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灵异推理 > 妙手贼心

三十八章 推理的死胡同

村西口一家联排木屋,便是张氏兄弟的住所。

兄弟俩年约三十上下,弟兄间相差也就一两岁,二人并非九老村原住村民,而是从北川逃难过来的,两兄弟至今都没娶媳妇。

弟兄两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又新种植了十来颗猕猴桃树,还建起了手工酿酒作坊,规模虽不大却也是应有尽有。

黄捕头和阿九来到张氏兄弟的屋里,兄弟两正在忙着酿酒。

阿九首先询问了看见僵尸的经过,张大娃那天忙到半夜,家里的‘铜壶滴漏’正好显示是丑时刚过半(夜里两点钟)。

突然看见一头僵尸闪过,跑到他家后院,当时弟弟二娃正睡在后院的唯一一间房里,他有些担心,不顾一切冲到后院。

他赶到后院时,却什么都没有发现,敲了敲张二娃的房门,没有反应。

“二娃!”张大娃一边说,一边推开了门,门竟然没有从里面闩上,心里有些担心,冲进房里点燃蜡烛,里面却什么都没有,二娃也不在。

“二娃,你在哪儿?”大娃走出房里,连喊了好几声。

“哥……我在这儿!”

原来二娃呆在茅厕,这后院只有一间房,一间茅厕,和一颗还没有人高的小树苗。一目了然。

二娃说他尿急,起来上厕所,刚上了一半,看到了绿眼僵尸突然跑进后院,他顿时吓得弯下腰,一直躲在茅厕里不敢出来,直到张大娃冲进来喊他名字好几声后,他才用颤抖着的声音回应。

奇怪的是张氏兄弟的后院紧靠着青城山的崖壁,张大娃说看见僵尸进了后院,除了二娃呆的茅厕,他找遍后院及屋里什么人影都没有。僵尸莫非凭空消失了?

张氏兄弟似乎有可疑之处。

黄捕头观察了周围环境,找到张氏兄弟的邻居,了解到一些情况,证实了那天张大娃从黄昏起一直就在前院酿酒,刚到丑时(夜里一点钟),在他家帮忙的邻居二虎子才离开,他也证实了张二娃也是刚到丑时去的后院睡觉。

时间上来讲,张氏兄弟都有不在场证据,打消了黄捕头的疑虑。

“唐三当年受冤被活埋一事,你们知道多少?”阿九问道。

“这事儿村里人人都知道,当年唐三勾引立下贞节牌坊的孙大姐,严重破坏了村里的风化,最后九元老通过一致商议后将他活埋。

三个月后,孙寡妇突然病危,死前她说是自己主动向唐三示爱,碰了壁,心生恨意反过头诬陷唐三,原本只为抹黑和羞辱他一番,不料九元老竟痛下杀手。

村民们说是唐三冤魂不散害死了孙大姐,于是打算将他重新安葬,不料挖开那个活埋他的墓坑,里面除了当初包裹他的白纱,什么都没有!起初大家都很恐慌,但是接下来近两年都没有发生过什么,所以大家便逐渐忘记了这事儿,直到一个月以前……”

张大娃看样子要外向一些回答说道,内向的张二娃埋着头继续榨猕猴桃果汁。

“原来是这样。”阿九看那些酿酒用的器具都还比较新,于是又问道,“你们酿酒多长时间了?”

“快半年了吧!”

“这猕猴桃酒味道好吗?”

“好着呢,要不要尝尝?”

“不了,这酿制过程复杂吗?”

“我们酿的这酒只能算是‘五等长生酒’,所以工序比较简单,‘一等长生酒’那才是玉露琼浆啊!”

“哦?还分五等和一等?那这村里有人会酿造一等吗?”

“有,只有村长会!”

“村长也是酿这猕猴桃酒的?”

“一年前村长在村里建了一座“长生酒庄”,一来方便统一收购大伙酿的各等长生乳酒,二来酿造出了独一无二的‘一等长生酒’。”

“独一无二?都是猕猴桃酒还分那么多等级啊?”

“公子有所不知,长生酒除了要用上好的猕猴桃,还要用天然优质的山泉水,加之酿造和勾兑的秘方不同,所以从口感和功效上都要分等级的,村中的九老泉便是一等长生酒的秘方之一,只不过……”

“只不过什么?”

“哎,也不知该不该说……”张大娃看了看阿九和黄捕头,欲言又止。

“难道有什么隐情不方便说?”

“吞吞吐吐的,但说无妨!”黄捕头在一旁补充说道。

“唉,九老泉在村中心,也就是九老村的村长老之一魏五的管辖范围内。”

“九老泉不应该是大家的吗?为何说是魏五的管辖范围?”

“因为这魏五是从前最早开酒庄的,三年前他便出钱在村里打了十口井,与村民签了协议,然后自己就独占了九老泉。因为从前全村酿酒的只有他一家,而且村民喝上井水更方便,便同意了!”

“原来如此,魏五可真有做生意的先见之明啊!”

“村长教会大家酿酒后,大家与魏五有了生意上的冲突,尤其村长酿出的‘一等长生酒’比魏五的‘猕猴密酿’口感更好,令魏五常抱怨……”

“村长教会大家酿酒的?”

“是啊,村长可是村里的大善人,自从魏五想到酿造猕猴桃酿酒后,日子越过越好,村长也开始钻研,后来研究出酿酒的方法还不惜传授给有能力酿酒的村民,他说要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

“哦,听起来这个村长还蛮不错的嘛!”

当阿九这一路走来,发现村里很多人都在酿酒时就感觉不对劲,突然间的集体酿酒行为一定是有人引导,而这个人的真正目的何在呢?真的仅仅是带头致富?

一切超乎人性常理的行为,无论它的初衷是善是恶,其结果往往都事与愿违,阿九坚信这点,于是才问了许多关于酿酒的问题。

阿九、黄捕头和张大娃三人一起进到了九老村里,走了一会儿便看见了长生酒庄。

“这就是村长的长生酒庄,大伙的猕猴桃和酿好的酒都给送到这里,村长按月准时结账,从不拖欠。”

“有劳了张大哥。”

“没事儿,协助衙门办案是应该的!”

“咦,这些人的推车上装的什么啊?”

一些酒庄伙计扮相的人推着推车往酒庄里走,每个推车上都有个大木桶。

“这是给酒庄送去的九老泉水!”

“不是魏五霸占了泉水了吗?如何运送得来?”

“魏五与村长在一年前就签订了一个永久契约,村长花钱买水,魏五当时也没想到村长能酿出超过他的酒啊!”

阿九点点头,若有所思般:

为何三年前坟墓便空了的唐三要等到三年后才复仇?此案背后与酿酒似乎脱不了干系,如果说最近一年左右,村长老们因为集体酿酒起了内讧,有人可能故意制造恐怖传说来杀人,但那被活埋的唐三在三年前就不在坟墓中又如何解释呢?

到这儿,如此推理便陷入了循环的死胡同,是哪个环节出错了呢?还有那洞中三具陌生的难民尸体又是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