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一段隐秘三年的往事(下)

看见此情此景,我们都不知该说些什么,只能耐心地等待着隋海青慢慢平复心情。

“没曾想,当天晚上,秦川又来找我了。”隋海青继续叙述。

“秦川?!他为什么要找你?”秦川名字的忽然出现让我很是意外。

“他手里拿着一张学校对我的处罚通知书。”隋海青的语气缓慢而又低沉,很明显,他不想回忆这段经历。

“对你的处罚通知书?”隋海青口中的通知书彻底把我弄糊涂了。

隋海青无力地点点头,“是对我的处罚通知书。上面给我安的‘罪名’我也记不清了,总之是擅自传播谣言,诋毁学校形象之类的。”

“就是因为你招来了记者吗?”洛枫的语气中掩饰不住愤慨。

“应该是的。”隋海青无奈地点点头,“并且通知书上说要给我‘记大过’并且留校察看的处分。”

“这么点事就要‘记大过’?!留校察看?!”辰雨也很是生气。

“总之上面就是这么写的。”隋海青说。

“那这张通知书怎么会在秦川手里?”文竹忍不住问。

“他威胁我说学校给我处分,但是因为他向秦校长求情才让我免予处分。”隋海青回答。

“向秦松求情?!他会那么好心?!”洛枫也纳闷了。

“哼!他自然是有条件的!”隋海青又是一声苦笑。

“条件?”隋海青的叙述让我愈来愈迷惑了,“他有什么条件?”

“他让我欺骗阿辉母子,就告诉他们说《都市日报》的记者让他们第二天七点之前到报社本部详细说明一下问题。”

“这……这是为什么?!”我的疑惑越来越强烈。

“这……唉……”隋海青又重重地叹了一口气。

“凌子,听老隋说下去。”看我总是插话,云剑又小声地提醒。

我也觉察到了自己的多话,便闭口不言了。

“我当时也想不通他为什么向我提这样的要求,只知道他肯定不是真想让阿辉母子同报社接触,但至于为什么还要让他们赶到报社,我百思不得其解。”隋海青说。

“你没问他吗?”辰雨忍不住问了。

“当然问了,但秦川肯定不告诉我实话,只说那是他的事,让我只管传话就行。还威胁我说如果不照做的话,那张处罚通知单很快就会生效,并会记录到我的档案中。不过……”隋海青又接着说,“不过到最后他又补充了一句,说就是想找机会和他们单独协商一下,让我不用担心。现在想来,他还是害怕我不配合他吧。”

“那你照做了吗?”云剑也插话了。

“嗯。”隋海青无奈的点点头,“我这个人挺胆小,本来被秦校长一训话,就有点害怕了,加上秦川的威胁,我就不敢有什么想法了。当时心想,秦川也无非就是为了自保想再找他们母子谈谈,应该不会再有意外,于是我就……照做了,结果……”说到这里,隋海青居然哽咽起来。

“老隋,别激动,慢慢说。”洛枫轻轻拍了拍隋海青的背。

“阿辉母子非常信任我,根本就没有怀疑我的话。那时阿辉身体还很弱,但为了早些让自己的遭遇公诸于世,坚持着第二天一早和他妈妈往《都市日报》的本部赶。结果……结果他们坐的那辆公交车就出事了……”说到这里,隋海青再也抑制不住痛苦的情绪,声音也变得支离破碎。

“公交车出事?!”这几个敏感的汉字就像一阵强电流一样刺激着我的内心。

“是,”隋海青无力地点点头,“就是101路公交车,在华兴路大斜坡那里翻车了……”

“什么?!”

“翻车?!”

“那任辉母子……”

听到这里,我们每个人都陷入震惊中无法自拔了。

“阿辉的妈妈当场就死了,阿辉受了伤,和其他伤者一起被送往了华兴医院。”

“然……然后呢?”听到这里,我的声音几乎有些颤抖了。

“后来,阿辉的爸爸也赶了过来,看见那种情形,他爸爸几乎要崩溃了。”隋海青越说越痛苦。

“那任辉抢救过来了吗?”文竹着急地问。

“阿辉总算捡了一条命。只是,他在公车爆炸时被烧伤了,伤得很严重,尤其是……他那张脸。”

“真没想到会遭遇这种意外。”辰雨的口气中满是惋惜和同情。

“意外?”隋海青又是一阵苦笑,“那不是意外。”

“不是意外?!”隋海青随之出口的话让我有些猝不及防。

“公交车司机也被送往华兴医院了,交警队事故科的人去调查过,当时我刚巧去医院看望阿辉,听那司机说,公交车之所以翻车是因为刹车失灵了。”

“刹车失灵?!!那不是……”经历过李书然被调查一事的辰雨,对这个事故原因异常敏感。

“当时基本就能确定,那次事故是人为的!”隋海青恨恨地说。

“是谁?谁会刻意制造这种事故?”我不禁问。

隋海青没有回答,只是一味地冷笑。蓦地,我忽然明白了什么,“是不是秦川?!”

“他应该是主使者,至于破坏公交车制动的应该是另一个人,孙宏达!”隋海青依旧是恨恨的表情。

“孙宏达?!”我感觉这个名字的出现似乎很是突然。

“你怎么肯定就是他们两个人干的?”洛枫的问题倒是很有逻辑。

“阿辉醒后,就只和我说过一次话,只那一次,我就知道他全明白了。”隋海青似乎没有正面回答洛枫,但似乎又是在诉说答案。随着隋海青详细的叙述,三年前他和任辉的最后一次对话便清晰得呈现在我们眼前。

任辉:我又联系过《都市日报》,报社说根本没有约过我们,我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隋海青:阿辉,对不起。

任辉:看来你真的知道。

隋海青:真对不起,请原谅。

任辉:告诉我,我才可能原谅你。

隋海青:是秦川威胁我说的。

任辉:秦川?!这就对了,怪不得我在公交车站看见过孙宏达,看来这场车祸是因我而起。

隋海青:对不起,我真的不知道事情会是这样。

任辉:别说了,对不起换不回我的健康,更换不会我妈的命!曾经你和梦伊是我最亲近的人,梦伊背叛我后,你就是我唯一相信的人,没想到,现在连你……

隋海青:阿辉,我……

任辉:别说了,你出去吧。

隋海青:阿辉,报警吧,事故真相会被查出来的!

任辉:报警?_?!我受重伤的时候难道没有报过警吗?结果又怎么样?报警是最没有效果的解决办法了!

隋海青:阿辉,你别这么说……

任辉:别叫我阿辉,阿辉已经死了。

隋海青叙述完后,现场一片寂静。尽管我没有见过任辉,但他那种心如死灰的恨世态度已让我感到不寒而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