中心,已经是夕阳落山。

借着昏黄的光线,能看到已然变了模样的指挥中心,和矗立在大地上的兵营。

乔纳森惊讶的道:“你给他们许诺了什么,让这些人干劲这么高?”

赵文睿笑了笑,没回应,心说:“这才哪到哪?惊爆你眼球的建造速度还在后边。只要资源不卡脖子,工程兵们绝对会能做到人歇工不停,效率学典范。”

有闪耀系统托底,赵文睿是敢于放开手脚大干的,他回到指挥中心不久,就一鼓作气用尽了几乎所有资源。

他近乎疯狂的在东区(以南北走向的铁轨划分)建造了大量营帐,直到粮食和资金全部用尽。

按照闪耀系统的规定,每建造一座营帐,都要分拨一部分粮食,这部分粮食分的是产能,而不是总数,产能意味着持续损耗,每天都损失这么多。而资金就是用来建造营帐的花费。

营帐提供人口,也提供利益,这个利益是抽象的,是闪耀系统为了便于核算而以金钱的概念代替,一顶帐篷,提供4的总人口,2的可用人口,8金每轮(每天3轮),消耗4的粮食产能,1的能源。

比较麻烦的是,真正的人口是火车运送而来的,每天只有一趟。

所以如何规划运用资源,何时建造更多的营帐,或升级营帐,就成了很值得思量的一件事,甚至可以说是成败的关键。

这显然是c凯恩故意这么设计的,他的人性分身,自然不能忘记了种田发展的本,不精通都不行。

因此十分的苛刻,设施的建设与各种资源的生产紧密相关,缺乏规划性,就会经常出现等米下锅,抓耳挠腮,却又毫无办法的局面。

由于闪耀系统提供的是每8小时一结算制(只限金钱),赵文睿不得不去主动适应,他的自我要求时,随时通过闪耀系统对以战斗为主的全局精确掌控,尽量做到钱一到位,就第一时间花出去。

这样一来,他人在家中做,工作量却十分的大。

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兵营打造一名士兵是需要时间的,一次性最多支付5名士兵的费用。

可如果这么做了,兵营这块儿是不用时不时的关注了,却在支付费用上出现了积压。

一名游侠占据1的可用人口单位,一次性消耗2的木材,以及120金。一个营帐一天才产出24金,生产一名游侠需要5个营帐一天的税收才能回本。

一次生产5名,就等于压了480金到里边,如果将这笔钱先挪用到其他地方,比如造更多的营帐,是不是能效益最大话呢?

显然是的,但培训游侠也很紧急,这就需要掌控者算好培训游侠所需要的时间,正好一名游侠培训完毕,培训下一个游侠的费用已经打入。这就不会有空窗期,耽搁了游侠培训的整体速度。

再比如,矿场、伐木场的生产结算,是从建造好的那一刻开始的,一般来说也,周期固定,生产相应的资源,那么什么时候停产,将相关的人员、能源转用到其他地方,也很有说道,如果眼看着新一轮的资源就要产出来了,而选择停产,就会形成人员和能源的浪费,反之,刚产出一批资源,及时关停,这就很经济。

可以说,在相同的时间内,一个细节上能抠会省的指挥官,整体经济能多出三分之一。毕竟钱是可以生钱的,多一个营帐,10天就就多赚240金,两名游侠的费用出来了,而多了这俩游侠,也许火力就够应付某次行动,不用伤损,良性循环达成……

而与之对应的,指挥官脑袋里得多摆几个闹钟,时刻提醒什么时候该下令了,否则就会弄巧成拙。

这种事必躬亲的做法,容易早死、猝死,一如传说中的诸葛武侯。

但人生初创业,赵文睿也没有更多的选择。

成王败寇,平时对自己狠一点,无非是求成求胜求活路。这些需求虽然从未宣之于口,可具体做相关的事,却是决不能含糊的。

赵文睿当年加入轮回者体系,就是这么开始的,殚精竭虑,算死草一般尽可能将每一份力量都发挥用处。

只不过如今的赵文睿起步更高,因此不是以侦察员为开端,而是已经是个指挥官,他倒是适应的很快,没费什么周章,就进入了角色。

暗中观察的c凯恩觉得,至少本尊为自己的人生选择的核心路线是没毛病的。他确实在种田及指挥方面有天赋,而并非那种擅长个体厮杀、绝争一线的类型。

培训了两名游侠,赵文睿就命其连夜去清剿丧尸了,目标是藏金谷唯一矿区附近的那一小撮。

即便是长期饥饿,体质下降的厉害,普通的丧尸仍旧有着与普通成年人相当的奔行速度,除非其肢体受损。

不过这样的丧尸,对游侠而言,已很难构成威胁,只要有足够的空间,数量多一些也能风筝死。

因此赵文睿以天神视角观战,主要不是担心游侠们有性命之险,而是想具体验证跑圈圈战法的可行性。

想要证明可行,首先就得确定丧尸们的追猎机制,以及如何才能稳固仇恨。

事实证明,丧尸确实会被距离其最近的那个目标所吸引,前提是它没有被其他原因吸引注意力。

如果它已经被吸引,比如说被射了一箭,并且丧尸已经确定了射它的是哪个,那么简单的接近,是不会拉走仇恨的。

这里边,还存在着一个盲从机制的概念。

简单的说,后边的都以前边的为榜样,周围的则向先动起来的那个看齐,而强大的丧尸则拥有优先成为首领的权力。

这也就意味着,假如一撮群体中有一头迅猛尸,它不是第一个被惊动的,但它速度更快,很快就越众而出,这时候,它若是被射了一箭而改变了追击目标,那么其身后的丧尸,就会跟着它转变追猎目标。

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来自侧面的打击,想要重新影响到它们改变目标,需要满足两个要素,首先是距离足够近,其次是伤害足够高。否则就算是受伤,也是初衷不改,除非那个目标已经死亡。

这些因素,都成为了绕圈圈战术所需要注意的细节,而由于战事一旦开启,场面是比较混乱的,游侠们是没有可能把握好每个细节的,只能是由他这个指挥官出面提醒,因为作为指挥官,他有个天赋技能,叫做时间放缓。

实际上,这是通过分泌多巴胺,让大脑兴奋起来,拥有更强的信息处理能力,从而达成的一个类效果,不是时间真的放缓了。

有了这一招,他就能指挥一线部队,完成一些战术奇迹。缺点还是那个,殚精竭虑,容易猝死、早死。

可对于一个失败就等于被判死刑的人而言,猝死和早死,都显得温和而缓慢,随时会死,才是目前最需要关心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