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 九章 风云变幻

李大妹是真人面前不客套,便高高兴兴地舞起宝剑来。她的动作没有刘曼生的快和猛。但上下翻腾,都显得力大无比,只见一条银光象飞龙一般上下飞动着,精湛的剑术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立刻博得阵阵喝彩。

刘曼生接过李大娘送给的宝剑后,望着她远去的背影,心想:“李大娘的剑术,与我师父的剑怎么如此相似!”

原来,刘曼生是跟周游到山东荣城的田大力学过武。田大力从赣榆出来不久,听说燕子李三在北平被捕,就快马加鞭地从河南赶往北平搭救,但还是没有来得及赶上,燕子李三这边被杀,他那边才赶到。

田大力只好噙着眼泪,来到了山东荣城广招徒弟,要让徒儿徒孙去为李三报仇雪恨。刘曼生就是那一次被他秘密招收的徒弟之一,也是他众多徒弟中使用宝剑最好的徒弟,为他专门找人打了一把宝剑,也就是刘曼生刚才舞动的那把剑。

那么,田大力身上的那把宝剑为什么不给徒弟呐?那是因为他是从自己的师父那里传得的,师父在没有断气之前是不会把自己吃饭的家伙送给徒弟的。可是,田大力的师父又是谁呐?是武当山法能大师。

法能大师,不单单武功好,更是爱剑如命。为此,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踏遍了万水千山,才找到了中国最好铁匠大师,用了九九八十一个配方,打了七七四十九天的时间,才打出三把宝剑。这个铁匠大师本来是帮法能大师五把宝剑的,但由于费力费时,只打了三把就累死了。

如今,法能大师已升天,他手上的三把稀世宝剑就传给了三个最小的得意门徒——田大力、李大妹和本田枝子、山口一郎的中国师父武一剑。

刘曼生奉命加入东北军后,因工作需要由原名刘家语改为刘曼生,不久又因工作需要改叫谷牧。这是后话。

自从到这里后,又由于作战机智勇敢,武功也特别出众,被选为部队武术教练员,大家伙称他是武林“高手”。一天,队伍要到日照地区,宋继柳嘱咐师弟刘曼生,要注意打听一下师姑李大妹及同门师兄弟。刘曼生想:这位老人家是不是师姑李大妹呢?!

正在这时,一个通信员匆匆忙忙跑来告诉刘曼生,团部通知营长、连长和团里骨干早饭后去海边观察地形。

“好,知道了。”刘曼生一边答应着,一边想着等打完这一仗后,抽空找李大妹好好聊聊天。

就在东北军六六七团的万毅团和锄奸队等部队正忙着战前工作时,在距碑廊镇不远的一庄上一家大地主的客厅里,昏暗的烛光下,汉奸头子刘黑七正举行酒宴,为刚从东北调来支援的又一大汉奸张宗援接风洗尘。

菜过五道、酒过三巡,张宗援已有八成醉意。他摇头晃脑地对刘黑七说:“老大,这真是冤家路窄,你知道现在碑廊镇上据守的是哪部分?是区区几十人的所谓的锄奸队和战斗力极差的东北军一个破团!这个锄奸队,就是几年前在莒县被咱们打败的那帮徒有虚名的家伙……”

在敌人进攻的前夕,万毅团长向参加会议的有关人员做了战前动员。他胸有成竹地说道:“敌人来势汹汹,我们要避实就虚。在敌人进攻最猛烈时,将主力撤到山里。趁敌人进攻碑廊立足未稳,就立即发起全线进攻,关门打狗。”

“好!”众道。

出席会议的中共秘密领导人刘曼生补充说:“为了减小不必要的牺牲,伤及无辜,要立即动员老百姓转移出去。在我军主动撤出碑廊后,还要留下精干的小股部队隐蔽下来,来他一个内外夹击。”

会后,万毅团长他们来到三里外的前沿阵地,看了这里的工事、壕沟和明暗火力点,满意地对刘曼生说:“这里是碑廊的屏障,地形十分重要,请你们锄奸队协助我们尽力坚守也阵地,尽全力地多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万团长说完后,拍拍身边一个排长说:“在大部队撤离时,你们排悄悄地留下来从内部打击敌人,有什么困难吗?”

“是!请团长放心,我们一定完成任务!”这名排长打了一个立正,坚定不移地回答着。

协助防守的区中队长也抢着下保证:“俺们区中队一定服从排长的指挥,完成好这次中心开花的关门打狗战斗!”

“万团长,哪我们锄奸队的任务是什么?能否让我们也留在城里,协助他们一下呐?”在一边一直没有说话的宋继柳插嘴问。

“对!应该让咱锄奸队在里面打,因为打巷战是锄奸队的长项,所以一定要把这块肥肉分一点给我们!”刘曼生跟着说。

“好吧,就给你们这帮好汉一次开大荤的机会,大肥肉吃多了可不许喝凉水呀,我们可没有给你们在这战场上准备茅房呀!哈哈……”万毅团长自己的话还没有说完自己竟先笑了,身边的人也都开怀大笑起来。

镇南边大场上,区队长手提宝剑,正给少枪无刀的队员布置任务说:“眼下就会有人送好家伙给我们了,咱们万不可放过这次得枪的大好机会,要听从指挥服从命令,积极参加这次战斗。现在,大家伙先休息一下,听到这个场上的钟声就立即到镇中心的镇政府大门前集合。”

这时,李大妹的家里,李大爷还在剁野菜煮猪食。李大妹匆匆忙忙从外边跑回家,问老伴为什么还不快走。李大爷边往盆里盛着猪食边说:“老母猪刚下仔子,我不能离开。你把剑给我,用它来自卫。”

李大妹一听急了,十分生气地说:“哎呀,是你的老命重要?还是猪的小命重要?人家能走的都走了,就你这个要猪命不要自己命的老家伙事多。”

“谁事多,俺在自己家中喂猪碍别人什么事?我这个老头子也不是吃素的,谁要是敢到俺家撒野,俺就砍下他的猪头!”

“咣!咣咣!”几声炮响边后,天上又飞来几架飞机,不远的海边上,敌人象蚂蚁似的从柘汪方向这里爬动着,敌人的进攻开始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