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谜一样的美丽女孩

整个上午,云剑忙于实验,文竹回了新房,辰雨又在外躲避李书然,独剩下了我自己。

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习惯性地去图书馆消磨时光。

读书时,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不觉间,已经晌午了。我习惯性的伸了一个懒腰,很不情愿地从安静的图书馆向喧闹的食堂走去。

独自一人,不免感觉这个中午有些孤寂。

还未走进食堂,熟悉的气味已经扑面而来。像往常一样,食堂里并没有多少可口的饭菜,我胡乱买了一份菜,就径直向一张空着的餐桌走去。

上午十一点二十三分食堂

“哎呀!”冷不防的,感觉肩膀被人重重地撞了一下,手里的菜洒了一地,我不免一声惊叫。

待我正欲发作时,却看见了一张正在冷笑的脸,是田旭。

“不好意思啊,撞到文学院的大才女了。”田旭一副挑衅的样子。

“你有病吧。”我同样以冷冰冰的语气回击她。

“我倒是很正常,”田旭倒也不怒,依然不紧不慢的说,“我只是想看看你失望的样子。”

“我失望什么?”我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

“你这么费力地把我们送进去,结果我们又被解除嫌疑放回来了,你不会很失望么?”依然是这种怪声怪调。

“哼!”我冷笑了一声,“我从来不和不正常的人对话,请你能走多远走多远。”我并不打算和这种人纠缠,正欲离开。

“杨凌雪!你不让我好过,我也不会让你好看的!不要脸的东西!”田旭几乎是恶狠狠地说了这句话。

“你……”我气得一时不知该如何应对。

虽说学历和素质无法划等号,但看见眼前这个五官让人厌恶的女人,我根本无法把她和文学院研究生的字眼联系起来,可她偏偏就是,我无语了。

食堂里的人越聚越多,虽然我很想狠狠地反击一下那个骂我不要脸的女人,但最终还是忍住了,我不想再一次成为笑柄。

或许是我的沉默,或许是田旭认为她占了上风,总之,她没有再和我纠缠。

我想努力平复心情,再去重新买一份饭菜,然而,却感觉自己已经没有胃口了。

当我打算离开食堂时,发现还有一双眼睛在盯着我,那是孙梦伊那双美丽的眼睛。

我大脑开始有些混乱,刚走了田旭,又来了孙梦伊,如果没猜错,她肯定也是来和我“秋后算账”的。

在我踌躇之际,孙梦伊已经径直向我走来了,不过从她那哀伤甚至略带恐惧的眼神来看,她似乎并不是来报复的。

“凌雪,”孙梦伊的声音怯生生的,很出乎我的意料,“我听说史晓芸昨天死了。”

她居然会提到晓芸,我更加迷惑了。

“是的,昨天凌晨,死在宿舍里。”我的语调有点飘,或许是因为猜不透孙梦伊问话的用意,心里有些发虚。

孙梦伊开始大口地喘气,白皙的脸庞开始渗透出滴滴汗珠,脸色也越来越差,嘴里不停地念叨,“史晓芸死了,史晓芸也死了……”

我彻底被她搞糊涂了,但我仅仅糊涂了一瞬间。在下一刻,我突然记起了,秦川死后、楼管死后,孙梦伊都是这个表情,惊慌混同着恐惧!她一定知道些什么!

我下意识的抓住了孙梦伊的胳膊,“梦伊,你怎么了?”

“我……我没……没事……”孙梦伊惊慌失措地说。

“你是不是知道些什么?”看孙梦伊的表情,我又试探性地问。

“没……没有,我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知道……”孙梦伊开始语无伦次了。

孙梦伊越是这样,我就越感觉事情不正常,趁着自己还有一丝理性,趁着自己还残存着一点正义感,我迅速把她拉到食堂外的一个角落里,“梦伊,你听我说,学校里接二连三地出事,如果你知道些什么,就一定要说出来,不要再隐瞒了,这些秘密已经不属于你了!你不愿意告诉我也没关系,你可以把你知道的提供给公安局,让他们尽快破案,给死去的人一个交代,这关乎着人命!你明白吗?!”我的语气愈来愈急躁了。

“我……凌雪你别问了,我什么都不知道,真的……”孙梦伊一边说着,一边挣脱了我,随即逃开了。

“梦……”还未等我再开口,孙梦伊早就跑远了。

我的心跳不由开始加速了,也越来越确定,孙梦伊一定是一个知情者!急于知道晓芸死亡真相的我已经缺失了最后一丝理性,随即拨通了一个电话。

中午十一点五十分食堂

坐在餐桌旁,看见快步向我走来的何蕾时,我突然有些后悔了。何蕾是孙梦伊最亲近的朋友,我约她来探听孙梦伊的隐私,会不会有些太唐突?可后悔已经来不及了,何蕾已经坐在了我的对面,“嗨!大才女!今天怎么突然想起请我吃饭了?”她还是那么快人快语。

我微微一笑,但有些苦笑的意思,今天已经有两个人称呼我“大才女”了,只不过一个是讽刺,一个是打趣。“很久没见你,想你了。”我还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开场白。

“不是吧,”何蕾一脸坏笑,“是不是感情出现困惑了,来找我倾诉啊。”

“呵呵,”我终于不再苦笑了,“你猜错了,就是想你了。”

“好酸啊,牙都倒啦。”何蕾还是欢快的笑着。听到她的笑声,我仿佛轻松了许多。

“诺,点你喜欢的菜吧。”我把菜单推到何蕾面前。

“那我恭敬不如从命啦!”

看着何蕾饶有兴致的挑选着自己心爱的菜肴,我的心里却在一直掂量拿捏着最好的询问方式。

“蕾蕾,我……有些事情想问你。”踌躇再三,我终于开口了。

“我说嘛,就觉得你有事,说吧!”何蕾倒是很痛快。

我决定硬着头皮说下去,“学校里最近出的事你肯定也都知道吧,我担心梦伊……会有危险。”为了能让何蕾尽快明白事情的原委,我不得不采用这种单刀直入又有些危言耸听的方式。

“什么!?”何蕾顿时呆住了,“你说这些命案能威胁到梦伊?!这……这是怎么回事?”

“秦川出事的那次车祸已经查明原因了,是有人蓄意破坏;楼管不用说,是被人杀死的;还有昨天文学院史晓芸的死也很有问题。刚才我和梦伊打过照面了,我感觉对这些人的死她应该知道些什么,但她无论如何也不肯说,我非常担心,如果梦伊真是这几起杀人案的知情者,那她会很危险的!”我开始解释道。

“天哪!你说公交事故是人为的?!文学院的史晓芸是他杀?!”何蕾惊讶地喊了出来。

“嘘!”我忙示意何蕾小点声,毕竟这还是很敏感的话题。

“哦,知道。”何蕾也有所收敛,“凌子,你刚才说有话问我,是什么?”

“蕾蕾,你是梦伊最亲近的朋友,我想问你知不知道她和秦川、楼管以及史晓芸之间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关联?或者是她有什么秘密和这些人有关?”

“这个……”何蕾似乎有些犹疑。

“蕾蕾,我知道不该问得这么唐突。”我想努力消除何蕾的疑虑,“可我……真的是担心梦伊,我总感觉她知道些什么。并且……晓芸死后,刑警队的人也嘱咐过,如果发现了有利破案的线索,要及时提供给他们。我想,如果梦伊真的能提供一些内情,或许能帮助破案也说不定,毕竟……学校不能再出事了!可梦伊什么都不肯说,我真的……”我说的很真诚。

“不,”何蕾赶忙打断了我,“你误会了,我知道你是好心,也并不感觉你唐突,而是心里很疑惑,你怎么就能确定梦伊是这些死亡事件的知情者呢?”何蕾的表情从犹疑转成了疑惑。

“难道你不觉得梦伊对这几件事的反应都很怪异么?”或许是对何蕾的问题也没有太大的把握,我只得如此反问。

何蕾叹了口气,“没错,她的反应的确不正常。学校里每一次出事,她的情绪都会受到影响,但她什么都不肯说。我也一直没有在意,认为她是还没有从秦川死亡的阴影中摆脱出来,可今天听你说这些事还另有隐情,也觉得事情不那么简单了!”

“那依你对梦伊的了解,她为什么会有这么不正常的反应呢?”我的声音里夹带着真诚和忧虑。

“我可以把我了解到的告诉你,不过你要答应我,除非是有助于破案的线索,不然一定要替梦伊保密。”何蕾很小心地说。

“好,我答应你。”我点点头。

“其实秦川死前,他和梦伊的感情就有问题了。”何蕾开始叙述。

“哦?”何蕾这样的开场白倒是让我十分惊讶。

何蕾点点头,接着说,“秦川很花心,除去别人的风言风语不说,我自己就两次亲眼看见秦川搂着一个女孩逛街,并且我确定,两次不是同一个女孩。”

“什么?!你是说秦川对梦伊并不忠心?”虽然我对秦川没什么好感,但真没有想到他会令人厌恶到如此地步。

“是的。”说到秦川,何蕾也不禁流露出反感之色,“并且我还听说,有人亲眼看见他和一个女孩从校外的旅馆走出来!当然,这个女孩肯定不是梦伊。”

“天哪!那……梦伊知道么?”我忙问。

“不清楚她是否知道,至少没听她说起过。”何蕾很无奈地摇摇头。

“还有……”何蕾欲言又止。

“蕾蕾,还有什么?”我很温和地问。

“我感觉梦伊心里还想着她的前男友。”犹豫了一阵,何蕾还是说了出来。

“前男友?!”居然何蕾说的每一句话都能带给我惊异。

“那是几年前的事了,我了解的并不多,也不知道她前男友究竟是怎样一个人,梦伊对此更是讳莫如深;但我能感受到,她心里一直装着这个人。”说到这里,何蕾不禁叹了口气。

“是不是秦川知道梦伊有过男朋友,才疏远她的?”我提出了心里的想法。

“哼!”何蕾冷笑一声,“秦川才没有那么性情化,梦伊和前男友的分手就是因为秦川的介入。我从两人的争吵中就能听得出来,并且从前认识梦伊的同学也都能证实。”

“还有这样的事?”我彻底糊涂了,“梦伊怎么会为了秦川这种人而放弃她从前的男友呢?”

何蕾苦笑,“这也是我一直想知道的问题。”

片刻的沉默。

此时的我已经意识到,再继续追问孙梦伊和秦川的感情话题,已经没有太多意义了,便转而说,“那梦伊和楼管以及我们学院史晓芸的关系如何?”

何蕾的眼神飘向了别处,像是在记忆中努力搜索,最终她无奈的耸耸肩,“抱歉,这个我真不太清楚,梦伊和楼管是比较熟,但我觉得没什么特别的;至于史晓芸,我并不认识她,所以也不确定梦伊是否认识她,至少我没有听梦伊提起过这个人。”

“哦。”我会意的点点头,“蕾蕾,谢谢你的信任。”

何蕾笑了,“不用客气,我相信你是真诚的想帮助梦伊。”

望着何蕾远去的背影,我感到有些惭愧。为了探知晓芸的死亡真相却无意中了解到孙梦伊如此多的隐私,但直觉也同时告诉我,孙梦伊故事的背后不简单。

走出食堂,忽然感受到了阳光,但我心里却依然有些凉意,因为我想起了孙梦伊,秦川心猿意马,作为女友的她岂能不知?在我心里,孙梦伊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漂亮、高傲的女孩,而只是一个被男友欺骗的可怜女生,想到这里,我不禁有些心酸,更有些疑惑,孙梦伊怎么能放弃了心里仍想着的前男友而和秦川走到一起了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孙梦伊,真是一个谜一样的女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