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无法挣脱的犯罪嫌疑(上)

晚上九点二十分公安局刑警大队询问室

陈诺:姓名

凌雪:杨凌雪

陈诺:年龄

凌雪:23岁

陈诺:职业

凌雪:师范学校研一学生

陈诺:今天下午五点五十五分是你给孙梦伊发短信,约她去了师范学校的钟楼?

凌雪:不,短信不是我发的。

陈诺:(拿起包裹着孙梦伊手机的透明证物袋走到我面前,并翻至手机收件箱处,屏幕上赫然显示着“杨凌雪”的名字)可这条短信上显示的就是你的名字,你怎么解释?

凌雪:我……我不知道。

陈诺:下午五点五十五分的时候你在哪?

凌雪:宿舍。

陈诺:在干什么?

凌雪:收看网络赛事直播。

陈诺:有谁能证明?

凌雪:没有人。

陈诺:这么说是你一个人在宿舍?

凌雪:是的。

陈诺:那就是说,孙梦伊收到短信的时候,除了你之外,没有第二个人能接触到你的手机?

凌雪:是……是的。

陈诺:既然你没有发过短信,也没有其他人有机会接近你的手机,为什么偏偏孙梦伊就能收到短信?

凌雪:我想……我的手机卡可能被人复制过吧。

陈诺:7月4日晚,你的男朋友在师范学校教学楼附近被人袭击,起因也是因为收到了你的短信,对吗?

凌雪:是。可那条短信也不是我发的!

陈诺:有人可以证明吗?

凌雪:当时我的舍友文竹和肖辰雨都在我身边,她们能证明我没有发过短信

陈诺:你的舍友?那当时她们接触过你的手机吗?

凌雪:没有。

陈诺:你确定?

凌雪:我……我确定,手机一直放在我随身的包里,她们从未接触过。

陈诺:这两次短信你都不承认是你发出的,却也提供不出究竟谁接触过你的手机,如此一来,我们还是只能怀疑你就是发出短信的人。

凌雪:不!不是我!绝对不是我!

陈诺:(重新拿起审讯桌上的另一个证物袋,)这就是你的手机卡,你说它可能被人复制过,可我们技术科已经鉴定过了,确定这张卡从未被复制过。还有,你的手机我们刚刚也进行了指纹鉴定,上面除了你的指纹,没有其他人的。

凌雪:什……什么?!这……这不可能!

陈诺:杨凌雪,我希望你还是好好配合我们工作,把了解到的情况说出来,刻意隐瞒是没有效果的。

凌雪:我没有!我真的没有隐瞒什么!我保证短信绝不是我发的!我……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陈诺:既然这样,我们会进一步调查。(稍稍顿了一下)孙梦伊的情况,你了解多少?

凌雪:从前和她不是很熟,直到她在小剧场受过伤后,她才对我透露了一些她过去的经历,除了这些,其他的我就不清楚了。

陈诺:除了孙梦伊提供的情况外,你对孙宏达还有什么了解?

凌雪:没有,我和他根本不认识。

陈诺: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你男朋友出事的那晚你们本打算去崇明小区找孙宏达,但因为你男朋友发生了意外而中途放弃了,对吗?

凌雪:是这样。

陈诺:对于任辉,你还能不能提供更多的信息?

凌雪:对不起,除了隋海青和孙梦伊叙述的情况外,我对任辉一无所知。

陈诺:好的。这是今晚的谈话记录,如果没什么意见,请签个字。

7月8日

上午八点四十八分公安局刑警大队询问室

活了二十三载,我第一次在公安局过夜。

然而,即便一整夜过去了,我依然想不通在我的手机卡未被复制的情况下,那两条诡异无比的短信究竟是如何跑到我发件箱里去的。就假设云剑那条短信是一个会“隔空取物”特异功能的人发送的,但那条孙梦伊的短信就着实无法解释了,当时明明手机就放在我的电脑边,而宿舍里又没有其他人,怎么会莫名其妙地发出短信呢?难道是……宿舍里有幽灵?我越想越害怕,几乎不敢再胡思乱想下去。

忽然间,询问室的门被“吱呀”一声推开,我机械性地向门口看了一眼,来人是陈诺。

“凌雪,你可以走了。”陈诺又恢复了以往的客气。

“我可以走了?”我惊讶地看着陈诺。

“是的,你可以走了,我送你出去。”陈诺再次确认了答案,并把我带出了询问室。

“凌雪,孙梦伊的这个案子比较特殊,你又是直接牵涉到案子的人,所以我们必须依照法律程序公事公办,请你理解。”待我们走到刑警大队办公楼门口的时候,陈诺居然向我表达了她的歉意。

“没关系,”我说,“可短信真的不是……”

“我心里清楚你和孙梦伊的死无关。”看见我又要辩解,陈诺忙打断了我,“你放心,我们会调查清楚的。不过,在事情被查清楚之前,还请你不要离开学校,我们会随时找你了解情况。”

“我会全力配合的。”我赶忙说。

上午九点零二分公安局门口

告别了陈诺后,我深吸了一口气,快步走出了公安局大门。

看着公安局外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群,我原本紧悬的心也渐渐平静下来。此刻,我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向云剑、文竹以及辰雨报个平安,离开了一整夜,想必他们都要急疯了。然而,就在我抬眼的一瞬间,忽然瞥见了坐在公安局大门外石凳上一个熟悉的身影。待我确认了身影的身份后,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居然是云剑!他怎么会出现在这里?!抱着满心的疑问,我快步向云剑走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