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 十章 出其不意

此时此刻,日军的指挥部时,烟俊六正同手下的二十二师团长井出看着地图,两个家伙在参谋的陪同下,说得口出狂言。于是,烟俊六得意洋洋地说:“区区几个面黄肌瘦、少枪无弹的土八路,在我大军的合围之下,一定会死于非命的。”

“这个……”二十二师团长井出疑惑地问,“阁下的意思是由我们二十二师团当这个大口袋绞肉机?”

“是的!”烟俊六十分得意地说,“根据以往对八路扫荡的情况看,每次皇军出击,八路都要往滨海跑,这一次我们一定防上这一手。所以我把装甲车和坦克、骑兵调给你们。沂河、沐河平原由他们作机动,加上师团、旅团的重兵,把敌人统统地绞杀掉!”

“不过……”井出小心翼翼地说,“土八路不叫战术的战术,从来都是反复无常、神出鬼没的,我担心他们不会重复使用同一战术、同一方法。”

“是呀!声东击西是他们的惯用手法,滨海东面是大海,他们在此次大规模的逃奔中,是不大可能向坛子里钻的,但我让你们的师团从临沂和营县方杀来,就是让他们向日照方向逃的。他们会声东击西,我们就会移花接木!”

“好!大大的好,厉害!”井出一鞠躬,“嗨!我们就用……”

高里,是山区一个平凡的小村庄,附近的大小山头上也燃着一堆堆篝火。时已近下半夜了,夜雾消退,山洼霜降,初冬寒夜令人瑟缩,鬼子游动哨也不游动了,靠着火堆,拢着大衣取暖。严虎跟宋继柳、徐允夺、皮永新、中口等人悄悄摸到火堆跟前,观察着敌情。

由于内圈防守严密,加上外圈口子大的缘故,守敌很稀,只有几人一组的巡逻小组,不象内圈那样每个火堆跟前都有人。敌人认为内圈是万无一失的、中圈以游动哨和巡逻组相结合进行警戒,防范也是严密的。只要发现情况,哨声一响,村里的大队人马就会出动堵截。这可不是一件小呀,一不小心就可能前功尽弃啊!

两万多敌人像铁筒一样困住了几千八路,在小鬼烟俊六看来,是手到擒来的买卖。

八路军战士宋继柳等侦察员,并没有马上动手,他们根据罗政委的指示观察、捕捉着信号弹的秘密。“乓!”游动哨扣响信号枪,“咝—”发绿色信号弹升上天空。镁粉炽烈地燃烧放出耀眼的光芒,把四周照得贼亮。随着镁粉的燃尽,大地一下子又沉进了黑暗的深渊。

这边信号刚灭,附近山头上也升起一条条绿色的光线,此起彼付似乎互为呼应。绿色信号弹打过以后,一切归于平静。如果偶尔远处升起一颗红色信号弹,紧接着就会响起一阵密集的枪声。

如此两三番,宋继柳和侦察参谋心里有数了。侦察参谋小声向宋继柳等侦察员命令:“同志们,动手!”

宋继柳带领大家一起趁信号弹熄灭的瞬间黑暗,扑了上去。日本鬼子稀里糊涂还不知怎么回事,几把锋利的匕首已经捅进了他们的胸膛。

于是,宋继柳和侦察员们剥下鬼子的大衣穿上,戴上日式战斗帽,手持三八大盖,装扮成了鬼子巡逻兵。

这时,附近山头上倏地又亮起一道绿光,侦察参谋严虎忙抄起信号枪,“乓”地一声发射了一颗绿色信号弹,另一边高里村方向紧接着也打了一颗。谜底搞清了,这原来是敌人报告“这里平安无事”的信号呀!

在罗荣桓政委的提示下,我八路军找到了一把破敌的金钥匙。生怕后面发生误会,侦察参谋又叫宋继柳和他的手下皮永新、徐允夺、中口等人着上了便衣,请他们原路返回,去迎接大队人马并顺路摸一下情况。又派高手吴广善带几个侦察员,小心谨慎地向南面小路两旁进行搜索。

不一会,宋继柳带人跑了回来,向罗司令员打了一个报告,把了解到的情况向首长进行了汇报。罗荣桓听了宋继柳的报告后,十分高兴。立马命令道:“队伍加速前进,去加快行军步伐,快速通过突破口!”他又对赶上来的政治部肖主任说:“要给侦察人员记一个大功!”

“好的!这个宋队长就是第一个了!”

“别,别别……”宋继柳不安的说着。

大队人马通过第二道防线,看见路口站着三个日本兵,嘴里不断喊着中国话:“跑步前进!”挥手叫部队向南,大家都感到莫名其妙。 严虎看见罗政委跟着部队走过来,忙跑到政委面前小声说:“报告首长!信号弹的秘密破了!绿色平安无事!”

“严虎同志!”罗荣桓笑着同严虎耳语,“好!这次你立了一大功:向烟俊六报告,这里平安无事!”

“乓!”绿色信号弹拖着长长的曳光飞上了天空。三个“鬼子”,端着三八大盖大摇大摆地在这缺口上巡逻着。侦察员每隔十分钟,打出一发信号弹,这回可过足了打信号枪瘾了。

此时,两边山头的鬼子兵,只见唰唰的跑步声,看见升起一发发报告“平安无事”的绿色信号弹,也感到莫名其妙,不敢向山下开枪。大队人马巧妙地突过二道封锁线,已经是下半夜了。可是,英勇善战八路军官兵,人人不由笑容满面。

月亮西垂下去了,星转斗移,队伍按罗司令员罗政委部署时选定的路线折向西,向临(沂)蒙(阴)公路插去。不出罗荣桓神机妙算,敌人后方果然特别空虚,戒备更是松懈得到了令人鼓舞的程度,第三道封锁线并不严密,黎明时分,三千多人顺利到达了目的地汪沟。

吃过饭,同志们躺在松软的草铺上,忽听见东北方向传来了阵阵雷鸣般的炮声,那动静像是夏夜的闷雷。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嘲讽的笑容。他们在笑烟俊六蠢得像头驴,用重炮轰击留田的石头能捡到什么洋宝呢!遇上我们的罗政委罗司令员,只能是自找倒霉,到头来竹蓝打水一场空。

一夜之间,八路军山东军区没放一枪一弹,无一伤亡,安全地突破了五万日寇的“铁壁合围”,这真是一个大大奇迹!就连当时跟随一一五师一起突围的德籍记者希伯,也竖起大拇指,直称赞留田突围的指挥是神奇的,是一次“无声的战斗”。八路军山东军区在罗荣桓率领下,胜利突出重围。

敌人扑了个空,烟俊六十分恼火。这个侵华总司令亲临前线,费了一个月的心机,以二十比一的绝对优势兵力,梦想吃掉八路军的指挥机关,荡平沂蒙山区,很快向东京发出“赫赫战果”的捷报,万万没有料到结局竟然会是如此。

这个坏东西做梦也想不到我军会这样巧妙突破他的滴水不漏的“铁筒包围阵”,使他吹的牛皮忽然胀破了,叫他怎能不恼羞成怒?

孙子曰:“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罗荣桓纵横捭阖,游刃有余地运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出奇制胜,这才是他屡建奇功的奥秘所在。

八路军一一五师的勇士们到滨海地区南部,只是派人四下盯住“扫荡”敌人的一切动向。

远方的天空,阴阴沉沉。远远近近大大小小的村庄,都被这好象豫豫星星的细雨般的雾气覆盖着。

果不出罗荣桓所料,日军的那个“扫荡”滨海地区的作战计划,是通过特务机关抛出来的假情报。此时,敌人的重兵正云集鲁中地区,等待着山东军区的八路军往他们设下的圈套里钻呐!

当日军得悉山东军区等机关已到鲁中后,就纠集临沂、蒙阴、沂水等地兵力约五万余人,以沂蒙地区北部为中心,分十二路进行“扫荡”,企图合围山东军区等机关部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