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移花接木的女尸(上)

上午十一点二十四分市公安局刑警大队

“陈诺,知道去紫林苑的路吗?”

“我不清楚,问一下其他同志吧,得尽快赶到……找到戴小婵……”

“我问过了,那附近正在修路……几乎都不清楚……”

隐约间,我听到了陈诺和另一名刑警在走廊的谈话,虽然听不真切,但“紫林苑”、“戴小婵”之类的字眼还是钻进了我的耳朵。或许是又想起了晓芸的死,也或许是对案件求知欲的冲动,我不知哪来的勇气,径直来到了走廊上,“陈警官,我曾在紫林苑做过家教,知道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往那里,如果允许的话,我愿意给你们带路。”

“这……好吧。”陈诺开始有些迟疑,或许在考虑适不适合让我带路,但最终还是答应了,或许是快速破案的心理占了上风。

上午十一点五十三分紫林苑

紫林苑外的路着实不好走,到处都是未竣工的道路和楼房,尘土、沙子和灼热的风混合到一起,不免让人有些心浮气躁。

我对道路和方向向来不敏感,但为了快点找到戴小婵,我还是努力凭着记忆找寻找通往紫林苑的那条小路。

终于,我的记忆没有让我出丑,警车在坑坑洼洼的道路上颠簸了许久之后,终于开进了紫林苑别墅区。

进了紫林苑,仿佛走进了另外一个世界。和别墅区外尘土飞扬的景象不同,这里一整片都是精致的别墅、漂亮的喷泉、平坦的石板路以及宽阔的草坪。绝对是名副其实的贵族豪宅区。

很快,警车在一幢别墅前停下了。陈诺他们快速走下了警车,敲响了那幢别墅的大门。

没多时,一个五十岁左右的女人把门打开了,“你们是……”看见门口站着这么多警察,女人的神情有些慌乱。

“你好!我们是……”陈诺刚想表明来意。

“是谁啊?!”别墅里忽然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

“先生,好像是公安局的人……”女人的语气里还是有些惊慌。

女人唯唯诺诺的态度,以及对别墅内男人的称呼让我感觉她不像是别墅的主人,倒很有可能是保姆。

“公安局的?!”那说话的男人走出了别墅。

男人不算老,不到四十岁的样子,长得挺白净,但绝对算不上好看,体型有些微胖,“你们找谁啊?”看见一群穿警服的人来访,男人的语气里不自觉地夹杂着一丝厌倦和不耐烦。

“请问这是戴小婵的家吗?”陈诺很有礼貌地问道,并没有介意男人的态度。

“什么戴小婵!这是我家!”听到“戴小婵”的名字,男人语气更加不耐烦了。

“你是戴小婵的爱人刘斌吧,华美艺术有限公司的老板,对吧?”陈诺很轻松地道出了男人的身份。

“我是刘斌,但已经不是他妈的戴小婵的什么爱人了!”男人并没有否认自己的身份,但似乎听到“戴小婵”的名字就忍不住的窝火。

“你好,我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一支队的陈诺,请问戴小婵在家吗?”陈诺一边说着一边亮出了警官证。

“她不在!”男人似乎被彻底激怒了,随手就要关门。

“请不要阻挠办案!”宋警官似乎也被男人的态度激怒了,赶忙拦到了门边,努力压抑着情绪,还算客气地发出了警告。

“对不起,即使戴小婵不在家,我们也要对她的住处例行搜查,这是搜查证!请你配合。”陈诺迅速将搜查证在男人面前一亮,随后不再理会男人不满的神情,径直带着同来的刑警走进了别墅。

“你们……”看见陈诺的样子,男人似乎不敢过分的阻拦了,但仍是一副不甘心的样子。

陈诺一行人走进别墅后,依然站在别墅门口的我有些踌躇。是在门外等候还是一并进去?按理说,我一不是办案刑警,二不是当事人,三不是证人,只是带路的,是不应该走进这座别墅的;但是内心强烈的驱使却使我不由自主迈开了脚步,内心的驱使多半是一股好奇心在作祟,有对这座别墅的好奇,有对戴小婵的好奇,更多的,还是对这一系列死亡事件的好奇。

并没有人明令禁止我走入这幢别墅。

我就这样默默地提醒着自己,不自觉地蹭向了别墅……

“天哪!”尽管已经有了观赏豪宅的准备,但走进之后还是忍不住一声惊呼,整个别墅的装饰是我喜欢的巴洛克风格,白色楼梯和金黄色的摆设交相辉映,再配上华丽的水晶灯和欧式的地毯,简直就像皇宫一般,平常我只有在电视剧中能看见这样的装饰,没想到在现实中我也置身其中了,恍如做梦一般。

现在想来,如果当时的我能料到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我就应该明白,这不过是梦幻的开始。

过了好久,我才回过神来,告诫自己不要太过迷恋于眼前的装饰,这是戴小婵的家,更确切的说,只是戴小婵老公的房子,一丝一毫都与我无关。想到这里,我才开始注意周遭的事情。

刑警们三三两两地在别墅里勘察着,不放过任何一条蛛丝马迹。客厅里,陈诺已然坐在了沙发上,耐心地向那位男主人问话,而此时,那个男人的态度依旧好不到哪里去。

“请问,你能联系到戴小婵吗?”

“不能。”

“那她有可能去哪里?”

“腿长在她身上,她去哪里,我能管得着吗?”

“你最后一次见戴小婵是什么时候?”

“不记得了!”男人越发不耐烦了。

“刘斌!戴小婵现在还是你的妻子,况且她牵扯到的是刑事案件,你有义务配合我们,如果知情不报的话,我们可以追究你的法律责任!”陈诺的语气再一次凌厉起来。

“好像是昨天下午离开家之后就再也没回来过。”似乎不想和陈诺正面冲突,男人勉强回忆了一下说道。

“具体是几点离开家的?”

“几点没看,反正是我下班回家时,她正要出门,晚饭也没吃,估计也就六点左右吧。”男人不置可否地说。

……

或许还是因为心虚,我始终是在门口踯躅着,不敢完全走进别墅。即使在门口,我也努力装作窥探别墅装修的样子,把自己伪装成一团空气,不让陈诺他们发现自己的意图,但实际上,所有人的言行,包括陈诺和男人的对话,都一一印在了我的大脑里……

“陈科,搜集到一些物证,还要带回局里进一步检验。”大约半个小时后,宋警官一行人从二楼走了下来,对陈诺如是说。

“好的,那先收工吧。刘先生打扰了。”陈诺边收起手里的笔记本边程式化地对刘斌说着。

刘斌并没有搭理陈诺,仍旧是一副不耐烦的样子,听见要收工,他的脸上还撇过一丝如释重负的感觉。

一切似乎很平静……

但是,当刘斌本能地看了一眼宋警官他们拿到的东西后,情况突然发生了急剧的变化。

“你们干什么!!不准带走这个!”刚才还一副懒散样子的刘斌,此时突然爆发了。

还没等宋警官几个反应过来,刘斌已经冲到他们面前,企图夺走他们手里的东西。

宋警官本能地挡在了刘斌面前,“刘先生,请你理解,我们只是带着些东西回去例行检查,案子结束后,我们会归还的,请你放心。”宋警官耐心地解释道。

“你们检查什么我不管!总之别把那个带走!那个和你们破案无关!你们拿走也没用!!”刘斌一边吼着,一边企图夺下一样东西。究竟是什么,在我的角度看不太清楚,我只看见刘斌似乎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去和几个刑警争夺,忽然间,刑警手里的东西撒了一地,看见东西掉在了地上,刘斌又撇开刑警,妄图从地上拿走东西,却让另外两个眼快的刑警制止住了。此时,我才看清,刘斌想阻挡刑警带走的东西,好像是一张碟片。

如此这般,不是更加表明这张碟片有问题么?刘斌好歹也是一个有钱的老板,怎么会做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举动呢?想到这里,我心里煞是疑惑。也有可能是他太害怕别人发现碟片,所以情急之下才会有这样的举动?也或许是认为自己强势的举动就能阻止刑警们带走这些东西,就好像初见陈诺一行人出现在家门口之后,妄图阻止他们进入一样?看见这一幕后,我的大脑在飞速的运转着,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冲击着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