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筹划的诡计

5月18日

下午四点三十分校医院任辉病房

“阿辉C消息!”一进病房,隋海青就压低了声音对我说,唯恐门外的人听见,“我同学的一个朋友就在《都市日报》当记者,叫钟克毅,还挺有名呢!他答应为你报道了!”

“真的?!太好了!”诚然,隋海青带来的的确是一个好消息,“那他什么时候采访?”

“这……”隋海青有些为难地说,“你的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再说……”他又下意识地看了一眼门外,“你也不方便外出,不如我让他明天上午九点来病房吧,到时就说他是你的朋友,来探望你的。”

隋海青的话让我大脑里曾有的念头再次冒了出来,该是好戏上演的时候了,想到这里,我故意抬高了声调说到,“那行啊!让记者明天上午九点过来吧!”

“嘘!你小声点!”隋海青又慌忙提醒。

“知道了。”我装作犯了错误一样答应着。对于隋海青,甚至对于所有的人,我都打算暂时隐瞒我的计划,因为只有这样,我身边的人才会有逼真的反应,而我,才会有胜算。

5月19日

上午九点三十二分校医院任辉病房

“隋海青!秦校长让你去他办公室!”迟迟没有等到记者,等来的却是一名校学生会的“传声筒”。

随后,隋海青一脸忧郁的离开了病房。

“性啊!不是说记者今天来吗?怎么……”看着被叫走的隋海青,母亲也有了一丝担忧。

“妈,别担心,没事的。”我耐心安慰着母亲。

此时的我十分平静,因为,这一切都是我的计划。昨天,也是我故意让校学生会的人听到了记者要到来的消息。因为就目前情况看,即便见到了记者,我也没有胜算,所以,这次的记者,不过是我引诱秦松的鱼饵而已,只有顺利演出这一场戏后,再联系记者也不迟。

上午十点四十分校医院任辉病房

“任辉!你眼里还有没有学校?你把学校的名声荣誉放在哪里?现在学校正配合着派出所加紧调查你的事情,而你居然去招惹记者?难道你这么点大局意识都没有吗?”知道了我企图“招引”记者后,秦松终于撕下了“和善”的外衣,但还是留下了“伪善”的外表,继续拿学校声誉来压制我。

早已等候他多时的我已经做好了演戏的准备,此时,我双颊早已布满了眼泪,用略带哭腔的声音对秦松说到,“秦校长,您别说了,我知道错了。记者是我联系的,还请您别怪罪隋海青。”

“知道错了?!知道错了就好好检讨一下!看看这样做到底该不该?!”秦松果然上套了。

“我知道,我会好好检讨的。”我继续“哽咽”地说到,“秦校长,我想好了,您说的条件我都答应,感谢您帮我申请了赔偿金,等我伤好后,我立刻就随母亲回家。”

“性!你……”

“阿辉……”

听了,我的话,母亲、隋海青以及范海铭全都愣住了。

我没有理会他们,只是继续对秦松说着,“只是,秦校长,我想单独和您说几句话,可以吗?”

“这……好吧。”秦松看了一眼身边的陈凡,又看了看愿意“妥协”的我,随即答应了。

“妈,老隋,老范,你们暂时出去一下吧。”我“请求”般地对他们说到。

每个人都带着疑惑的目光离开了,很快,病房里只剩下了我和秦松两个人。

此刻,看着秦松也有些疑惑的眼神,我忽然费力地起身走到了床下,“扑通!”一下子跪倒了秦松面前。

“哎……你……你这是干什么?!”很明显我突如其来的举动让秦松很是意外。

“秦校长,我想求您件事!”我无比“诚恳”却又无比“心痛”地对秦松说。

“行行,你起来说就行,这么跪着像什么!”秦松赶忙说。

“秦校长,您就让我跪着说吧。”我继续执拗地跪着,用几乎颤抖地声音说到,“首先,我想向您道歉。其实我心里清楚,这次受伤很大程度上都是我自己的过错。您不但帮我积极协调处理,还为我争取了赔偿金,结果我不但没有感激,甚至招来了记者,都是我的错。我现在向您道歉,并保证等伤好后尽快离开学校回家休养,不给学校添麻烦了。”

“你真是这么想的?”听了我的话,秦松用一种充满戒备的眼神看着我,脸上布满了怀疑的神情。

秦松的反应,也在我的意料之中。想他从事学校行政工作多年,也算得上是一个混迹半个官场多年的老手了。尽管我演绎地非常逼真,但想让他接受我忽然的转变,只有这些还远远不够。

“其实……”我故意显出为难的样子,“其实我也是考虑到了自己的家庭状况。我父亲常年卧床不起,母亲的负担很重。我不想……不想再给家里增加负担,所以……所以我决定不再意气用事了,只要学校能负担我所有的医药费,我就什么都不追究了。”

“任辉,你先起来,起来说话!你身上还有伤!”听我摆出了有些夸张的“家庭困难”,秦松似乎有点相信了,便赶忙“假惺惺”地劝我起身,并一语中的地问,“既然这样,你还想求我办什么事情?”

“秦校长……”我声音立刻又“哽咽”了,“请您……请您相信我,我没有骗您,这次我受伤,的确……的确和秦川有关。我知道这事其实不能怪他,是我……是我和他女朋友走得太近害他误会了。”

“你还是坚持这事儿和秦川有关?那你想怎么样?”我话一落音,秦松原本有些放松的神情再次紧张起来。

“秦校长,您别误会。既然我答应了您,就绝不会再多提任何要求。”我“慌忙”解释,“只是……我是个农村孩子,自尊心很强。这次的事,尽管我自己有责任,但毕竟……毕竟我也受了重伤,所以心里总有道坎过不去。先前……先前我不答应学校的调解条件,也就是想为自己争口气,并没有真想去追究什么。现在……现在我想清楚了,只要……只要秦川能当面向我道歉,这样,我心里也就坦然了。您放心,只要秦川道歉了,我今后也绝不会说出任何对他不利的言论,今天,我单独对您提出请求,就是……就是不想这件事再继续扩大下去。请您相信我!”

“你为什么就一口咬定秦川和你受伤有关呢?”秦松依然不松口。

“秦校长,我……我真的不会随便中伤同学的,我也没有必要这么做。真的是他指使的,原因就是我介入了他和女友之间的感情。现在……现在我唯一想要的,就是……就是争回一口气。秦校长,我对您向来尊敬,这件事,还请您一定要帮我,拜托您了!”

我明白,此时已经成了事情成败与否的关键时刻。我心里清楚,尽管说出了这么多理由,但未必就能让秦松理会我的“请求”,如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证据指向秦川,如果秦松还是坚持不认同秦川与此事有关,那我的一切努力就会白费。如果,他能考虑我的请求,那一切还有转机。为今之计,因我完全不能了解公安局对这件事的处理进度,更不能了解秦川家族对此事的操作程度,但我想到了学校里流行的风言风语,想到了秦松已经开始主动提升赔偿价码,想到行凶者说过的一句话“出了事有秦哥顶着”,所以,我只能打这一个没有把握的赌,但输赢如何,我没有把握。

“秦川真的与此事有关?”不愧是老狐狸,看得出他想松口了,但还要装出一副很意外的样子来,证明此前自己并没有偏袒侄子。

“是……是真的……”我故意装出一副“尴尬”的样子来,似乎在为如此“公正廉洁”的领导居然会有这样一个侄子而感到遗憾。

秦松沉默了许久。看得出,他在权衡利弊,有些“可怜兮兮”的我则耐心地等在一旁。终于,他开口了,“这件事我会找秦川问清楚。如果真是他指使的,我定会让他向你道歉。只是……他如果道歉了,你真的能不再追究吗?”

我太佩服秦松滴水不漏的本事了,一切都显得这么冠冕堂皇。为了表达诚意,我马上说,“您放心,秦校长,我决不再追究!”

“那好吧。”秦松终于答应了,而我,也松了一口气。

下午六点零五分校医院任辉病房

在陈凡对我的病房进行“清场”后,秦松走了进来,后面跟随着的,还有毫无表情的秦川。随后,秦松向陈凡使了一个眼色,陈凡也退出了病房。剩下的,就只有我、秦松和秦川三个人。

“秦川,任辉同学受伤,尽管你没有直接参与,但毕竟是因你而起,因此你也是有责任的,所以,你现在应该向任辉同学道歉。”秦松依旧打着那滴水不漏的官腔,不但撇清了自己,甚至也撇清了秦川,似乎一切责任都归于“范哥”和“老二”。

“阿……阿辉。”没想到,秦川居然也使用了这个昵称,只是在我听来,这两个字此刻简直让我恶心至极,但我并没有任何表现,只是静静等待着。

“我呢,确实很喜欢孙梦伊,所以那天,那天看见她和你在一起,心里,心里有点受不了。那两个人,那两个人是我两个哥们,我原本,原本是想让他们吓唬吓唬你,让你害怕,就不敢再接近梦伊了,没想到,没想到他们会下这么重的手,害你受了伤,这,这是我的错,我现在向你道歉。”秦川尽量用一种“无所谓”的语气对我说着,看得出,道歉的过程令他十分痛苦。想必考虑到道歉结束后,自己就能解脱出来,所以一直在“忍辱负重”。

秦川结束道歉后,我一直没有做声,让整个场面显得有些尴尬。

“这……”我用眼角的余光看见秦川正在用求救的眼神看着秦松。

“呃……”秦松又开始了他的程式化腔调,“任辉同学,既然秦川同学已经道歉了,那你们心里的疙瘩也就解开了,以后呢,希望你们还是好同学。那……我们就先走了,你好好休息。”

说罢,他们就离开了。尤其是秦川,几乎是大步流星地逃出了病房。

独自留在病房中的我,则下意识地扫了一眼手机里的音频录音,嘴角勾起了一抹得意的笑。

晚饭过后,隋海青因事离开了。独自留在病房中的母亲显得有些心神不宁。终于,她还是忍不住开口了,“性啊,你真就这么算了?那个‘秦川’害你伤得这么严重,就简单道个歉就没事了?”

“妈,您放心,我不会放过他的!明天我就继续联系记者!”我语气坚定地说。

“啊?那你为什么……”显然,母亲根本不理解我的所作所为。

“妈,”我微微一笑,“我今天所作的一切就是为了寻找证据。现在我可以告诉您,我有了今天秦川对我道歉的录音,他也亲口承认了自己就是雇凶伤我的人。只待我联系到记者,立刻就将这段录音曝光,他不想承认都难。到时有了媒体的压力,秦川就一定会被起诉然后坐牢!他家就是能量再大也抵不过公众舆论!”

“这是真的吗?那就太好了。”对我的话,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母亲并没有完全听懂,但看着我胜券在握的样子,她也稍稍放心了。

“不过,妈,”我似乎又想起了什么,赶忙提醒母亲,“这件事不能让任何人知道!您一定要保密!”

“放心吧孩子,妈肯定不说!”母亲连忙答应着。

和母亲谈话间,我猛然听到病房门外传来一阵响动!难道刚才门外有人?想到这里,我不由出了一身冷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