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四:故事的尾声

“云剑!云剑!”看着前方那个义无反顾的身影,我不得不拼命追赶。

“凌子,别跟着我了!”男人开始驱逐我,语调中却夹杂着一丝苦涩。

“为什么?那晚我就看出来了,你并不是对我没有感情,为什么还是要离开我?”我的声音开始变得破碎不堪。

“凌子……”男人的声音有些哽咽了,“你真的不能再跟着我了,我们……已经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了……”

“我不管!什么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我就要留在你身边!”我流着泪说到。

“不可能了!我去的地方你不能同去……”男人依旧痛苦地拒绝。

“你要去哪?”我痛苦地问着,眼泪再次夺眶而出。

“去一个再也无法见到你的地方……凌子……我不能再陪着你了……你一个人要照顾好自己……要好好生活下去……别再想着我了……”男人快说不下去了。

“陆云剑……”我快泣不成声了,“为什么?我到底哪里做错了?你为什么非要离开我不可?你让我一个人怎么办……”

“凌子!”男人似乎下了狠心,“我真的要走了!你该回去了,回到属于你的世界去!”

男人说完,随即便用双臂狠狠地推了我一把。

2005年7月25日

市立医院

“云剑!”

喊着梦中人的名字,我只感到全身一阵痉挛。停滞了几秒钟之后,我居然缓缓睁开了双眼,迎接我的,是一片刺眼的雪白。

“凌子!”

“凌子醒了!”

“医生!我同学醒了!”

……

耳边,传来了文竹和辰雨那再熟悉不过的声音。

“凌子!你终于醒了!”

“我们还以为……以为你再也醒不过来了……”

“是啊,我们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不能和你说话了……”

她们都紧紧握着我的手,任由眼中的泪水不断地往下流。

“老大……肖……”我无力地回应着她们,泪水瞬间也冲出了眼眶。

“凌子!你可把我们吓坏了!你出事的那晚……医生说……说你生还的几率不高了……当时我和老大都快绝望了……真没想到……”辰雨几乎是边哭边说。

听了辰雨的话,我原本静如死灰的心又再次抖动起来,“肖,老大,谢谢……谢谢你们……”

“凌子,我们之间又何必说谢。”文竹也是流着泪说到。

我再次看了看文竹和辰雨两张流泪的脸,紧接着,便习惯性地看向了病床右侧那个熟悉的位置。记得从前每次生搀醒来,那个地方总会有一张熟悉的笑脸和宠溺的声音在等着我,然而此刻,那个地方却是空荡荡的,没有了笑脸,更没有了宠溺的声音,什么都没有。但我却依稀记得,是梦中那双手臂将我推回了现实。

这一刻,我忽然又回忆起了那晚不堪回首的经历,心又感觉到了阵阵的抽痛,灵魂也重新落入了无底的深渊中。

看着我的样子,她们都默契地保持了痛楚的沉默。我知道,我们现在都想到了同一个人。

“我还能再见到他吗?”过了好久,我终于颤抖地问出了这句话。

“不……不可能了……”文竹狠心给出了答案。

“见不到他了……见不到他了……”我流着泪呢喃着,“既然见不到他了,为什么还要让我醒过来……”

“凌子!说什么傻话!”听了我的话,辰雨哭着打断了我,“你不醒过来,你让我们怎么办?让你的家人怎么办?只要你醒过来,就还会有……会有属于你的人生……”

“属于我的人生……”我心痛地重复着这句话,心里却早已不相信了。

暑假过后,我拒绝了文竹和辰雨的再三挽留,坚持搬出了9号公寓,来到学校附近的南街小区租住了一处狭小的一室一厅。平日里,除了必要的课程,我几乎不会再踏进师范学校一步。为的,就是不想听到校园里对这些死亡事件的谈论,更不想听到那个令我心痛不已的名字。此刻的我,早已对周围的一切没有了希冀,只希望早点等到毕业,就能永远离开这方校园,离开这座城市,离开这个伤心之地。

四个月后师范学校外南街小区

“笃!笃!笃!”

晚间时分,门外响起了有规律的敲门声。不消说,定然是文竹和辰雨来访。

自从我独居之后,她们每隔一两天就会来探望一次,生怕我会出意外。看着她们担心挂念的样子,我也有些于心不忍,但却始终鼓不起重新回到9号公寓的勇气。

来人没有令我意外,果然就是文竹和辰雨,然而,她们脸上复杂又凌乱的表情,却让我感到有些不知所措。

“凌子,刚才……刚才陈诺去宿舍找你了。”很快,辰雨开口了。

“陈诺?”我重复着这个名字,心却紧紧地缩成了一团,“她为什么找我?”

“她给你带来了一封信,是……他写给你的。”辰雨边说着边将手中的一个信封递给了我,眼里却满含着酸楚和无奈。

“他……他写给我的信??”我哆嗦着接过信封,双腿几乎有些站立不住了,我自然知道,辰雨口中的“他”是谁。

没有一秒钟的等待,我赶忙用颤抖的双手撕开了信封,慌乱地打开了那叠厚厚的信纸,一瞬间,熟悉的字迹又呈现在了我的面前:

凌子:

当你看见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了。

带着曾经的痛苦,带着满身的罪恶,更带着对你无限的眷恋和不舍,永远地离开了。

看见这句话,你是不是觉得好笑和讽刺?一个曾经伤你如此之深的人居然还会说对你有过眷恋和不舍,然而,不管你相不相信,我都要告诉你,这的的确确是真的。

凌子,你无法体会当我得知你醒来的那一刻,我心里是怎样的感受。我感到上天对我这个罪恶累累的人居然还如此眷顾,还会让我在活着的日子里听到最心爱的女孩被挽回生命的消息。凌子,我也谢谢你,谢谢你给了我一次解释一切的机会。我就知道,我的凌子从前一直宠着我,惯着我,即使我犯了错误,也不会怨我,怪我。这次尽管我的犯的错误太严重了,我说的话做的事都太绝情了,你一定还是不忍心给我最严厉的惩罚,还是不忍心让我带着无边的悔恨离开,还是会耐心地听我完我的辩解,还是会再惯着我一次的,对吗?

凌子,你已经知道了,你并不是第一个走进我心里的女孩。那个女孩是孙梦伊,我承认我爱过她,而且是用心地爱过。然而,狂烈的心动和无悔的付出之后,这段感情留给我的,却只是满身的伤痕和痛苦。我也承认,在认识你之前,我内心的确是充满了仇恨,不再相信他人,也不再相信感情,更承认,当初追求你,接近你,也是为了我心中那个阴暗的复仇计划。

然而,我想对你说,所有一切都在我的计划之中,唯独没有计划到的是,自己居然爱上了你。你温柔、体贴、善良,全心全意地为我付出那份最纯净温馨的感情,就在这份纯净温馨中,我的心也慢慢地沦陷了。甚至,有许多次,我都有过为你放弃复仇的冲动。

但是凌子,对不起,真的对不起,反复摇摆之后,我终究还是选择了复仇。或许人都是贪心不足的,尽管我慢慢迷恋上了和你在一起的日子,但有着阴暗内心的我却依旧无法容忍那些伤害过我的人堂而皇之地活在这个世界上,无法容忍自己爱过的孙梦伊整日和我憎恨的秦川混在一起,只要他们还存在一天,我就感觉自己的生活无法平静。最重要的是,因为受过感情伤害,因为不再相信有真正无悔的爱情,我居然轻易对你的感情下了定论,我执拗地认为你既然爱上了虚假的完美的陆云剑,就不可能再爱上真实的残缺的任辉,而且,我知道你对爱情的幻想是那么美好,那么纯粹,当你知晓一切的时候,你又怎会容许我这个心里还想着孙梦伊的三心二意的男人留在你的身边?于是我断定,当真相被揭开的时候,我一定会失去你,如果我再放弃了复仇,那我终将一无所有。

然而,复仇的过程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兴奋,那么充满快感。相反,在一次次毁灭生命的罪恶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了无边的惶惑和恐惧,我悲哀地发现,我所做的,不过是重复那些我曾经无比憎恨和不齿的行径,那些伤害过我的人,我也早已没有资格再去怨恨,因为我的灵魂比他们还要堕落,还要丑恶。

最令我心痛的是,你居然也在无意中卷入了我的复仇计划。其实我早该想到,你是那么单纯,善良,富有正义感,是绝不会眼睁睁看见周围一而再地发生死亡而无动于衷,我想劝阻你,可我发现自己根本做不到,无奈,我只得威胁你,恐吓你,甚至是伤害你。每次看着你受过惊吓后害怕憔悴的样子,我的心就像刀割一般难受。可是,已经走出的路,我早已无法回头了。

凌子,我还想对你说的是,最后那封短信。你一定以为,我最初的目的是想杀死孙梦伊之后再把罪名嫁祸给你,其实,事实本不是如此。哪怕我复仇的欲望再疯狂,也绝不会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惜给你安上杀人的罪名。我的确恨过孙梦伊,也想过要杀死她,然而,剧场杀人计划失败后,在医院病房外,我偷听到孙梦伊哭着诉说对任辉的忏悔和思念,我的心当时一下子就软了,毕竟是第一次令我心动的女孩,她是那么容易就触动了我内心那根最脆弱的神经,让我不禁打消了害她的念头。就如同隋海青在乒乓球馆痛苦地叙述了往事之后,我也从未想过要害他一样,毕竟也是最好的朋友。之所以还会指使孙宏达伤害他,也不过是想制造恐怖气氛,让你知难而退罢了。因此,从那时起,我就对孙梦伊萌生了一股冲动,就是以任辉的面目回到她面前。凌子,说到这里,你千万不要误会,我并不是想找回和孙梦伊的感情,而只是想对曾有的恋情做一个交代,尽管我知道已经没什么意义了。钟楼平台是我和孙梦伊定情的地方,我只想在那里见见她,告诉她我其实就是当年的阿辉,如此而已。而你当时又是孙梦伊最信任的人,所以,我就利用了你……

我知道,我所做的这一切,真的对不起你。当我拿起你的手机发出那条给孙梦伊的短信时,我在心里就说了一千一万个对不起,那时我发觉,自己欠你的实在太多,永远都偿还不完。

然而,钟楼上所发生的一切,终于毁灭了我心中对孙梦伊存有的最后一丝美好。孙梦伊的言行告诉我,她之所以想念任辉,不过是被秦川伤过之后,心里想寻求慰藉的一个影子罢了,她所希望的任辉,也不过就是一个可以时刻围在她身边照顾她,捧着她的异性符号。而当真实的我站在她面前时,她有的,居然只剩下了恐惧和憎恨。她恐惧我就是真正的杀人凶手,她恨我杀了她的男友,杀了她的哥哥,毁了她的未来,她甚至要不顾一切地去报警,还要迫不及待地告知你我真实的面目,要在你面前撕下我“完美”的伪装,让我再次感受到被恋人背叛的滋味,就在那一刻,我内心邪恶的种子迅速膨胀了,在一股罪恶的冲动下,我终于丧心病狂地将她推下了钟楼。直到孙梦伊的身体坠下钟楼的时候,我才如梦方醒,发觉此时的自己,已经和冷血的恶魔没有了任何区别,因为自己居然在当年定情的地点亲手杀死了爱过的女孩,属于我的第一次感情,开始是如此美好,结局却如此丑陋。而我也终于意识到,自己是多么害怕无法再做你的“完美爱人”。为了延续“完美”的外表,我居然不惜再次杀人!

那一晚,现实给我的心理折磨还远远没有结束。当我趁乱从钟楼逃脱之后却发现你已经被带上警车了!而我也立刻明白,将你送上警车的人就是我!看着警车离去,我的精神几乎要崩溃,我无法原谅自己,于是我不顾一切地追随你去了公安局。但是,在公安局的门外,我却鼓不起投案自首的勇气,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你蒙受不白之冤。那一刻,我忽然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恶的男人,爱过两个女孩,一个被我亲手杀死了,另一个却在为我的罪行承受冤屈,我居然让自己堕落到了如此地步!所以,我痴痴地等了你一整夜。其实,别说是一整夜,多少个夜晚我都可以等,只要看见你能全身而出,我的内心才会好受一点。就在那一晚,我终于开始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但一切都已太迟了。

接下来的日子看似平静,我却已清楚的知道,能陪在你身边的机会不多了,所以我倍加珍惜和你在一起的分分秒秒。直到我被捕的那天早上,陆国涛告诉我,尽管当初任辉的“死亡”假象做得很真实,但刑警们还是从里山村查到了任辉依然活着的线索,并从他口中证实了我的身份。那时,我也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最绝望的无助。

想到要失去自由了,想到要离开你了,我的胸腔里就像有千万条毒蛇一样在啃噬着我的心。在那一刻,我真想把自己所有的感情都预支给你,好弥补我亏欠你的一切,然而我却做不到,亏欠的永远不能弥补,给不了的的也永远无法预支。我能做到的,居然只能是几件贵重的礼物和一幕浪漫的情境。

也许上天注定是要惩罚我,邹玲玲突然出现了,她无意中透露了那天的真实时间。我的心一下子就降到了冰点,聪明的你定然很快就能参透时间的玄机,那时,我又有何面目去面对你?所以,我只能提前和你诀别。我那时才突然意识到,做你男朋友这么久,我一直在贪婪的享受你的给予,自己付出的却太少,当我真正想付出的时候,却连请你吃饭,送你礼物这样一些卑微的愿望都不能实现了。心痛中,我只得最后看着你闭着眼睛认真倾听音乐的幸福样子,狠心走开了。

但是,当我看见你神情恍惚地找寻我的样子,看见你可怜地蜷缩在10号公寓下等待我的样子,我才明白自己的决定有多残忍。我在临别之前,向你展现了最完美的自己,最幸福的爱情,最浪漫的场景,之后接着就要让你接受最无情的事实,如此这般,你该情何以堪?又该如何面对未来的人生?

痛定思痛之后,我终于选择了另外一种和你告别的方式,那就是彻底撕下我温柔多情的“完美”外表,让你看见我残酷、嗜杀、无情的那一面,让你像也孙梦伊那样对我产生恐惧,继而是排斥和憎恨,最终,你就会不再留恋我,会主动离开我,心里,也就不会如此痛苦。

可是凌子,你知道吗?那晚,当我站在人工湖边,看着你飞快地向我靠近,想着早已准备好的那些最无情最伤人的话,我的心就像滴血一般得疼痛。因为我明白,在不久之后,我就是一个千夫所指的杀人犯,每个人都会憎恶我,唾弃我。但我多么希望,在我死后,还能有人,哪怕只有一个人,能不把我当成一个杀人恶魔来憎恨,而是能记住曾经的任辉,记住他也有过一颗真诚善良的心,也付出过真挚纯粹的感情,也有过不堪回首的痛苦遭遇,而我又多么希望,这个人就是你。

但理智告诉我,我不能如此自私。如果让你记住我,那定然就会毁了你,我这个罪恶昭彰的杀人犯,不配再活在你的未来,所以,我只能让你忘了我,从而彻底毁了我自己。

伤害你之前,我曾想象过无数你和我决裂的场景。或许是你明白我就是那个幕后元凶的时候,伤心地走开;或许是你听我说心里爱着孙梦伊时,愤怒地骂我是个骗子,而后生气地跑开;或许是当你发现我企图“杀”你时,惊惧地逃开,也或许是明白我对你“虚假”的感情后冷静地离开……

不论哪种场景,我都会无比心痛,但也会坦然接受,因为那样对你来说就是最好的结局。然而我忘了,我的凌子向来就是喜欢带给我意外的女孩。从认识你的那天起,你就带给了我数不清的意外,你意外地让我为你动了心,意外地让我淡化了心底的仇恨,意外地让我品尝到了世间最珍贵的感情。然而,这所有的意外相加,都不及你那晚带给我的意外来得震撼。

面对我肆无忌惮地伤害和恐吓,你却说你是真的喜欢我,不会伤害我,更不会背叛我;你却说无论我是任辉还是陆云剑你都不在乎,都会为我付出一切;你却说不后悔为我付出的感情,哪怕即将要死在我手里,哪怕我们之间发生的一切都是假的,都没关系……

那晚,我带给你的每句话每个字都是重重的伤害,而你带给我的每句话每个字却都是温暖我灵魂的感动。看着哭到破碎的你,看着害怕到发抖的你,我多想立刻紧紧把你拥在怀里,亲口告诉你刚才所发生的一切都不是真的,但我却拼命忍着不这么做,因为我知道,一旦我展露了温情,哪怕是一点点,你就不会那么恨我,不会那么坚决地离开我,我所做的一切也会枉费。所以我一直那么辛苦,也那么痛苦地和你的柔情抗衡着,希望你最终会承受不住。但我怎么都没想到,凌子,最后赢的人居然是你,而最终承受不住的人居然是我,当你绝望地挣开我,哭喊着说我是任辉,是孙梦伊的男朋友,而你找不到你的云剑了的时候,我的精神世界便瞬间崩塌了,再也没有了一丝伤害你的力气,是你的真心最终战胜了我冷酷的伪装。那时我才明白,自己一直以为你是个天真简单的女孩,自认为可以一眼就看穿你,可实际上,我却从未认真走进过你的世界,从未真正了解你,了解你付出的感情。

随后,你哭求着梁警官他们不要带走我,你发疯般地追逐着警车,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痛彻心扉,什么是生离死别。那时,我多想挣开所有的束缚,再次把你拥入怀里,告诉你我永远都不离开你,可我却做不到了。接着我又看见那辆怪物般的车即将撞向你身体,我发狂地呼喊,我整个人几乎要爆炸,但依旧没有阻止悲剧的发生,看见你身体摔到地上的那一刻,我的灵魂也已经死了。

凌子,还记得我们都喜欢的那首《一生有你》吗?第一句歌词就是“因为梦见你离开,我从哭泣中醒来。”这其实就是我最真实的生活写照,发觉自己爱上你之后,我曾无数次的梦见你在得知真相后离开了我,醒来后,我总能感觉到浓重的酸楚。凌子,如果我早知道,哪怕你知道了真相,你都不肯离开我,都会陪我我到最后,我是绝对不会选择复仇的。所有的仇恨,所有的不甘,我都可以放弃,只求能和你在一起,开始新的生活。

我也早该明白,这世间本没有什么绝对的公平和正义,也到处充斥着伤害和痛苦,但这一切都不是我个人能够抗衡的,我最需要做的,就是紧紧抓住属于自己的幸福,可当我明白这一切的时候,已永远失去了你。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我回忆最多的,除了里山村的父母,就是你。回忆你温柔灿烂的笑,回忆你委屈撅嘴的样子,回忆你给我做的美味鸡汤,回忆你帮我收拾床铺时忙忙碌碌的身影……

我也终于体会到,孙梦伊就像划过我生命的一颗流星,会瞬间照亮我整个生命,却也会在匆匆离去之后留给我无尽的灼痛。而你,就像拂过我生命的一缕春风,不会给带给我强烈的触感,却能在悄无声息中将盎然的春色留在我的身边。我曾无数次的感叹,孙梦伊带给我的那种狂乱的悸动,为何在你身边总是感受不到?而今我也明白了,我对孙梦伊的感情就像是一股强烈的冲动,始终跳动在我的身体之外,而对你的感情却像是每天的呼吸,波澜不惊,却早已融入了我的生命。

凌子,我还曾不止一次地幻想过本应属于我们的未来。假如一切都没有发生,我会郑重履行自己的诺言,毕业后就娶你,让你变成世界上最美丽最幸福的新娘。我们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我每天下班回来,都会看见你那张温和阳光的笑脸和满桌美味可口的佳肴,每天夜里,我都会拥着熟睡的你进入梦乡。再过不久,我们还会拥有一个甚至更多聪明可爱的孩子,我们都在辛苦却又幸福的生活中憧憬着未来。可事到如今,这一切都只能幻化成我脑海中的泡影。

凌子,我也不止一次地假设过,如果我当初没有结识孙梦伊,而是结识的你,那该有多好?但我随即又悲哀地想到,如果我还是当年的任辉,就还是只会为孙梦伊那样的漂亮女孩驻足,而不会被你这样表面平凡,内心美好的女孩所吸引,而你,定然也不会爱上最初的任辉,而是去寻找到一个真正属于你的陆云剑。那样的话,我们的生命注定是没有交集的,一旦我们有了交集,就是我复仇的开始,也是我们悲剧的开始。于是我心里不禁在想,也许,我们今生注定是无缘的……

凌子,对不起让你遇见了我,我辜负了你的真心,伤害了你的感情,让你的感情世界变得如此残破不堪;

凌子,谢谢你让我遇见了你,你给了我最深挚的感情,温暖了我原本冰冷的灵魂,让我体会到了一次完整的爱与被爱;

凌子,我想告诉你,我曾经多么痛恨厌恶“陆云剑”这个名字,因为他侵蚀了任辉的人生,淹没了任辉的一切;但是现在,我又多么眷恋“陆云剑”这个名字,因为陆云剑的生命里——有你。

凌子,事到如今,我知道自己本没有资格再向你提出任何请求。但我还是忍不住想最后恳求你一件事情,就是当你偶尔想起我的时候,请多想想我温柔体贴的样子,因为那一切都是我真实感情的流露,不是在演戏;而不要再想起那晚那个狠心伤害你的混蛋,因为那一切都是假的,那才是我真正的表演。

凌子,我爱你,你才是我真正的奥菲莉娅,是我今生最爱的女孩。

凌子,我在来世等你,如果你还愿意爱我,就让我遇见你。

爱你的云剑绝笔

颤抖地看完信,我已哭得不成样子,但却始终紧紧怀揣着这封厚厚的信,恨不得将它们融进我的身体。蓦然,发觉有几滴泪落到了信纸上,我一下子慌神了,赶忙用纸巾小心地将泪水拭去,生怕它们毁坏了我最想呵护的宝贝。

看着我小心翼翼擦拭信纸的样子,文竹和辰雨心疼地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只能陪我一起默默地掉眼泪。

或许是怕我想不开走极端,今夜,文竹和辰雨默契地没有离开,而是和我挤在那张并不宽大的床上相拥而眠。

尽管她们同我交谈到深夜,但当我听见她们均匀的呼吸声时,还是感到了无边的凄凉,大脑里留存的,依然是那封信里的字字句句。

在夜风的牵引下,我独自走出房间,来到了小区花园里的石凳上,酸楚地静默着。回想起的,都是从前和云剑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凌子,我……我不能再要你的东西了。

为什么?

这太贵了。

没关系,我是用奖学金买的,再说是打折的!

别骗我了!又偷偷去打工了对不对?

真的是奖学金买的。高校联赛马上就开始了,你连套像样的运动装都没有,那怎么行?我向你保证,下不为例,好不好?

唉,现在哪还有女生像你这么谈恋爱的,整天送男友礼物。

所以你很幸运啊!

没错,我就是很幸运。

……

真是没想到老俞平时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面对感情还这么羞涩。

就是!都什么年代了,男人表白感情还写信,还托别人代转。要我说,表白就是要当面直接,就像我当初追某个人一样……

说什么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

呵呵,我说得不对吗?实践证明很有效,某人当场就答应了……

好啦好啦,你的方法最有效,行了吧!

……

我都想好了,等毕业后,我们就结婚!

结婚!?

对,毕业后我们就结婚,不论你想工作还是继续读书,当然了……你想当全职太太的话,也是可以的,到时候我跟着爸妈做生意,你就安心在家带孝……

不行!不行!不行!我可是独立的女性,将来要读博士、读博士后,要当学者的!

好好,独立女性,当学者。

……

我嘴边擒起了一个不经意的苦笑,紧接着,两颗豆大的泪珠瞬间便滚落了下来,并开始喃喃自语,“云剑,你放心,我回忆起的,都会是你温柔体贴的样子,那晚发生的一切,我会尘封在记忆里,永远不会开启……”

“凌子!”

“凌子!”

“凌子你在哪?”

……

思绪间,忽然传来了文竹和辰雨焦躁不安的声音。

“老大,肖,我在这里……”我胡乱抹了一把眼泪,慌忙应到。

“天哪!凌子,你怎么坐在这里?”

“是啊!我们醒来发现你不在,还以为……”

看见我后,两人都不约而同地松了口气。

知道她们是担心我想不开做傻事,我便努力露出了一丝淡然的笑容,“你们不用担心,虽然我很想陪在云剑身边,但我不会做傻事,会好好活下去,因为他希望……希望他走后有一个人能记住曾经的任辉,记住他也有过一颗真诚善良的心,也付出过真挚纯粹的感情,也有过不堪回首的痛苦遭遇,而他希望,这个人就是我。所以我会认真活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完成他的心愿。”

“你……”听了我的话,辰雨忍不住潸然泪下,“你是真爱他。”

“我……”辰雨的话让我的眼泪汹涌而出,“谁都能看出来我是真爱他……可为什么他这么晚才发现……他是任辉有什么关系……他爱过孙梦伊又有什么关系……我对爱情的幻想是很美好……可我更会珍惜现实中的感情……为什么……为什么他就那么轻易对我的感情做出判断了……是我做的不够吗……还是……”

“凌子,别再说了,你做得够多了……”文竹也哽咽地打断了我,“只是他受过太多的伤害,经历了太多的痛苦,他太难再去相信,太害怕再失去,所以才会懂得这么晚。我们没有过他的经历,或许永远不会明白他内心的感受。”

我没有再说话,只是无声地哭泣着,他曾经表露出的些许痛苦和挣扎又慢慢浮上了我的脑海,

凌子,我知道,我算是知道了,你是对我真好

不,你不知道,你不知道我真知道了你是真对我好

凌子……我终于等到你了,可把我吓坏了

凌子,就要放暑假了,我不在你身边,你会不会想我

……

我早该看出他也是满腹心事,可我从没有想过,埋藏在他的心里的,居然就是那个最深重的秘密。

此刻,我心里也无不酸楚地想着,如果孙梦伊不是对感情那么犹疑那么贪婪,如果孙宏达不是对妹妹出身寒微的恋人如此鄙夷不屑,如果秦川不是对已占弱势的情敌如此赶尽杀绝,如果那两个打手不是对还是学生的他下手如此狠毒,如果庄达生、史晓芸、罗祥、楼管不是只有着狭隘的自保意识,如果秦松不是只想着利用权势为亲侄子摆平麻烦,如果陈凡不是一味利用压制学生来讨好领导,如果陆国涛夫妇不是只将他看做自己怀念儿子的工具,是不是故事的结局也会稍有不同?只不过,这些假设都是不成立的。

在遇见我的时候,他内心浓浓的恨意和强烈的复仇欲望早已结成了千年寒冰,紧靠一个小小的我怎能如此快得让它融化?尽管我已用尽了整个生命的热情。

如果他早知道我不会离开他,不会放弃他,他就不会复仇。

如果我早知道他遭受过如此多的痛楚,如此害怕我离开,我就该早告诉他,他的担心是多余的,从爱上他的那天起,我就决意要永远留在他身边,不论他是谁,不论他爱过谁。

可惜,一切都只是如果。

我只希望,如果我们还能在另一个时空相遇,他不会再让所经历的痛苦左右自己的人生,我们也会更了解彼此,更珍惜彼此,一切悲剧都不会再发生,弥漫在我们周围的,永远都只是幸福和快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