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声(总521节)

尾声

二零一零年,金秋十月。

一天下午,天气晴朗,阳光灿烂。叶丛文手捧着一束绽放的百合花,独自来到南疆市鸡公山公墓陵园,沿着上山的石道拾阶而上,脚步坚实。他登到山顶平缓处,寻找到一个墓碑后便停下脚步:这里竖立着李祖明老师的墓碑。

叶丛文恭敬地将那束鲜花放在墓碑前,并神态庄重的鞠了三个躬。他从夹包里掏出一包“玉溪”牌香烟,一支又一支地尽数点燃,将它们并排地横放在墓碑前。他默然伫立在那儿,随着那一缕缕盘旋着腾空而起的烟雾,不禁让思绪纷飞,仿佛又重新回到那早已远去的中学时代……

蓝色的地球究竟从何而来?人类的生命从哪儿算开始?曾几何时,宇宙大爆炸后那些混乱不堪而残留下来的物质,似从遥远的深处向太阳系飞驰而来,在自转的向心力和离心力的作用下,使地球在白天与黑夜的交替中绕着太阳旋转着而不再停顿,从而形成今昔时空。此后,这个世界又在时空长河和自然进化中不断地进行自我挑战,最终在有序排列和无序混乱的选择上形成了遗传基因,从而让海洋和陆地充满了无数的生命,并鬼斧神工地雕塑出有聪颖智慧和喜怒哀乐的人类。而每一次,当旧的个体生命结束后,新的个体生命便又开始出现了。生生不息的人类就是在这个世界上一次又一次轮回的过程中,从古老的历史中走到了今天。而面对明天,在生命进化中依然会延续着关于亲情、爱情和友情的故事,并在人类遗传的血脉中带着那份魂牵梦绕的美好愿望,向着深不可测的未来飞驰而去……

这时,叶丛文从皮包里拿出一本崭新而沉甸甸的厚书,正是他不久前才出版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这几年,在心沸不止的笔耕日子里,他找回了那些早已失落在时光隧道里的记忆,并一字一句地写下这一百万字的现实故事,说起来不为别的,只为穿越时光邃道而回望那60后一代人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走过的激情燃烧的青春年华,并再现真实地讲述了他们曾经的不懈奋斗和揣在心头那永不熄灭的梦想。时光飞逝,每一次的回眸,都是一个个青春和爱情的故事;季节更替,每一次的轮回,都是一个个追寻和探索的传奇。

“李老师,当年我写的那篇作文《我的理想》,我现在已将它完整地划上了一个句号。”叶丛文将那部小说端正地摆放在墓碑前,情真意切地说道:“李老师,我这次是来向您交作业的。我实践了自己的诺言,没有辜负您多年来对我的鼓励和期盼。我尊敬的语文老师,九泉之下,您安息吧!”

叶丛文抬头望向那蔚蓝色的天空,只见随风飘过几朵形状怪异诡奇的白云。这让他想起杜甫那首题为《可叹》诗中的名句:天上浮云似白衣,期须改变如苍狗。古往今来共一时,人生万事无不有。

远处,叶丛文默然下山的背影变得越来越模糊,渐渐地消失在山林暮霭的黛色之中。近处,这块墓碑似乎仍在凝神遥望着深邃的天空,一遍又一遍地回味和咀嚼着那曾经就在眼前的人间故事。

忽然间,山林中又起风了。它仿佛在空气中伸出了一只手似的,不时地翻动着墓碑前那本书的页码,哗哗作响……过了一会儿,山风突然止住了呼啸,这墓碑清晰地看到了那部长篇小说的书名:

《从赤手空拳到亿万富豪》

——(全书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