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复苏的真心

“呵,”我的话让女孩苦笑了一声,“这难道不是你想要的吗?”

“我想要的?”我颤抖地重复着这句话,心里不禁涌起了一股浓浓地酸涩,没错,曾经这的确是我想要的,然而,此刻从女孩的嘴里说出来,我却只感到钻心般的难受,“凌子,你胡说什么?!什么叫我想要的?!你个小脑袋瓜里整天胡思乱想些什么呢?!”

“云剑,我不是傻瓜。”没有理会我愈加激动的情绪,女孩继续她的述说,“其实,自从我上次给你送粥的时候,就感觉你有事瞒着我。从前我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我终于知道了。昨晚,我想了一整夜,既然你现在已经喜欢上徐真真了,那我们之间就该结束了。我虽然喜欢你,但绝不会乞求你的爱情。好聚好散吧,希望以后还是朋友。”

我不可思议地看着眼前的女孩,她说出的每一句话都像鞭子一样抽得我火辣辣得生疼,喉头只感到浓重苦涩的味道,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原来她不是那种简单幼稚的女孩,我所有的冷落,所有的心思,她居然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了,而我还在自作聪明地施行着自己所谓的计划。

愣了好一会儿,我才回过神来,方记起该是解释的时候了,“凌子,你听我说,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

“云剑,别骗我了。”此时,女孩的眼睛里已经噙满了眼泪,但语气却很坚定,“自己的感情自己清楚,你不必多说了。今天我来,就是要把话和你说清楚。从现在开始,我们……没有关系了,你……自由了。我祝福……祝福你和徐真真,再见!”女孩用着无比苦涩的语调说完后,居然就准备起身离开!

女孩的举动让我彻底慌了,我怎么都没有想到,这个我一直认为可以牢牢控制的女孩,可以始终被我玩弄于股掌中的女孩,一旦触及到她的底线时,她的选择会如此坚定,没有一丝回旋的余地。看着即将要走出病房的女孩,我瞬间失去了所有理智,忘记了自己还有伤在身,便急忙准备下床追赶,“凌子!别走!啊!!”然而,就在我右脚着地的瞬间,那股剧烈的疼痛再次传来。

“云剑!你怎么了?摔到了吗?疼不疼?”听见我的喊叫声,女孩急忙回转身跑到了我的身边,着急地询问着,并费力地将我重新扶到了病床上。

看着女孩关切的样子,一时间,我居然像个任性的孩子一样无端发起脾气来,“疼疼疼,当然疼了!快疼死了!”

“哪里疼啊?又伤到脚踝了?还是摔到膝盖了?”女孩慌忙问。

“你还管我哪里疼干什么?!”我依旧发泄着情绪,“我们不是没有关系了吗?!你不是不要我了吗?!不是要把我甩了吗?!你还管我干什么?!你走吧!你赶紧走!让我一个人疼死算了!”

“你……你这是干什么?!”我的“胡搅蛮缠”让女孩又气又急。

“我怎么了?!”我继续任性着,“你这么无缘无故把我甩了,还不准我发发牢骚了?!”

“谁……谁无缘无故把你甩了?明明是你……”女孩也是满脸委屈。

“我怎么了?我就不明白了?!我到底犯什么错了?!你要和我分手?!”我有些“厚脸皮”地明知故问。

“你……你不是和徐真真……”

“我和徐真真怎么了?!”我心虚地打断了女孩的话,并用一大堆莫名其妙的话来掩饰我的不安,“我不就是教徐真真打球了嘛?难道因为这个你就要分手?多大点儿事儿啊,芝麻绿豆大点儿的事儿你就要分手?!你至于吗?你心眼怎么那么小?!”

“我……”

“我什么我?!你是不是看上别的男生了?你是不是移情别恋了?所以才好容易找了这么个理由把我甩了?”为了挽留她,我居然不惜为她扣上“移情别恋”的帽子。

“才……才没有呢!你诬赖人!”听了我的“指责”,女孩急得脸通红。

“才没有诬赖你呢!你肯定是喜欢上别的男生了!不然,你会因为我教徐真真打球就要分手?!”我依然“理直气壮”的。

“陆云剑!你别太过分!”女孩终于开始反击了,“你别以为我外行就什么都不懂?!什么教打球,都是骗人的!人家徐真真基窜好,根本用不着你那么身贴身、手把手得教!你根本就是想占人家便宜!根本就是在我面前炫耀!根本就是做给我看得!”

“我……”听了女孩的话,我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没想到,曾经认为高明的伎俩,全被她看在眼里了。

“好好好,我承认,”无奈,我只得将态度软下来,“是我教学方法不当,害你误会了,可我真的不是有意的,你也不至于和我分手啊!”

“哼a乒乓球有什么了不起!”女孩依旧气呼呼地,“改天我也要找个男生教我打乒乓球!像我这样没有一点基础的,才需要人身贴身、手把手地教呢!”

“你敢?!你敢找别的男生试试?!你个小东西反了你了?!”没想到,向来对我“一往情深”的杨凌雪也会用这种方法来刺激我,真是气死我了。

“我就敢!”女孩开始和我唱起了反调,“你能把我怎么样?到时候我一定找个比你帅、比你打球好的男生!”

“你要敢去找,我就二十四小时拴着你!”我简直就要被女孩气晕了。

“哼!想得美!我又不是小狗,你才栓不住我呢?我就学!我明天就开始学乒乓球!”女孩当仁不让。

“你……你个女孩子家学乒乓球干什么?C好看你的书就行!”我依旧霸道。

“凭什么?徐真真能学,我为什么不能学?!”女孩的两眼几乎要冒火。

“好了好了,”此刻我确定女孩只是醋劲太大,并不是真要学什么乒乓球,“乖,咱不吃醋了行吗?醋吃多了对身体不好!”

“谁吃醋了?!你别臭美!”女孩一副伶牙俐齿的样子,完全不见了往日的温顺。

“好好好,我承认,这件事是我错了,我和徐真真练球,冷落你了,害你误会了,我检讨,好不好?别生气了。”自孙梦伊之后,我还是第一次这么“低三下四”地哄女生。

“不准再教那个徐真真打球!!”女孩还是气鼓鼓的。

“好好,不教,不教。”我赶忙说着。

“不止是徐真真,哪个女孩都不行!!”女孩继续着她的攻势。

“好好,都不行,都不行。”我根本不敢有二话。

“不止是教打球,不准再和任何女孩有任何类似于牵手、拥抱、耳语之类的暧昧动作!!”女孩似乎还不放过我。

“好好,我保证,都不会有了。”我感觉自己都快要“奴颜婢膝”了。

看着我一副认真承认错误的样子,女孩终于暂时停止了“讨伐”。

“宝贝凌子,”我试探着叫她,“不和我分手了吧?”

女孩还是没好气儿地瞅了我一眼,“看你认错态度认真的份儿上,暂时饶过你。不过你要好好检讨!类似的错误不准再犯!”

“好好,我保证。”看着女孩又要表达不满,我赶紧压制下去了。

看着终于平静下来的女孩,我忍不住长舒了一口气,寒冬腊月的天气,在这个女孩的攻势下,我居然通身都被汗水湿透了,看着面前女孩生气的可爱样子,我忍不住想笑,“凌子,真没想到,看你平时和小绵羊一样,发起脾气来真像头小狮子!”

没想到,女孩再次用警惕的目光看向了我,“你就是觉得我像小绵羊才会惹我生气吗?”

“当然不是,当然不是。”我慌忙回答着,心想这下完了,女孩说不定又要开始了。

我猜的没错,女孩果真又爆发了,“陆云剑!我告诉你!不要以为我平时宠着你,惯着你,处处都为你着想,你就可以胡作非为!想搞‘三妻四妾’?!门儿都没有!”

“天哪!我的小祖宗!”听了女孩的话,我几乎要崩溃了,“什么‘三妻四妾’,多给我几个胆儿我也不敢啊,你就看在我还受着伤的份上,饶了我吧!”

“哦,好吧。那……你的脚还疼吗?我再帮你揉揉。”没想到,我一提到伤,女孩居然马上停止了“胡闹”,再次轻柔地按摩起我的伤处来。一时间,她又恢复了从前的温柔,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不过,躺在病床上的我,依然是心有余悸。真是个奇怪的女孩儿呢!温柔起来就要把你融化掉,生起气来却能把你整得很惨。看着坐在我身边的她,我的嘴角忍不住泛起一抹温情的笑。

然而,就在我感觉看不透女孩的同时,我也感到看不透自己了。我这是怎么了?这么长时间以来,不是一直费尽心思地想和她分手吗?但当她真正提出分手的时候,我为什么会这么慌乱?这么没有理智?甚至不惜牺牲“自尊”来打消她分手的念头。难道我……开始对她动情了?一切都有些不可思议,可我,却不得不相信,这或许就是真的。

12月28日

校医院

“哇C漂亮!云剑,谢谢你!”收到那对刻着我们名字的手链后,女孩开心极了。

来不及等伤痊愈,我就把那对手链送给了她。因为亏欠她生日礼物的滋味实在不好受,但为了掩饰我的“浑水摸鱼”,我又不得不骗她,“凌子,其实……这个生日礼物我早就准备好了,只是这几天忙于比赛就……就忘记了,对不起。”

“没关系,以后能记得就好。”说真心话,除非我惹上“桃色新闻”,面前的女孩对我还是很宽容的。

“喜欢吗?”我温柔地问。

“喜欢!你送的礼物我都喜欢9刻上了我们名字的字母缩写,好浪漫耶!云剑,这一定很贵吧?”女孩不由问。

“呃……不贵,不贵,你喜欢就好。”我满是愧疚地回答。

“我太喜欢了!”女孩来回摩挲着那对还算精致却廉价的手链,显然是爱不释手了。

看着女孩兴奋的样子,我忽然感到一阵心酸。女孩那么全心全意地付出自己的感情,收到如此卑微的回报就这么满足。我想,自己真应该对她好一点,不该再轻视她、欺骗她、利用她,甚至是——想摆脱她。

2005年1月9日

校园

天气越来越冷了,刺骨的寒风无情地在夜晚的校园肆虐着。

离开实验室,独自走在冷清校园中的我,忍不住冻得打了一个哆嗦。

寒风中,我发觉迎面走来的女生很面熟,细看后,发现她就是杨凌雪的舍友,文竹。

“你好,文竹姐。”我客气地打着招呼。

“你好,老陆。”文竹同样客气。

“等等,老陆!”然而,就在我准备与文竹擦肩而过的时候,她却忽然叫住了我。

“怎么了,文竹姐?”我不由问。

“这……老陆,和你……商量点事情可以吗?不过……你千万别多心,我没有别的意思。”文竹居然有些吞吞吐吐的。

“文竹姐,有话直说就行。”文竹的开场白不禁让我有些疑惑。

“老陆,我知道,你喜欢打球,也很有品味,有些特殊的爱好也无可厚非……”文竹继续说着。

“文竹姐,对不起,我不懂……你的意思。”文竹的话有些云里雾里的,我着实猜不透其中的含义。

做了一个吞咽的动作后,文竹似乎下定了决心要敞开天窗说亮话,“老陆,我的意思是,你喜欢一些名贵的东西,像是运动鞋、球拍之类,这是你的爱好,我无权干涉;可我希望……希望你以后能不能……能不能不要让凌子知道这些爱好,凌子这孩子挺不容易的,生性好强,自入学后就不向父母要钱了,都是外出打工赚生活费。可她很在乎你,一旦知道你喜欢什么,她就会攒钱给你买,如此一来,她的负担就很重……”

“文竹姐,你别说了……”文竹的话让我的心猛地一颤,我赶忙用着近乎颤抖的嗓音打断了她。

这时,我也终于记起了自己曾经那些可恶的行径,记得第一次是为了炫耀我恋爱不会赔本,才有了那双运动鞋,而第二次,第二次居然是因为生了孙梦伊兄妹的气,然后就把怒火发泄到了她身上,引诱她买那副球拍,想到这些,我真恨不能扇自己两巴掌!

“是我错了,以后我会注意的。这……凌子在宿舍吗?我现在就向她解释。”我不由懊悔地对文竹请求着。

“她今晚在职业学院上课,不在宿舍。”文竹回答。

“这么晚了还没回来?!那我去校门口等她!”强忍着即将涌出的泪水,我匆匆告别了文竹。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