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埋藏在档案室里的真相(上)

炽热的阳光晒到身上,感觉周边都在散发着炎热的气息。手中卷曲的论文已经快要被我手心的汗水湿透,我不禁赶忙将它伸展开,以免遭到我汗水的继续侵蚀。

想我以往都是专业第一个上交论文的人,而这一次,我居然在期限的最后一天才记起这篇仍未交出的论文,思及到此,我不由苦笑了一声。

下午两点十二分校办公楼

正值周日,整个校办公楼都静悄悄的。

我向来不喜欢办公楼里的气氛,哪怕今天鲜少有人。因此,待我匆匆地穿过办公室,将论文投递到余老师的信箱后就急欲离开了。离开前,我还不忘向正在办公室忙碌的苏文宁打了声招呼。

不知为何,离开苏文宁后,一个大胆的设想猛然攫住了我!听着自己留在空荡走廊里的脚步声,这个设想越来越强烈,不觉间,心跳猛地剧烈起来,我几乎能听到自己“呼哧t哧!”地喘气声。

真的要付诸实施吗?我犹豫着,心里一遍遍地在问自己。

神秘电话、空置的306、浑身是血的男生、一号公寓……

无数谜一样的符号缠绕着我的思维。

周日、空荡荡的办公楼、忙碌的苏文宁……

千载难逢的机会!

终于,下定了决心。我深吸一口气,调转脚步,重新往办公室方向走去。在办公室门口,我还不忘演练一下自己即将上演的戏剧。

“宁宁,真抱歉,能麻烦你件事吗?”我一回到办公室,就“焦急”地对苏文宁说。

“什么事儿啊?”苏文宁倒是很温和。

“这个……”我假装为难,“能借用一下办公室那串钥匙吗?我想打开余老师的信箱取出我几天前上交的一份论文,行吗?”

“你要打开余老师的信箱?这恐怕不太合适吧。”听了我的要求,苏文宁着实有些为难。

“拜托了!拜托了!我只是蓉我的论文,绝不会碰余老师其他的信件。那篇论文有几处注解弄错了,明天是周一,论文肯定会被余老师取走的,到时被她看见这样的错误,我铁定会被骂的!拜托了!”我努力装出一副“心急如焚”的样子。

“这……你也会犯这种错误啊?!”苏文宁对“粗心大意”的我很是无奈。

“拜托了!一时疏忽!”我也很无奈要用这种论文写作的低级错误来作自己的挡箭牌。

“那好吧,我正忙着,你自己拿钥匙取吧,最东边的那串就是。”苏文宁无奈松口了。

“好的,谢谢了!”我“感激”地说。

我很快拿起了那串最东侧的钥匙,同时,还装作无意地撇了一眼苏文宁,见她又埋到那堆学生档案里去了,我便飞快地取下了另一串钥匙,钥匙上方的标注清楚地写着:档案室。

我抱着两串钥匙,急匆匆地向办公室隔壁的导师信箱区走去。

“抓紧时间啊,让别人看见就不好了。”宁宁在忙乱中还不忘嘱咐一声。

“知道了。”我赶忙回答着。

穿过办公室,我根本没在邮箱区停留,而是径直从侧门走了出来,直接向档案室走去!

档案室里有历年公寓住宿学生名单,这一点我也是上个学期帮苏文宁整理学生档案的时候才知道的。方才,在离开办公室的那一刹那,正是偷查公寓住宿学生资料的想法袭入了我的脑海。尽管大胆,我却最终没有禁住尝试的诱惑。因为306宿舍多年空置,定然是有缘由的,而缘由的出现定然与最后离开那间宿舍的人有关!从我听到306宿舍的那一刻起,这种想法便在我的脑海中油然而生。

我没有过多的时间停留,观察左右无人,我便颤抖地打开了档案室的门,偷偷溜了进去。走进档案室后,我几乎是小跑着来到标注着“公寓学生档案资料”的档案柜面前。随即是开锁,紧接着,一叠叠暗黄色的牛皮纸信封显现在我的眼前。

这么多,从哪里找起呢?我没有多少时间。想到这里,我额头上不禁渗出了一层密密的汗珠。

洛枫曾说从03年起,306宿舍就从未开启过。那306宿舍的最迟住宿记录应该是在03年7月以前。还有那个化学系的男生,发生那件事情的时候好像是02年,对!就从02年找起!

确定目标后,我慌忙将手伸向了“2002”档案格,抱出了那一叠牛皮纸信封。还好,最上面就是一号公寓的资料。我用依然抖动的手打开了信封,密密麻麻的宿舍号和学生姓名映入了眼帘。

302、303、304、305……

号码愈来愈逼近了,我的心跳也愈来愈激烈……

当看见306宿舍一栏并未空白时,我不由松了一口气,果然2002年时,306宿舍是住人的。但当我的目光扫向306宿舍那几个学生姓名时,令我异常熟悉却又惊讶的名字赫然出现在我面前!隋海青!!

老隋!!我不由得倒抽了一口凉气。三年前,老隋居然住在一号公寓306!

三年前的突发事件、而今的威胁电话、隋海青那慌乱的表情和欲言又止的眼神……

隋海青定然知道些什么!!肯定了这种想法之后,我感到内心抽动地更厉害了,头晕目眩地感觉愈加强烈,我几乎都有些支持不住。隋海青曾经的状态不断在我大脑中盘旋,我几乎要从他慌乱的表情中透视出死亡事件背后那若隐若现的真相!!

无论是怎么样的震惊和讶异,都容不得我继续联想下去,理智一遍遍地提醒我,已经耗费了大把的时间。随即,我以最快的速度记下了306宿舍另外5名学生的姓名,便慌忙的将资料塞回到信封中。

待我准备走出档案室时,发现自己的双腿居然也开始发软了,偷查资料的紧张加上隋海青的名字带给我的惊异,已经让我无法控制自己身体的本能反应了。

“凌子!凌子!”待我好容易捱到档案室门口的时候,忽然听见了苏文宁的呼喊,且一声比一声急躁。

决不能让她发现我在档案室里!这是我的第一反应。抱着如此想法,我任由门外的人如何焦躁地喊着我的名字,都始终小心地窝在档案室里,大气都不敢喘。直到声音远去了,我才迅速地溜出档案室,快步跑回办公室,第一时间将那两串钥匙放回原位,完成这一切后,我几乎都快虚脱了。

“凌子!你去哪了?!我找了你半天9以为你私自把钥匙拿走了呢!”从外面折回的苏文宁看见我出现在办公室里,不由得松了口气,但语气里还是夹带着嗔怪和埋怨。

“对不起!对不起!我……我去洗手间了。”实在不知该如何应对苏文宁的问题,我只好编出了如此借口。

“我去洗手间那边找过,没看见你啊?再说你没听见我喊你吗?怎么也不应声啊?”宁宁还是对我的“忽然消失”心有余悸。

“实在不好意思,让你担心了,真是抱歉……”面对苏文宁连珠炮似得问题,我根本无法回答,只得不停地道歉。

“倒不用这么客气,我只是害怕你私自带走钥匙。论文取出来了?”或许是我一直“卑躬屈膝”似的道歉起了作用,她不再追问我刚才的去向,终于转移了话题。

“唔,取出来了。”我慌忙回答。

“那你取出的论文呢?”看着我空空的两手,苏文宁再次发出了疑问。

“呃……”我陷入了新一轮的尴尬,“取……取出来发现错误已经被我改过来了,我先前记错了……”

“啊?凌子你今天怎么回事?”我怪异的表现彻底把苏文宁弄糊涂了。

“没……没什么,总之麻烦你了,你忙……我先走了。”我几乎支撑不住眼前的尴尬场面了,只得忽略掉苏文宁满是疑问的目光,匆匆离开了办公楼。

下午三点三十三分225宿舍

我揣着始终强烈的心跳回到了宿舍。宿舍里空无一人,安静的氛围让我找回了些许平静。此时,我才想起,文竹和辰雨在午睡之后就去了体育馆,而我,也是承诺上交论文之后就去和她们汇合的,但此时的我早已无心体育馆那紧张激烈的比赛了,只是急不可待地想解开306的秘密,甚至是这一系列死亡事件的秘密。

为了尽快留住渐渐消退的记忆,我迅速在书桌上摊开一张白纸,将脑海中那6个人的名字移到了上面。分别是:隋海青、谢忠全、范海铭、任辉、赵立军、刘超。

初看这6个名字,我着实看不出什么端倪,它们都是些普通的男生姓名,除了隋海青这个名字我熟识之外,另外5个名字对我来说都是绝对陌生的。

隋海青、隋海青……

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隋海青的名字,我也只能重复这个名字,以期能从中发现切入真相的入口。

我脑海中就像放映电影胶片一样,一幕幕地回忆隋海青从接到那个诡异短信之后的言行举止,渐渐地,隋海青说过的两句话浮出了我的记忆之海……

“阿hui,你相信我!我不是故意的!不是……真的不是……”

“那是三年前的事情了,那时我住在一号公寓,有一个关系非常好的舍友,叫……”

反复琢磨过这两句话后,我的目光不由得集中到了其中一个名字上,并不自觉地用笔圈了出来:任辉。

三年前地舍友、阿hui、隋海青曾经愧对的人、和隋海青收到诡异短信有关的人,甚至是和那三个恐怖电话相关的人,都集中到了这个叫“任辉”的名字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