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首次上朝

乐筱筱是第一次来到这个朝堂,大殿宽约五百米左右,正北方向有个高一米五六左右的阶台,上方垂着金丝线纺织的轻纱,朦朦胧胧能看到里面有两个石座,一正一副。正向的石座刷着金粉,石座上雕刻着一只火凤,是皇位的象征。副座是焠了银漆的,上有青龙,本该是皇夫的位置,因为女皇迟迟没有选妃,让摄政王白白占了便宜。

凌云枫总归是没有违约,当真恢复了乐筱筱上朝议事的权利,她真心要醉了,做个皇帝还这么狼狈。身后两个还算机灵的姑娘一左一右地搀着乐筱筱,使她不为头上笨重的冠饰影响行动。

还好乐筱筱以纱掩面,否则金鸾殿上这么多上了年纪的大臣,非得被她的变化吓地倒一片。她一袭金色的火凤纹朝服,头发由凤冠束成一个马尾,发鬂两侧垂悬着两条珠链,威夷不失大方。

待到乐筱筱和凌云枫都入了座后,阶台下的百数大臣才开始行礼。

“吾皇万福。”

乐筱筱望了一眼底下黑压压的一片,也懒得数有多少个人头,学着古装戏里的皇帝说道:“众卿平身。”

首次参加朝议,乐筱筱难免会有点紧张。再看看凌云枫,人家面无表情地俯视下方,十分老成:“有事上奏,无事退朝。”

紧接着乐筱筱隐约看见其中一位臣子手持牌板站了出来:“陛下,现在正值秋雨之季,南方恒安地区的河堤已溃,难民无数,臣请求发派灾粮。”

“这件事本王朝议后自会处理,你先下去……”凌云枫道。

“慢着,”乐筱筱打断凌云枫的话,着实地想起自己毕生所学的地理知识,随后开口:“朝堂上的事朝堂上解决就罢了。”

“关于恒安的水灾,仅仅发派灾粮治根不知本,灾粮孤会派发,还会派五千士兵赶去灾地。南河堤坝溃散修了再修也不是办法,不如在南河附近开凿几条分支,可以迅速地疏通河水,又可以保住堤坝。”

众臣在乐筱筱说完之后,通通安静了下来。整个大殿恐怕是掉一根针在地上,也是听得清清楚楚的。乐筱筱无奈,她这是……冷场了?

“孤是说错什么了吗?”乐筱筱擦擦冷汗,提出疑问。

这时,一个大臣缓过了神,连忙带头否认:“不不不,臣等只是认为陛下一言可谓是妙极。”

“那就好,”乐筱筱松了口气,差点以为自己被人质疑了,然而,她又说:“对了,众爱卿都盼着孤充实后宫,孤觉得也是时候了,不如择日就开始选妃吧!”

大臣们大喜,他们的女皇陛下终于懂事了,也不枉他们跟随了这么多年啊。众臣感慨,遂而异口同声地道:“陛下圣明。”

其实乐筱筱决定选妃,一则是如了大臣们的意愿,乐筱筱将近半年未上朝大臣们已经多数不满了,况且他们还不清楚是摄政王所迫。二则,她突然在摄政王那里要求要上朝定会引起对方怀疑,自选妃一事看来,说不定会让他觉得自己只是为了要更多的权力用来娱乐。

这北冰国的江山本就是乐筱筱的,怎么可能让给外人,她占有欲可是很强的。只不过乐筱筱还不明白的是,凌云枫要是想要这江山,已有足够的机会拿走便是。为何迟迟没有动手?就像是上次她在琨黎国待了那么久,这边还是风平浪静。

乐筱筱虽说觉得他还有另外的目的,但江山的政权还是把握在自己手上安心。

两日后。

醉心亭一角,翠绿的树叶从树上缓缓落下,偶尔吹来一阵煦风,带起一片片将要落地的叶儿在空中盘旋。醉心亭前,乐筱筱依旧是那身朝服,她将薄纱稍稍撩开,往嘴里塞了一块糕点,细细品味。话说那些大臣还真是效率,前天才讲完要选妃,今个儿人就立马给带宫里来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