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 五章 血战临沂

再说万毅接来炮兵团和空军目标引导组,就回到马陵山下的小分队,为再次深入敌后,投入了紧张的军训。一辆吉普车急驰而来,“嘎”地停在山脚下。万毅对刘曼生一笑:“瞧,二十九军宋哲元军长派车来了,咱们又该到他们那里去了。”

没想到,来到二十九军宋哲元军部之后,参谋长却向万毅传达了这样的决定:“你,作为军长的助手,参加临沂战斗的指挥工作。”

“宋军长!”万毅非常惊诧地说,“你这里开的什么玩笑!指挥一个军,从来没干过……”

“哈哈哈……”随着宋军长的笑声,参谋长接着说:“那么指挥一个团,天生就行吗?”

万毅说:“指挥一个军,步炮结合,陆空炮协同,必须熟悉情况。”

宋军长站在临沂的沙盘前说:“你在这里活动了这么久,还要别人给出情况?别怕,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吗!”

“不行!你同我们五十七军说了没有?他们同意我调来吗?”万毅着急地说道。

“现在就给你们的军长打电话。”宋哲元说着拿起电话:“给我接五十七军缪澄流司令部!是老缪呀,我是二十九军的宋哲元呀,我想把你们的万毅留下,什么?”

五十七军缪澄流军长对着电话说:“不是不给你老宋的面子,是我们实在是离不开这个小家伙呀!现我正要提他当旅长呐!要不然,就先借你用几天?反正谁也不能挖我军的墙角!”

宋哲元无计可施地说道:“这,这这,好吧!”

刚过来的五战区长官司令部参谋长、战地总指挥徐祖诒看着宋哲元说:“那个家伙不放人?”

“这么好的军官,他自己不会用,还不让别人用,真是不可思意!”

“那你只好先借用一下吧,等有机会的话,我帮小万给你再调来好了!”徐祖诒安慰地说。

万毅带着作战、通讯、侦察、测绘、工兵、炮兵叁谋,离开了二十九军宋哲元的军部,深入所属各部了解情况。最后,来到了自己团驻守的连云港。万毅特地看望了参谋长和副团长。他们努力克制自己的感情,专拣阻击敌人的话题。但是,他们的眼神、心里……

一月三十日,宋军长带领一个精干的班子,在藤县前建立了前线指挥部。万毅在指挥所外的大树林里,向宋军长作全面汇报。

战前检查会,在黑色的坑道里正在进行。电话员紧张地同各个作战部队联系。

二月二日晚,延安广播毛主席的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消灭日本侵略者!……”万毅越听越兴奋。广播结束,寂静无声。宋军长说:“明天晚上,就开打!”

宋哲元点头同意。“打!”“狠狠地打!”喊声灌满了坑道。

毛主席的讲话不单单振奋了八路军和新四军,还鼓舞了国民党官兵和全国人民,同时也不例外地对敌人一大震撼!在东京,日本首相正在跟助手发火;在山东,坂垣征四郎正手忙脚乱地发指令;而在莒县日军第十师团随即以濑谷混成旅长如坐针毯,陡然站起,一下子带翻了坐椅!

濑谷的惊恐震醒了他的情妇鬼子女上尉。她看到濑谷呆立桌旁,双手捧着收音机,细汗津津,便怯生生地问:“将军,您心情不好吗?”

濑谷扶起了椅子,在这个女人划着的火柴上吸着了雪茄烟,摇摇头。

“怎么,我们打不赢了吗?”女上尉代子问。

“不,上慰小姐!从收音机里,我觉得他们知道了我军的打算。”

“晤,太可怕了!”这个女人惊叫着,倒退到濑谷胸前……

濑谷在女上尉吓跑后,关紧了门,灭了烛光,把自己裹在黑暗中。在他似睡非睡的冥冥之中,电话铃声响了……

还没等这个濑谷将军弄清电话心内容,他的参谋长来到身边,递过来一份文件。濑谷在参谋长交来的“重新夺取汤头作战计划”上签字,他的副官匆匆进来,凑近他的耳朵说:“将军!支那军队又攻击藤县和汤头等地了!”

“什么?”濑谷呆若木鸡似的瘫在坐椅子里,好长时间,慢慢抓住刚刚签了字的计划,“嗤”地一声,扯个粉碎。

我中国军队在藤县和汤头等地阵地上,映红夜空的火龙,把复仇的炮弹,无情地往敌军阵地倾泻着。

张自忠甩着大步走进军指挥所,拿起电话说:“报告!李长官!我军炮火已延伸射击,攻击部队已经进入藤县和汤头等地阵地上!”

李宗仁沉静地说:“打得好!你的主要精力放在敌人进攻上,不让敌炮伤着。天亮注意和空军协同。”

“是!”张自忠放下电话。

天亮了,在空军、炮兵掩护下,成群的日伪军反扑过来。我军猛烈地射击着敌人。我年轻的空军,截击敌机,袭击敌炮,轰击敌兵,有力地配合步兵,胜利地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反扑。

喜报!汤头大捷!中国军队一举攻克战线另一段的日军阵地。收复汤头等地,极大地鼓舞了攻打敌人的中国军民。

连遭挫败的濑谷在在昏暗的指挥部里,他对参谋长狂叫:“快快顶住,快快顶住!”

我五十九军司令部里,张自忠和官兵们在深思:日军为什么不还炮?为什么把探照灯熄灭了?原来,敌人正在集结大量兵力,车队从累累的弹坑旁开向阵地,准备突然袭击。

跟战区总司令部通过电话后,张自忠兴奋地对大家说:“我们对面有一个小日本将军,给我们准备了大块肥肉。我们敢不敢吃啊?,战友们齐声说:“非吃不可!”

我军官兵一致,人人摩拳擦掌,张自忠一边在地图上全神贯注地标记,一边对电话员说:“要藤县李团长!李团长吗,给我狠狠地打……”

进攻敌人的作战部署完毕,张自忠走出了指挥所外,踏黎明前的曙光,凝视着远方。附近“梆梆”的砍木声吸引了他的脚步。蒙蒙雾气中,一个身材高大、肩膀很宽的战士,脱掉棉袄,汗水淋漓,抡动板斧,正在砍一棵妨碍射击的大松树。

太阳刚刚出山,战幕拉开了!张自忠从了望孔见到一架日本侦察机,缓缓朝这里飞来。

“这样开始吧!”张自忠看了看表,命令:“切断归路,打掉它!”话音刚落,炮弹开花。长空一声霹雳,敌机变成一团烟火,飘向后山沟。

空军目标引导组报告:发现敌机。张自忠自言自语:“呵呵,翻花样哩!”

顿时,长空雷鸣,我军歼击机群风驰电掣般向南飞去。

张自忠命令炮兵轰击敌人指挥所和敌炮阵地。藤县和汤头前敌人阵地,烟海一片,火光团团。

张自忠从望远镜里看到,莒县后边,敌人的汽车、装甲车,拖着烟火在惊慌地跑动,而步兵却象皮鞭下的羊羔,沿阵地作波浪形蠕动。

“不行!要把敌人赶出来,装进口袋!”张自忠手一挥说。

李宗仁通过电话提醒张自忠:“天上有飞机,地上有坦克,注意到了没有?”

“注意到了!不管天上、地下,坚决打个歼灭战。”

枪声炮声如狂风暴雨,烟云烈火弥天盖地。

“坚决粉碎小鬼子的进攻!”我中国官兵,高呼着口号,向敌人冲去;穿过熊熊火障,飞越沟壑山岗,白刃格斗,敌尸遍野……

胜利的信号升起来了!

张自忠跑步向第五战区前线总指挥徐祖诒报告,徐祖诒问道:“自忠同志,今天你教训的是谁?——日军第十师团的濑谷旅团!”

“啊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