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纵横都市

引子

夜幕下的村落十分寂静,正是入夏时分,当蝉鸣消失,蛐蛐的叫声便显露出来。

破旧的土瓦房内油灯闪烁,一对五十多岁的老夫妇坐在几乎漆色落尽的老式木桌前忙活着。

在昏黄的油灯光芒映照下,不大的房间更显疮痍,似乎是五十年代的旧房子,一直不曾被翻新。

房门处坐着一个男子,二十多岁的样子。他面若冠玉,但那股气势却是给人饱经风霜的感觉,胡须浓密,长发遮耳。不过棱角分明的脸上几抹灰土让人看起来很不相称,特别是那一头长发,蓬乱的像是一窝草。

小雨稀稀拉拉的下着,土层铺制的院子里早已经泥泞不堪。

男子的目光呆滞,冷冷的看着雨滴击打在水坑中荡起的涟漪,面无血色。

只是那双眼睛散发出来的光色冰寒刺骨,就如同千年冰山下的寒冰一样让人心生寒意。

两位老人看了看他,不禁同时摇了摇头。

老头说道:“我说咱这小峰这都傻了一年多了,大医院也去过不少,可就是不见好!这可真是愁死我了!”

老太太剥开一个花生塞进嘴里,回道:“自从去年从部队里回来之后就这样子,大夫说也没毛病,可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会傻了,唉!”

老头想起了自己的二儿子,问道:“小勇哪里去了?”

听到小勇,老太太算是有了些笑意,说道:“小勇啊!他和姗姗正好着呢!前几天我碰见姗姗她爹了,我看孩子的事他也同意。”

老头缓缓的松了口气,说道:“只要人家不嫌咱穷,那就成!我看夜长梦多,得尽快给他们准备婚事,趁早点好!”

老太太呵呵笑了起来:“我怎么瞅着你比孩子还急呢?就跟你得娶媳妇似的!”

老头脸色一凛,嗔道:“妈的跟我光屁股长大的老家伙都抱上孙子了,也就我直到现在还连个儿媳妇都看不到。”

老太太脸上的笑容逐渐消失,他又看了看坐在门口的年轻人,不禁叹气起来。

祖宗传下来的规矩,老大不成婚老二就别想!

老头自然明白她的心思,说道:“小峰也二十五了,是该娶媳妇了。”

老太太点了点头:“那你给合计合计,看看谁家的姑娘跟咱小峰合适?”

老头又叹了口气:“唉!要凭长相咱小峰十里八乡的都数的着,可是现在人都傻了,谁家的姑娘能愿意啊?”

老太太眼睛一眨,喜道:“我看那大妞能成!”

大妞就在本村,对于她,老头子是很熟悉的。那个女的年龄与小峰相仿,不过是有毛病的。

老头当即摆手说道:“那姑娘小的时候她娘为了让她早点睁眼,是用手把她眼睛扒开的,长大了眼珠子直往上翻,那不成!咱小峰这相貌哪能……”

不等他说完,老太太就打断的说道:“这有什么办法?小峰不是傻了吗?要不然谁能愿意?再说总不能把小勇也给耽误了!”

老头叹了口气,只好妥协,老太太说的也对,眼下能早点抱上孙子是老两口的愿望,如此一来皆大欢喜。

他说道:“那我问问小峰。”

老头冲着小峰喊了一声,年轻人默默站起来,接近一米八的身高几乎能把屋门挡住。上身是一件洗得泛黄的t恤,上面窟窿不少。下身是宽松的牛仔裤,同样满是泥土,就好像是在院子里打过滚一样。

他慢腾腾的走过去,疑惑的看着二老。

老头爱惜的说道:“小峰啊!你也不小了,我跟你娘商量了一下,给你找个媳妇,好不好?”

年轻人的脑袋当即摇得像波浪鼓一般,两位老人面面相觑,给他找谁做对象还没说的他就不愿意了。

老头当即板起脸来,说道:“这容不得你不愿意!就这么定了!明天一早我就带你去大妞家里求亲!睡觉去吧!”

年轻人依旧面色全无,踉踉跄跄的回了自己的房间,一头仰倒在床上。

他无奈的笑了笑,心说这一年来所有人都以为我傻了,可是谁又知道我杜峰的苦衷?

让我成亲也成,大不了留个后代给爹娘我再走也算是尽了为人子的孝道。可是那大妞不仅眼睛有毛补腿脚不好,一想到她看我的眼神老子就起浑身鸡皮疙瘩。

杜峰轻轻地叹了口气,一年了,时间足够了!照老爹的脾气明天那肯定得拖着我去,不如我今晚就走了完事。

隔墙另一侧是老两口极其细微的说话声音,似乎是在讨论明天去了该买点什么。

终于没有了动静,挂钟响了九下,两位老人睡觉很早,每天刚九点就会睡着,几十年的老习惯了。

杜峰轻手轻脚的爬起来,借着月色从木箱里翻出来两件衣服。一件是同样洗得泛白的t恤,这件衣服是唯一没有窟窿的。另一件是个肥大的短裤,杜峰想都没想就直接穿上了。

从枕头底下翻出来一把零钱,杜峰轻叹一声,“啪”的一下双膝跪地,接连磕了三个响头。

儿子不孝,不能孝敬爹娘了,爹娘还有弟弟小勇,小峰我要是还能回来,必将光宗耀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