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迷途的情感

“云剑?好些了吗?头还晕吗?”身边女孩关切的声音忽然拽回了我的思维。

看着身边女孩这张略显平凡的脸,心里不由升起了一股从未有过的失落。和舞台上那个光芒四射的“朱丽叶”相比,她身上真的没有一点耀眼的光彩,没有出众的容貌,没有诱惑的目光,没有极具感染力的嗓音,她似乎什么都没有,除了会笑,会读书,会学习,她几乎表现不出任何女孩的魅力。想到这里,我只是冷淡地应了一声,“好些了”。

“怎么会突然不舒服?是剧场气氛太压抑吗?还是……”

“我不知道。”我冷冷打断了女孩的话。

“凌子,和你说点事行吗?”此刻,我忽然产生了一种要“改造”这个女孩的想法,如果她能试着改变,提升一下自己魅力的话,我或许还能平衡一些。

“嗯,你说吧。”女孩温柔地说。

“凌子,你没想过也加入戏剧社,试着表演一些角色吗?”我开始了“建议。”

“我?加入戏剧社?”听了我的话,女孩很是吃惊,“你要我也像孙梦伊那样去演‘奥菲莉娅’或是‘朱丽叶’?我……我不行的。”女孩赶忙拒绝。

女孩的“不求上进”让我有些生气,“不试试你怎么知道不行呢?再说你不是很喜欢那些文学人物吗?表演一下有什么不可以?”

“喜欢是一回事,可表演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再说,我也不愿意试,加入戏剧社很麻烦的,整天就是背剧本,排练,很耽误时间的!”女孩认真解释着。

“就算你不愿意表演,也应该适当参与一些校学生会的事务,可以……”想到孙梦伊整天忙忙碌碌的样子,我不由再次提出了要求。

“不要,不要!”没想到,还未等我说完,女孩立刻打断了我,“我最烦学生会那些没完没了的琐事了,我就喜欢静静地看书,对那些不感兴趣。”

“难道你研究生三年就打算这么闷着看书吗?”女孩的态度几乎让我有些反感了,“凌子,我们将来是要走向社会的,不是总生活在这象牙塔里!除了读书学习,你也应该适当参与一些公众活动,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和处理事件的能力,你总是这样只知道读书,将来怎么适应社会?”

“可……可是,可以在校园读书学习的时间本来就很短暂,为什么非要勉强自己做一些不喜欢的事情呢?”女孩有些委屈了。

“你以为自己还是孝子吗,做事都要凭喜欢?你以为那些整天忙忙碌碌的同学也是因为喜欢忙碌吗?他们还不是为了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我继续发泄着不满。

“你今天是怎么了?突然给我提了这么一大堆要求?”对我的表现,女孩既不解又生气。

“我给你提要求是为你好!你看你现在的样子,整天就知道死读书,一点上进心都没有,一点改变自己的意识都没有!”或许是情绪激动的原因,我的话越来越重了。

“我……”

“别说了!你自己好好想想吧!是不是还要这样混日子!我先回宿舍休息了!”女孩根本不愿按我的要求做,我也就没有了和她继续对话的欲望。匆匆丢下这句话后,我就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她。

10号公寓402宿舍

回到宿舍的时候,刚才那股冲动已经消去了大半。看着干净整洁的床铺,看着一件件被整齐叠起的衣服,再看看那双名贵的运动鞋,渐渐地,女孩曾经的好开始一一浮现在我眼前,我不由开始懊悔。

我这是怎么了?刚才为什么会莫名其妙地发脾气?现在想来,实在是很过分。

诚然,孙梦伊美丽、大方、光彩照人,能将一个个莎翁笔下的女主人公诠释地栩栩如生,可她不会在我实验的时候送去鸡汤,不会在我想家的时候安慰我,给我煲粥,不会在我受伤的时候就一刻不离地陪在我身边,不会为我换洗衣服、床品,不会在被我冷落的时候也不怒不愠,不会为了避免高消费而装成小资女,更不会收到廉价的礼物之后就欣喜若狂……

她不是孙梦伊,她就是杨凌雪,是那个温柔体贴又细心的杨凌雪,她对我做的许多事,是孙梦伊永远不会做的,如果我还要求她像孙梦伊那样既美丽动人又会演戏,那对她岂不是太不公平了?而自己又和当年既想霸着秦川又想占着任辉的孙梦伊有什么区别呢?

想到这里,我赶忙拨通了女孩的电话,希望尽快表达我的歉意。

“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

“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

……

拨打数遍后,女孩居然始终没接电话。

是没听见?还是故意不接?看女孩方才生气又委屈的样子,多半是故意不接,我如此猜测着。

为了证实我的想法,我便对身边的吴飞说,“飞哥,借你手机一用。”

“你自己不是有手机嘛!”吴飞瞥了我一眼,懒懒地说。

“凌子不接我电话了,我用你的手机试试。”无奈,我只得说实话。

“惹着女朋友了?有你好受的了!”吴飞半开玩笑地说,“老陆,你说你也真是,好容易有个整天把你当少爷伺候的女朋友,你不好好捧着,还惹她生气?算得什么帐啊?”

“哪那么多废话?!快把手机给我!”着急联系杨凌雪的我根本听不了吴飞的“训话”,而是粗鲁地抢过了他的手机。

不出我所料,当我用吴飞的手机拨出号码时,女孩很快就接起了电话,“你好,飞哥。”

“凌子,是我……”

没想到,还没等我说几个字,女孩就一下子挂断了电话,只留下一阵“嘟嘟”声。

看来这小丫头是真生气了,我心里惴惴不安地想着。没有再停留,我立刻冲出了公寓楼。

我抛下女孩的地方早已空无一人。她去哪了?回宿舍了?还是继续观看戏剧了?

不一会儿,我就从肖辰雨口中得知,她不在宿舍。可当我来到综合楼小剧场时,戏剧已结束了,观众早已散场,只剩零星的几个人在打扫舞台。

思索再三,我决定前去人工湖寻找。每次那小东西不开心的时候就会去人工湖边,这次说不定也不例外。

果不其然,当我来到人工湖边时,就在一张石凳上看见了那个熟悉的小人儿。我不由快步向她走去。

走近的时候,看见女孩双肘顶在膝盖上,双手捧着那张写满委屈的小脸眼巴巴地向湖面望着,腮帮鼓鼓地,一张小嘴撅地老高。看见她这副样子,我不由笑着走到她的身边,“还在生气?”

听到我的声音,女孩有些突然,下意识朝我望了一眼,之后又恢复了原貌,“没有。”

“那你在干什么?”我笑着说。

“看风景!不行吗?”女孩一脸气嘟嘟的样子。

“当然可以,”我几乎有些忍俊不禁了,“不过湖边风大,坐久了会着凉的,我送你回去吧。”我边说着边搭上了女孩的手臂。

“不要你管!”女孩气呼呼地甩开了我,继续开始生气。

“好了好了,刚才的事情是我的错,我向你道歉,还不行么?”无奈,我只得再次使用“低三下四”的手段。

“你哪里有错?”女孩果然开始反击了,“你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为了让我进步,让我提高,你才没有错呢!”

“呵呵,”女孩发脾气的样子着实可爱,但我只得拼命忍住笑,开始打趣她,“我的凌子可完美了,既漂亮,又有才学,又温柔,又体贴,又贤惠,会给我做鸡汤、熬粥、洗衣服,根本不需要再提高了!”

“哼!不是吧!我缺点可多呢!”女孩撅着嘴不依不饶地说,“我整天只知道死读书,一点上进心都没有,一点改变自己的意识都没有,不知道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不知道提前适应社会,演不了奥菲莉娅,也演不了朱丽叶,整天只知道混日子,简直是一无是处呢!”

“是谁这么说你啊?太过分了!”女孩又上来那股伶牙俐齿的劲儿了,我只能采取“装傻”策略。

“一个叫陆云剑的坏人!”女孩瞅了我一眼之后说。

“居然敢这么说你,是够坏的!等我见着他一定批评他!”我继续笑着装傻。

“陆云剑!别总这么嬉皮笑脸的!懒得理你!”女孩依旧对我待答不理的。

“好了好了,我的凌子,别生气了。”我只得找个好点的理由推脱,“刚才我看孙梦伊演戏,忽然觉得,我的凌子也很漂亮啊,如果演戏的话说不定会比孙梦伊演得更好,如此一来,我就给你提建议了,结果没想到你这么反对……”

“陆云剑!你少说这些漂亮话骗我,别以为我看不出来,你看人家女生既漂亮又会演戏,你就开始挑剔我了,就看我不顺眼了!”女孩一语中的。

“你想哪儿去了?这怎么可能?我怎么可能看你不顺眼?”我当然是打死不能承认。

“你就是!你已经开始对我不满意了!”说着说着,女孩委屈地差点掉下泪来,“我已经活得很努力了!尤其做你的女朋友,我做得最努力了!可你刚才还是表达了对我的不满!我毕竟精力有限,又不是神仙,没有三头六臂,不可能什么都去做嘛!再说我真不愿意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好了好了别说了……”女孩的话不由让我想起了从前的任辉,从前那个很努力却总被恋人挑剔的任辉,瞬间,让我产生了一种对女孩从未有过的怜惜,便忍不住将她搂进了怀里,“我知道,你做得很努力,做得很好了,是我不好……”

“你就是不好!你最坏了!”女孩依然负气地把我推开,“你要求我做这做那的,你呢,不也是整天捣鼓你那些破试验,再有就是打打球,你有本事,你也去演哈姆雷特,去演罗密欧嘛!”

“没错没错,你说的很有道理,我也演不了那些角色的。”我赶忙附和着。

“你要实在对我不满意的话,你就去找孙梦伊,或者,干脆去找你那个小学同桌算了!”女孩发起了最后的“总攻势”。

“小学同桌?我哪个小学同桌?”她提到孙梦伊也就算了,居然又莫名其妙地提了个什么“小学同桌”。

“你的初恋情人啊!在男人心里,初恋情人不是最完美的吗?”女孩嘟着嘴说。

“我……”女孩的话差点让我背过去,我方才想起第一次同她约会时杜撰的那个“初恋情人”,此刻,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自作自受”,“我的天!你怎么还记得啊!”

“当然记得!只要和你有瓜葛的女人我都记得一清二楚!包括你那个小学同桌,还有那个徐真真!”

“杨凌雪同学!你怎么又提徐真真了?!你都提了八百遍了!”这下我算是明白了,除非我再闹出一段新绯闻,否则,这丫头是忘不了徐真真了。

“八百遍又怎么样?!你犯了错我还不许提了?想想我就生气!再说也没有八百遍……”

“停!停!杨凌雪!”我无奈用两只手做出了“暂停”的手势,并有些抓狂地说,“我真是够了!明天我就找个帅哥抱上你一天!到时我就权当看不见!之后你就不准再提徐真真了!”

“这可是你说的啊,不许反悔,其实也不用太帅,演罗密欧的那个程浩就可以。”刚才还生气的女孩偷偷露出了一丝欣喜,并故意做出一副对那个程浩“仰慕已久”的样子来刺激我。

“杨凌雪!你想都别想!”没想到她居然同意了,我都快被气疯了,真会借坡下驴,“你现在怎么回事啊?就知道惹我生气!没有以前温柔,也没有以前听话了!”

“哼!我温柔听话又怎么样?还不是被你挑剔!”女孩丝毫不甘示弱,“我看以前就是对你太好了!你今晚本来是要承认错误的,结果又说是我惹你生气,这都是被我惯得!”女孩又开始委屈了。

“哈哈哈哈……”看着女孩气鼓鼓的可爱样子,我终于忍不住大笑起来。

不知为什么,和这个女孩吵架时的感觉同孙梦伊完全不一样,和孙梦伊吵架时,我只觉得愤懑和压抑,和这个杨凌雪,我却只感到好笑有趣,仿佛是孩子之间的斗嘴,特别是看着她那一副假装很有理的样子,我就根本无法和她生气。

“你笑什么?严肃点!我在和你吵架!我在批评你那!”女孩也在拼命忍着笑。

女孩的样子让我笑得更厉害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终于停止了笑,看着抿嘴偷看我的女孩,方才那股怜惜再一次涌上了我的心头,我终于说出了对她,也是对我自己的心声,“凌子,我从前最讨厌对感情贪婪、不知满足的人,没想到,今晚我也会犯相同的错误,我以后不会了,原谅我好吗?”

听了我的话,依然不懂我话中含义的女孩眨巴了眨巴眼睛,“没那么严重啦!我这么好,才不和你生气呢!不过以后不许再随便挑剔我了。”

“不会了,再也不会了。”我温柔地说。

好容易将女孩劝回了宿舍,我方发觉,自己终于找到女孩的弱点了,她个性好强,要求完美,她可以被选择,可以被放弃,但绝不可以被无端比较、挑剔和指责,她坚持自我,不能忍受被强迫、被命令、被改变。记得从前,自己千方百计想要找到她的弱点,企图和她分手,而今,我终于找到了,但分手的想法却早已被我抛到了九霄云外。

今晚,我再一次迷惑了。先是狂烈地回忆起了孙梦伊,无端挑剔杨凌雪,而后,又是极力哄劝杨凌雪,暂时放下了孙梦伊。此刻,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记得孙梦伊多一些,还是在乎杨凌雪多一些。心里究竟是装的仇恨多一些,还是柔情多一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