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时代的文字

走廊上的雾越来越浓,几乎连两米以外的东西都看不清了,周围也越来越暗,她这才想到,研究所的走廊有那么长吗?看看手表,她已经跟着轩辕岳走了有十分钟,途中不仅没遇见任何人,就连拐弯、墙壁都没有碰到。.

“小穗,你看前面。”轩辕岳停下脚步,看他的样子的确比刚才好多了。而他说的前面,出现了一扇门,门上用精简的线条勾勒着颇具古埃及风格的图案。“怎么会有这种门?”她惊讶地问。

“我们通过了某个扭曲的空间,进入了和刚才的研究所完全不同的地方。”轩辕岳微微一笑,说,“从空气的质量来判断,这儿应该是个封闭了许多年的空间——很有可能就是你身后那个幽灵的墓穴的一部分。”

“可是……”墓穴不都已经发掘出来了吗?

“怕了么?”轩辕岳好笑地问,“连鬼都不怕的人莫非有幽闭恐惧症?”

她又不是没被关起来过,要是有幽闭恐惧症早就吓死了。“我不是怕,是有点想不通。这个门好奇怪……而且我们就这样进去?里面会不会氧气不足?”

轩辕岳想了想,说:“也有这种可能,但既然空间相连,里面的氧气说不定比我们想象的更充足。我待会儿先进去,我说没问题了你再进来。”

她点了点头,看轩辕岳掏出一个银色的长方形打火机(这家伙不抽烟,为什么会随身带打火机啊?)。眼前这扇门似乎是以沙石浇铸而成的,究竟怎样才能打开,她看得是一头雾水。但轩辕岳只在门前稍微停留了一下,伸手按下壁画中太阳的图案,门便向上徐徐升起了。轩辕岳打着了打火机走进去,不一会儿,他说:“似乎没事,进来吧。”

跟着走进去之后,她才发现这里实在奇怪。.就算不是像轩辕岳所说的是女法老墓穴的一部分,但在这种密闭的空间里,既没有照明设备也没有窗户,但这儿的墙壁和地面却发出微弱的淡绿色光芒,像是用过就的灯泡发出的让眼睛极为疲劳的昏暗光芒。他们正在走的是一条长廊,宽度大约一米,勉强能让两人并肩走。长廊没什么特别,除了墙壁上刻的奇怪符号之外,这似乎是一条相当“太平”的走廊——以前看的盗墓小说通常都描述在古墓里设置了各式各样的机关陷阱,踏错一步就会有去无回,危险得让人睡觉都会做噩梦。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似乎还没发生什么事——也是,如果古墓里到处都是机关陷阱,考古的人该有多辛苦啊?“已经没有雾了呢。”她说。

轩辕岳在前面随意地应了一声。

女法老似乎也沉默得很。她实在理解不了死掉又重新回到自己坟墓是什么样的心情——估计这世上是不会有人有机会体验那种心情的。

“等等。”轩辕岳忽然停下了脚步,“这前面有陷阱。”

陷阱?“在这前面吗?”好厉害,难道轩辕岳有透视眼,知道前面有机关?

“嗯。”轩辕岳向前轻踏了一步,地板的砖块突然塌落,足有三米长的距离出现了空荡荡深坑,黑漆漆的底部仿佛无限延伸到地狱的深渊一般。“这种距离想跳过去不太可能吧?”

“对我来说当然不可能。”她又不像轩辕岳他们那样能轻易跳过几米高的围墙,她的体育成绩想来都在及格线上徘徊的。

“放心,我当然会带你过去的。”轩辕岳拍拍她的肩膀说。

看来轩辕岳又要表演他那比奥运冠军还厉害的身体能力了。“那个把我们引到这儿来的人到底想做什么?对付你吗?”这个陷阱究竟有多深呢?摔下去应该会死翘翘吧?或者这下面会不会有几千条毒蛇在等着落入陷阱的人?

“这个嘛……我想她会自己来告诉我的。”轩辕岳像抓小动物一样环着她的腰把她拎了起来,纵身一跃便到了陷阱另一头。

“你还是那么厉害……”她佩服地说,虽然不爽自己像小狗一样被拎着,而且刚才被拎着跳过来时下面空荡荡的黑暗,还要担心相机不能掉下去,她还是要感谢轩辕岳的——至少不用掉进去喂毒蛇吧。

“好好跟在我后面,别乱碰旁边的墙壁,说不定会有其他机关陷阱。”轩辕岳说,“而且这儿似乎有点奇怪。”

“奇怪?啊,你是说墙壁会发光?嗯,的确很奇怪。”她说,“难不成这里的石头都是用夜明珠那类的石头砌的?那可真是一笔庞大的开销。”

“哈,不是那么回事。”轩辕岳头也不回地笑道,“这是在砖石表面涂上了荧光涂料,从石头的质感来看似乎不是萤石。”

“三千多年前已经有荧光涂料了吗?”她傻眼。

“既然一万多年前的亚特兰蒂斯人能运用基因工程创造出人鱼,三千多年的古埃及人有荧光涂料又有什么好惊讶的?”轩辕岳满不在乎地反问。

是这样么?她叹了一口气耸耸肩,决定不管这个问题,又问:“那你觉得有什么奇怪的?”能让轩辕岳这种怪胎觉得奇怪的,会不会只是很平凡的东西?

“你仔细看墙面上的砖,不是有些在上面刻了符号吗?”轩辕岳向右边示意,而在他指出的墙砖上的确有几块墙砖上刻着规则的横纹。

“这个……和伏羲八卦上的符号真像!”她意外地说。传说伏羲八卦最初是伏羲为了记事而研究出来的符号,可后来因为女儿神女宓妃渡洛水淹死,便停止了这种符号的创作。而遵照黄帝命令研究这些符号的赤松子,为了弄明白这些符号的意义,找来了一些巫师,才使得这些符号变成占卜吉凶的符号。“不过,和伏羲八卦的符号不太一样……”

“哦~”轩辕岳高兴地扬高了眉毛,“小穗你居然认得伏羲八卦的符号?”

她有点厌烦地哼了一声。“你知道墙上这些符号的意思?”

轩辕岳的神情看起来比之前的精神好多了,兴致勃勃地说:“我知道,这些是真正的‘伏羲文字’,是伏羲创造出来的真正记事符号,当然,也包括八卦上面的八个符号。不过目前还会用来记事的也只有轩辕家的人了。”

伏羲文字?她惊奇地看着墙壁上的花纹。

“不过学起来可不容易,就连轩辕家现在也没几个会去学习的了。”轩辕岳笑道。

“这种文字难道没字典?”她抽了抽嘴角。

“有是有,但这种平时根本没人用的文字,即使学了也很容易忘记,总不能带着本字典到处跑吧?”轩辕岳轻松地说。

这家伙是想炫耀自己的脑子好使?“那墙上的符号在说什么?”

轩辕岳看了几秒,说:“这些文字是记录路上陷阱的种类和位置。”

原来他是靠这些符号知道这路上的陷阱,才能顺利避开啊,她还以为这里真那么安全,或者轩辕岳有透视眼还是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呢。“难得的文字竟然只用来当路标?不会有点浪费吗?”不过文字的出现本来就是要用于记事的,现在只是让伏羲文字恢复原来的用途,也不能说是浪费吧?

“不仅仅是路标。”轩辕岳神秘地笑道。

“还有什么?”她好奇地问。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