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一段隐秘三年的往事(上)

晚上八点,体育馆乒乓球厅。

隋海青还没有到,偌大的球厅早已没有了白天比赛时的热闹场面,尤其是火灾过后的狼藉,更让空旷的场所显得更加荒凉。

“唉,”我不自信地叹了口气。

“别担心,一会儿我和老洛同他谈,会有结果的。”云剑轻声地安慰我。

说话间,安静的大厅响起了一阵轻微的脚步声。

“老隋来了。”洛枫低声地对我们说。

隋海青毫无防备地朝我们走来,但当他看清是我们五个人在等他时,戒备之情骤然写到了脸上,脚步也明显慢了下来。

“来了,老隋。”云剑故作轻松地对他说。

“把出场顺序表给我吧。”隋海青冷冷地说。

“你应该知道那只是一个借口。”云剑和我一样,开门见山般的开场白。

“那对不起了,我还有事,没空陪你们。”隋海青说完,转身就要离开。

“站住!”云剑一反往日的温和,猛地抓住了隋海青的手臂。

“你干什么!”隋海青似乎被云剑的动作惹恼了。

“老陆,都冷静一点。”洛枫赶忙过去打圆场,“老隋,你别误会,我们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找你好好谈谈……”

“谈什么?!有什么好谈的?!”还未等洛枫说完,隋海青又发作了,“我看见你们几个就知道你们要说什么,又是三年前的事对不对?又是问我知道什么秘密对不对?告诉你们,我什么都不知道!”

“隋海青!你想隐瞒到我们都为你陪葬吗?!”云剑的情绪也开始不受理智控制了。

“陪葬”这两个字似乎刺激到了隋海青,他有些愣住了,语气也有些漂移,“你……你什么意思?”

我看出云剑尽力控制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老隋,实话告诉你吧,今天这仇就是因你而起p灾发生后有人给凌子打了威胁电话,明确地告诉她今天这仇就是为了害你!也为了警告她!这都是你一再隐瞒实情,才让对方如此嚣张!若不是今天老洛及时把门撞开,我、老俞、还有那么多更衣室里的队员全都要为你陪葬!你就这么自私吗?什么秘密那么重要?重要到你想牺牲自己甚至更多人的生命也要隐瞒?!”

云剑的话不禁让我瞠目结舌,尚未定论的事情他居然以如此肯定的口吻告知隋海青,还有,他居然将火灾和威胁电话的顺序弄反了。不过没一会儿,我就明白这是云剑的“激将法”,因为隋海青脸上震惊的表情告诉我,云剑这一番话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凌……凌子,老陆说的是真的吗?”隋海青几乎是颤抖地对我说。

“是,今天这仇就是针对你的。”我“默契”地配合着云剑的错误。文竹和辰雨也很聪明的沉默着,我们的谎话始终没有被揭穿。

“老隋,我们不是要逼你,你也看见了,对方是多危险的人物!你再纵容下去,会有更多无辜的人受到伤害。如果你实在不想告诉我们,那我建议你把知道的情况反映给公安局,以帮助他们破案。”说话的是洛枫,好在他还存有些许理性。

洛枫的话让隋海青的态度彻底软了下来,颓然地坐到了地上,默默地从口袋里掏出一支烟,沉闷地抽了起来。

“任辉是我曾经的舍友,也是我最好的朋友。”一支烟将要燃尽的时候,隋海青终于开口了。

此时,乒乓球厅里出奇得安静,我们谁都没有说话,只是安静地听他讲述。

“他为人宽厚,性格随和,个性很独立也很要强,我们处得一直很好。后来,阿辉,哦,就是任辉,他恋爱了,女友想必你们都认识,就是外语学院孙梦伊。”

“孙梦伊?!”我和辰雨几乎异口同声地喊了出来。

“孙梦伊是任辉的女友?那秦川……”听到这个消息,我简直太惊讶了。

“别插话,听老隋说下去。”云剑温和地提醒我。

我意识到了自己的唐突,慌忙把即将出口的话咽了回去。

隋海青的叙述并没有因此而打断,“阿辉很喜欢孙梦伊,为了她,做任何事他都心甘情愿。在这段感情中,阿辉付出得很多,比孙梦伊要多得多。可惜有一点,就是阿辉家境差,除上课之外还打着好几份工,常常没有时间陪孙梦伊,孙梦伊也多次因为这个原因和他争吵过,渐渐地,他们之间的感情也因此有些淡化了,阿辉心里很痛苦,但也很努力地维持着和孙梦伊的感情,直到秦川的出现……”隋海青顿了一下,接着说,“我不知道秦川和孙梦伊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只是偶然间发现过几次他们在一起,当时我还提醒过阿辉,让他留心一下,可阿辉他相信孙梦伊,但我看得出来,他是不愿相信女友已开始变心这个事实。没过多久,孙梦伊就提出了要和阿辉分手。那段时间,阿辉整个人都颓废极了,我怎么劝都没用。”说到这里,隋海青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过去,好友曾经的悲伤也笼罩住了他。

“那后来呢?孙梦伊就这么和任辉分手了?”隋海青很久没有说话,辰雨忍不住问到。

隋海青摇摇头,“如果就这么分手了还好,阿辉就不会有后面的经历,可偏偏事情不是这样的。阿辉一直不甘心,在孙梦伊向他提出分手后还多次企求复合。可孙梦伊的态度似乎很暧昧,一直不给阿辉明确的答复。表面上,她已经是秦川正式的女友了,但实际上,她还和阿辉这个前男友保持着联系。”长长地叹了口气之后,隋海青接着说,“作为好朋友,我实在看不惯孙梦伊的做派,也曾不止一次地劝说阿辉,要么重新把孙梦伊争取过来,要么就彻底和她断了,私下保持联系绝不是长久之计,秦川是校园一霸,一旦让他知道了,阿辉绝没有好果子吃。”

“那任辉怎么说?”向来稳重的文竹也忍不住问了起来。

“阿辉说他绝不会放弃孙梦伊,但也不会逼她做出选择,还说孙梦伊其实有难处,他会给她时间,会一直等她。”隋海青苦笑着说,“阿辉总是这么说,我也很无奈。”

“孙梦伊到底有什么难处,值得任辉这样为她牺牲?”听了孙梦伊处理感情的方式,我不禁多了一层对她的反感。

隋海青无奈地摇摇头,“我不知道,阿辉也从未和我说起过。”

“后来秦川还是知道了?”洛枫猜测性地问。

“是的。”隋海青点点头,“这是迟早的事。不过我后来听阿辉说起过,秦川之所以知情是因为他有一次和孙梦伊约会的时候恰巧碰上了一个叫戴小婵的女生,是她故意让秦川知晓了二人的约会。”

“戴小婵?!”我不禁再一次惊呼,这个名字又一次以这种突如其来的方式出现了。

“对,如果没记错的话,那个女生就叫戴小婵。当天晚上……”说到这里,隋海青又叹了口气,“当天晚上,阿辉就被两个打手打成了重伤,浑身上下没有一块好地方,不消说,肯定是秦川派的人。”

“后来呢?学校没处理这件事吗?”辰雨忙问。

隋海青又苦笑了一声,“我们宿舍几个人把阿辉送到校医院之后就立刻报案了。但派出所的人在做完笔录之后就没有下文了。后来我才知道,不知学校怎么和派出所解释的,派出所只是以简单的打架斗殴案件草草处理了事了。并且,出面处理此事的,就是秦校长,他定然是要包庇自己侄子的。”

“真是太过分了!”想起秦松那张嘴脸,我不禁恨恨地说。

“至于阿辉这边,学校也只是承诺报销他80%的医药费,然后建议他休学半年。”隋海青说。

“这……太不近人情了吧,一点赔偿都没有吗?另外20%的医药费难道让任辉自己负担吗?”文竹也有些忿忿不平了。

“当时阿辉的母亲已经来到了学校,她和阿辉自然都不同意这种处理方式,尤其是阿辉的母亲,坚持要为儿子讨个说法。”隋海青继续他的叙述,“为了阿辉,他母亲多次找过学校,可是都没有结果。她后来甚至想去教育厅甚至省信访办反映情况,可不知什么原因,学校每次都是提前知道消息,把她从半路上拦了回来。后来,学校干脆就让几个校学生会的学生轮流在阿辉病房里守着,名为看护,实际上是变相的软禁他们。之后,学校又和任辉母子协商过几次,希望用提高补偿费的方法让他们息事宁人,可任辉母子就是不同意,始终坚持严惩凶手,就这样,协商陷入了僵局。”

“后来呢?”我又忍不住问到。

“后来,阿辉无奈之下想到了求助媒体,便委托我联系了几家影响比较大的报刊媒体,希望通过公开报道的方式给学校施压。终于,《都市日报》的一名姓钟的记者主动联系了我,说愿意报道这件事,并和我约好了见面的时间以便详细了解情况。可是……”隋海青又长长地叹了口气,“可是到了约定的时间,我等来的不是记者,而是秦校长的训话。他的话说得很重,甚至有些威胁的意味,他说如果我再敢胡乱招惹记者,就小心我的学位。说实在的,听了秦校长的话,我有些害怕了,担心他真会处理我,就真不敢再插手阿辉的事了。当时我就想胳膊终究拧不过大腿,阿辉吃亏是难免的了,只能劝阿辉早点接受学校的补偿金,也算对自己有个说法。可没曾想……”隋海青忽然说不下去了。

隋海青几欲开口又停住了,想必他即将要说的,是他最不愿意回忆起的往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