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涌入回忆的真正威胁者(上)

7月3日

下午三点五十五分文学院教室

“今天关于女性文学的话题就讨论到这里,下次课我们开始探讨文学中的后殖民主义倾向,关于这一领域的理论书籍,我建议大家看一下萨义德的《东方主义》,作品方面可以提前看一下库切的《耻》……”讲台上,细致、缜密却又不失悦耳的学术语言源源不断地从余老师的口中溢出。

已是结束语了,我不由得望了望门外。云剑怕是早已等在门口了吧,心里正想着,忽然发觉手机振动了一下。我偷偷瞄了一眼台上的余老师,随后偷偷打开了手机,是云剑的短信:凌子,抱歉,实验刚做完,十五分钟之内赶到你教室门口。下课后就在教室等我,千万别乱跑!

我随即回复:放心吧,我等你。

没曾想,云剑再次发来了短信:下课后最好找个同学陪你一会儿,还有,万一有陌生人和你搭话,千万不要理会!

看了云剑孩子般的短信,不由轻笑了一声,想到近来我周围所有的人都处于杯弓蛇影的状态中,而我也已经到了“不能和陌生人说话”的地步。

不管云剑怎样孩子气,我依旧立刻回复了短信:“放心,一切听你的。”

放回手机,我又强迫自己将注意力转回到讲台上的余老师身上。

“今晚七点,在校综合楼四楼的小剧场上将上演话剧《哈姆雷特》,这是我校准备参加全省高校戏剧展演赛的参赛作品,今天是第一次公演,编排质量应该是不错的,我建议在座的同学,尤其是杨凌雪、苏文宁、林桦你们几个研究英国文学方向的同学最好去看一下。都说‘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比较一下他人和自己对哈姆雷特形象阐述的差异,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

今晚又要提出外出申请了,听了余老师的话,我不禁如此想着。我向来将余老师的话视为“圣旨”,她口中的“建议”,对我而言,一直等同于“必须”。

终于下课了,同学们开始陆续向教室外走去。

我向门口张望了一下,云剑还没有到,心里不禁开始踌躇,究竟该不该听从他的建议,留下一位同学陪同?如果听从,同学会对这样“怪异”的要求怎么看?如果不听从,云剑会不会怪罪?而我会不会真的和隋海青一样,在须臾间遭受不测?

同学大多都已离去,眼下的情形容不得我有过多的考虑,只得硬着头皮喊住了即将离开教室的苏文宁,“那个……宁宁,稍等一会儿行吗?”在话一出口的瞬间,我心底深处的声音不由得开始耻笑自己的胆小懦弱。

“有事吗凌子?”苏文宁很自然地停下了脚步。

“这……”我不禁有些语塞,“能留下来陪我一会儿吗?最多五分钟。”我很不好意思地开口。

“啊?”宁宁果真对我的要求感到很意外。

“我……”我着实说不出“请你陪我一起等男朋友”这样让我尴尬至极的理由来。

没曾想,孝队的《青苹果乐园》再次从手机里传出……

是云剑来了!当我听到铃声时,第一反应便是云剑给我发出的到达讯号,便赶忙往门口看去,但并不见云剑的身影。转念一想,似乎有些不对劲,云剑的来电铃声被我单独设置成了水木年华的《一生有你》,不是这首《青苹果乐园》。会是谁?我边想着边翻开了手机……

“啊!!”手机屏幕上的号码又一次让我情绪失控了。!!那个令人恐惧的号码!危险就要来临了吗?!想到这里,我不禁浑身战栗,内心也在不住地发抖。

“凌子,你没事吧?”看见我惊骇的样子,苏文宁忍不住问。

“没……没什么。”由于面前站着苏文宁,我努力控制着不让自己失态,慌忙按下了“挂断”键,但此时已是粗喘连连。

谁知,未过几秒钟,令人心惊的铃声再次响起,似乎比上次更加执着……

我费力地用已经发抖的手再次挂断了电话,但此时的我早已站立不住,跌坐在椅子上。

看着我的状态,苏文宁有些担心了,“凌子,是不是不舒服?”

“没……真没……真没事……”我虚弱地说着,但内心早已恐惧不堪。

然而,对方似乎没有停止折磨我的意思,当它第三次响起时,我已经没有了行动和思考的能力,只是像个木头人一般呆坐着。

“音乐、星光、样样都浪漫,烦恼、忧愁、都与我无关……”铃声持续响着,我的大脑却越来越空洞。

站在一旁的苏文宁不由得有些尴尬,“这……凌子,怎么不接电话?”

苏文宁的声音唤回了我的思绪,我猛地一激灵,听着耳边的铃声,望着眼前不知所措的苏文宁,我忽然开始嘲笑自己的胆小如鼠,曾经对任何事情都无所畏惧的我何时会被一个电话搅得方寸大乱?想到这里,我努力定了定神,“抱歉,宁宁,我接个电话!”之后,便避开了眼前的苏文宁,拿起电话向走廊外的角落走去。

铃声依旧没停,我冷笑了一声,狠狠地按下了“接听”键,不由得冲着话筒吼着,“你是什么人?!到底想干什么?!”

“凌子?你怎么了?”

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让我瞬间停止了呼吸,那居然……居然是辰雨的声音!

“肖……肖?是肖吗?”我颤抖地问到,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是我啊,你没事吧?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了?”想必电话那头的辰雨定然是一头雾水。

“你……你怎么会……用……用这个电话……”直到此刻,我都无法把辰雨和这个号码联系起来。

“我手机没电了,用公话给你打的。”辰雨自然地解释着。

“公话?!”此时我突然想起,云剑曾经查过,那个神秘的电话就是一个公用电话号码。忽然,一个真相冲入了我的脑海,辰雨所用的公用电话正是那个神秘男人所用过的公用电话!

“凌子,图书馆正在办书展,许多好书都打五折,你要不要过来看看……”辰雨似乎根本没有觉察到我的震惊,只是自顾自的说着自己打电话的目的。

“凌子?在听我说话吗?”我许久的沉默引来了辰雨的疑惑。

辰雨的声音终于让我回过神来,“肖!你在哪里打电话?”我慌忙问辰雨。

“就在人工湖边的一个公用电话亭里。”依然不明就里的辰雨回答。

“人工湖?!”这几个字眼又刺激了我,“肖,你就等在电话亭边!我马上去找你!”挂断电话后,我甚至来不及和苏文宁打声招呼,就飞一般地向教学楼外冲去,此刻的我,只想赶快知道那一个个让人胆战心惊地恐怖电话究竟源自哪里?即使还不能知道打电话的人究竟是谁,了解了打电话的地点,想必也能找到一些线索!想到这里,我不由得加快了奔跑的脚步,早已忘记了自己仍在“禁足”期,云剑那“必须找人陪伴”、“不能单独行动”的警告也早已被我抛到了九霄云外。

刚一跑出教学楼,我就看见了迎面走来的云剑。然而,我却来不及向他细细解释,依旧是飞一般地向人工湖方向冲去。

不难想象,我异常的举动定然让云剑非常意外,直到我跑远了,刚刚回过神的云剑才赶忙追过来,“凌子!凌子!你要去哪里?!等等我!别跑那么快!”

我没有理会身后的云剑,更没有理会周围学生们诧异的目光,一路疯跑到了人工湖边,看见了守在一处电话亭边的辰雨。当我到达辰雨身边时,已是累得上气不接下气。

“凌子?你怎么了?没事吧?”看着“呼哧t哧!”直喘粗气的我,辰雨不禁露出了满脸的诧异。

“我……”正欲解释,忽然感觉到电话亭的位置非常诡异。觉察到这一点,我不由得利用喘息的时间四处环视,人工湖——林荫道——几颗生长茂盛的松树——小树林西侧!!眼前几处场景像快速切换的屏幕一样在我的眼前一一闪过,就在同一瞬间,过往的记忆也在我脑海中一一闪过3疑庄达生死前被凶手隐藏到了小树林西侧——我、辰雨还有文竹到小树林西侧寻找证据——感觉被人偷窥——收到“”这个恐怖号码的来电——逃出小树林——然后是……遇见一起纷争——那起纷争的主角是一个粗壮男生,还有……孙宏达!!此时此刻,原本模糊的记忆逐渐清晰起来,那场看似毫无意义的纷争细节,也一一呈现在我的脑海中,蓦然,孙宏达说过的一句话像一个可怕的幽灵一样钻入了我的脑海:

“撞到你是你活该!我在打电话,脑袋后面又没有长眼,谁让你站在老子后面的!”

他在打电话

他在打电话

他在打电话

……

一个被隐藏许久的真相一瞬间“轰!”地在我脑海爆裂开来!是孙宏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