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九:真假奥菲莉娅(上)

然而,找寻的过程并不顺利,孙梦伊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我们从女生公寓找到外语学院每间教室,都没有发现孙梦伊的踪迹。此时,我想到了何蕾,令人失望的是,她的电话干脆关机。就在我们准备暂时放弃的时候,在校园里碰巧遇上了孙梦伊的另一位舍友,从她口中得知,孙梦伊正在校综合楼四楼的小剧场里排练戏剧,我们便毫不迟疑地向综合楼小剧场赶去。

还未接近四楼的小剧场,忙忙碌碌的剧组人员已经把我们带到了戏剧最后彩排的紧张氛围中。看着一件件精美的欧洲古典时期的服装在我面前频繁闪过,我忽然记起了上课时余老师的“建议”。

“《哈姆雷特》?原来孙梦伊参演的戏剧就是《哈姆雷特》!”我小声低语着。

下午五点零五分综合楼小剧场门口

“对不起,几位同学,剧场正在进行彩排,非剧组人员最好不要进入。”在小剧场的门口,我们被一位态度客气但立场坚定的“丹麦士兵”挡在门外。

“麻烦行个方便吧,我进去找个人,几分钟就可以!”我的语气恳切而又急迫。

“请见谅,真不能放你们进去。”“丹麦士兵”依然拒绝。

“我们就是找人,马上就出来,绝不会影响你们排练的!”云剑也忙请求。

“这……”“丹麦士兵”有些为难。

“怎么回事?”说话间,“国王”走了出来。

“刘老师,这几位同学想进去找人。”“丹麦士兵”请示到。

“找什么人!剧场正在进行最后彩排,闲杂人等不能进入!你们赶快走!”看样子,“国王”是个老师,态度非常蛮横。

“对了,你联系音乐系那一帮演员了没有?怎么还没到?!”给我们下了逐客令之后,“国王”转而又质问起那名“士兵”来。

“联系过了,马上就到。”“士兵”小心翼翼地回答。

眼看进剧场无望,我们几个都有些沮丧。

“不然先回吧,联系孙梦伊也不急于这一时,等戏剧公演结束了也一样,再说孙梦伊现在正忙着排练,对我们的劝说也不见得会听进去。”云剑宽慰说。

听了云剑的话,我有些迟疑。吃了闭门羹后,我的确也有退意,但不知为何,左侧胸腔的心跳就是越跳越快,甚至想要从我的口腔中蹦出来。“真的没有办法了吗?我知道现在劝说孙梦伊并不合时宜,但我心里总有一种不好的预感,感觉很快就要出事了,如果现在不找到孙梦伊,恐怕……”我说出了内心强烈的预感。

“尽量想个办法吧,眼下戏剧彩排的情形这么混乱,很难保证没有人借着这种场面制造意外,就像那次在体育馆一样!”对于我的忧虑,辰雨表示赞同。忽然间,她眼睛一亮,“刚才那老师说不是有一帮音乐系的演员要过来么?我们能跟着混进去吗?”

“这……能行吗?”听了辰雨的建议,我心中有些打鼓。

“能行!”云剑忽然接话了,并且我发现他手上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张面具,“这张面具中间断裂了,被扔到了走廊上,不过勉强还能戴,估计一会儿能用上,不过……我们中间只能有一个人进去……”

还未等云剑说完,楼梯上再次响起了一阵喧哗,一群穿着统一演出裙装的漂亮女生出现在了我们的视线中。

还是云剑反映快,见此情景,他急忙把手中的面具塞到我手里,“凌子,你进去吧!你身上的裙子颜色和她们的演出服差不多,应该可以混进去。见到孙梦伊后,一定要把她的危险处境和她说清楚!”

“好……好吧。”混进剧场的企图让我有些胆怯,但时间却不容许我再有一丝的犹豫。眼看那一群漂亮女生已经开始进入剧场,我便深呼了一口气,戴上那个已经被损坏的面具,跟在了演员们的后面。

如云剑所言,我身上的浅色连衣裙成了最好的保护色,我很顺利地混进了小剧场。之后,我便焦急地在忙碌的人群中搜寻孙梦伊的身影。很快,便在观众席上找到了一身戏装打扮的她。

目标锁定后,我便急忙上前,“梦伊!梦伊!”

听到我的声音后,孙梦伊很快转过身来,但眼神很是奇怪,“你……”

此时,我忽然意识到自己仍带着这个奇怪的面具,便赶忙把面具摘了下来,“梦伊,是我,凌雪!”

“凌雪?!”孙梦伊看见我后显得非常惊讶,“你也参演戏剧吗?演什么角色?以前彩排的时候怎么没见过你?”

“哦不!”听了孙梦伊的问话,我慌忙解释,“我不参演戏剧,是有急事来找你!”

“有急事?怎么了?”看见我焦急的表情,孙梦伊诧异的问。

“梦伊,我知道你很忙,我长话短说。从现在开始,你一定要多加小心,不要让陌生人接近你,也最好不要一个人单独……”

“别再说了!你的舍友已经和我说过同样的话了,还说什么和我的前男友有关,”说到这里,孙梦伊的语调忽然变的有些颤抖,眼神里也闪过了一抹恐惧之色,虽然稍纵即逝,但还是被我捕捉到了,“我觉得……觉得挺莫名其妙的。”

“梦伊!”看到孙梦伊的态度,我更加着急了,“我来不及和你详细解释,但你一定要相信我的话,你现在的处境真的很……”

“奥菲莉娅!奥菲莉娅上台了!”未等我把话说完,忽然有人向我们喊道。

“知道了!”孙梦伊赶忙答话。

原来孙梦伊的角色是奥菲莉娅!我心下想着。

“抱歉!我要彩排了!”孙梦伊有了最好的理由来摆脱我。

“梦伊!再听我说一句话,你的哥哥……”我企图用最后的时间说出孙宏达,希望能引起孙梦伊的警觉。

“我的哥哥?”听到我的话,孙梦伊有了几秒钟的迟疑。

“奥菲莉娅!快点上台了!奥菲丽娅!”台下的人再一次催促道。

“这就来了!”孙梦伊慌忙应答,“对不起,我真的要彩排了!”说完,便飞快地向舞台上跑去。

“梦……”我话还未出口,孙梦伊早已跑到了舞台上。

“唉……”我不禁叹了口气。

“这位同学!你在这里干什么?!”我正在思忖是否要等孙梦伊这场戏彩排结束再继续和她谈,突如其来的一个洪亮的男声不由得吓了我一跳。

抬头一看,还是那位“国王”,“我……来找人的……”我有些心虚地回答着。

“怎么又是你?!”“国王”认出了我,态度变得更加败坏,“不是说过了吗?闲杂人等不得进来!赶快出去!”

“好……好的,我马上出去。”还未等到再次和孙梦伊对话的机会,我便灰溜溜地走出了小剧场。

“怎么样?见到孙梦伊了吗?”见我走了出来,辰雨忙问。

我沮丧地摇摇头,“见到了,可她依旧不肯相信我的话,我也没有机会多加解释,之后就被赶出来了。”

“别担心,等公演结束后我们再一起找孙梦伊谈谈。”云剑轻声说。

“嗯。”我无奈地点点头。

公演结束后,但愿一切还来得及,我心里祈祷着。

晚上六点十七分校综合楼小剧场

或许孙宏达的出现转移了我们的注意力,也或许今晚的公演牵涉到了我们紧张的神经,云剑他们似乎暂时遗忘了对我的“禁足”令。

晚饭过后,云剑无奈地去实验楼继续他的实验,而文竹再次去了新房,进行婚礼前最后的布置。辰雨则陪我早早来到了小剧场。

剧场外,已经多了一份巨大的宣传海报,海报制作很精美,甚至有有赶超热门电影之势。不仅主创单位、演员阵容一应俱全,就连“鸣谢”那一栏底下居然也缀了好几个企业的名称。

一个高校排演的戏剧居然还有赞助商?我心下不由得感到很是吃惊。忽然间,感到一个企业的名字似乎有些熟悉,但一时想不起在哪里听到过。

“凌子!这么早啊!”忽然,身后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

“蕾蕾!”我热情地和刚刚到来的何蕾打招呼,忽然看见了她怀中还抱着一堆戏服,便惊奇地问,“你也是演员?”

“呵呵,哪有适合我的角色啊,我只是个打杂的,负责演员服装和道具。”何蕾永远都是一副快人快语的样子,“你们是来看演出的吧?够积极的啊!”

“导师要求我们来学习一下,自然要积极一些。”我赶忙把余老师的要求拿出来当挡箭牌,以掩饰我内心焦急的心情。

“什么学习啊,谦虚啦!”何蕾又是一阵开心的笑。

“蕾蕾!”我忽然想起了什么,“这次公演的声势够大的呀,居然还有赞助商?!”

“是啊!这次高校戏剧大赛是省教育厅和省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在市级大赛上获奖的作品就会被推荐到省里,听说假如能在省里获奖,学校会得到相应的荣誉和很丰厚的奖励呢!所以说学校对这次演出很重视,特意拉了好几个赞助商。”蕾蕾轻松地解释道。

“原来是这样。”我忽然明白了其中的缘由。

“不和你说啦!我先忙去了!”还未等我反应过来,何蕾又是一溜烟地跑了。

她永远是这么一副轻松活泼的做派,望着她的背影,我不禁想着。

和辰雨走进剧丑,发现情况果如何蕾所言,我们算是非常“积极”的观众,整个剧场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个人,我们很快便找了两个靠前的位置坐下了。

渐渐地,剧场的人开始多起来,原本安静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嘈杂。看着周围越来越喧哗的人群,我又开始变得不安,或许是方才辰雨说的那句“像上次在体育馆一样”那句话暗示了我,心中总是一遍遍地想起发生在体育馆的那次意外。眼下,又是一个热闹的环境,和那次高校联赛是如此的相似,会不会……

我强迫自己放松紧张不已的情绪,但于事无补,身上的每一根神经似乎都在紧绷着,每当听见某个角落的喧哗声大了一些,我就会赶忙循声望去,生怕又是一场意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