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木乃伊

她以为人死了就什么都不怕了——人除生死无大事嘛——原来变成鬼也会害怕其他东西?“我怎么知道他怎么样会发现你,你又怎样才会被发现?”她莫名其妙地反问。.古代的鬼真难沟通,是有“代沟”的缘故吗?

——若他没有看到那枚戒指,应该是看不见我的。

青金石的确是很古老的宝石,但终究只是矿石的一种,会对其他“鬼魂”产生什么特别的影响吗?“奕然,你能不能也研究研究这枚戒指?”

铁奕然扬了扬眉,问:“研究哪方面?”

“所有方面。”她耸耸肩,说,“女法老说只要文心没看到这枚戒指就看不见她,所以我在想这两者之间会不会有什么联系。”

“也不是不可以,但拿掉了戒指,女法老还会跟着你吗?”铁奕然问。

“不会才更好呢。”她嘀咕。反正她也不想被女鬼跟着。

铁奕然刚要说什么,文心忽然慌慌张张地冲了进来,“博士,不好了!”

“怎么了?”铁奕然稳如泰山地说。

“那具木乃伊不见了!”文心焦急地说。

“尸体也会不见?”不会吧?难不成木乃伊也能尸变?

铁奕然倒是很镇定,说:“四处找了吗?还有监控视频查了没有?”

“还没有!”文心摇头,“这事要不要报告给所长?”

“嗯——当然要,不过先找找看吧,若真的不见了,可就不仅仅要报告给所长了,还得报警吧?”铁奕然起身说,“小穗,麻烦你也帮忙一起找,你拜托我的事回头再说。”

哼,又敷衍她。“可是……有什么人会偷木乃伊?为了卖钱吗?”偷那些陪葬品还好理解一些,哪个神经册花钱买木乃伊来收藏?

“时穗,这可说不准!”文心紧张地说,“那可是史无前例的大发现,很有研究价值的!再说那还是重要的国家文物,万一有什么闪失的话……”

“好了好了,先去找吧。”铁奕然说。

文心还是慌慌张张地出去了,铁奕然却还是一副镇定得像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估计文心那种着急的人看了都会抓狂。“瞧你那么平静,莫非你知道木乃伊的下落?”她好奇地问。

“不知道。”铁奕然说,“只不过是觉得着急也不可能马上找到。”

还真看得开……“那现在要我也去找吗?”她又问。

“已经有人去找了,你就先别忙了。”铁奕然从容的态度不变,“更何况木乃伊又不会走路,肯定是有人偷走或藏起来了,一时半会儿也没那么容易找到。”

意思是现在什么都不用做吗?她还是搞不懂铁奕然。

“小穗,你先陪我去原来放置木乃伊的房间看看。”铁奕然收拾好桌面的文件,终于宣布他老人家也要加入寻找木乃伊的行动中去了。

房间一点凌乱的迹象都没有,如果是小偷的话,他的目标似乎除了木乃伊就没有其他了。在过来这儿之前,他们也去了存放其他发掘出来那些物品的房间,那里也完全没有被翻乱或者有人闯进去的迹象。“啊。”她愣住了。

“怎么了?”铁奕然正在检查房间的门锁,听见她的声音便回过头来问。

“文心不是说木乃伊不见了吗?”她愣愣地问。

“是啊,刚才你不是也听到了?”

“可是……木乃伊不是还在那儿吗?”她指着那张放着木乃伊的研究台说。

铁奕然脸上闪过困惑,随即便浮起了然的微笑,“人的眼睛果然只看到大脑认为存在的东西。”

“什么意思?”难道铁奕然的意思是她出现幻觉了?

“很简单,不管实际存在着什么样的东西,大脑接受到的信息是‘木乃伊不在这儿’,所以大家都认为木乃伊不见了。”铁奕然说。

“所有人都那么认为?说起来我比较像有毛病。”她苦笑道。

铁奕然笑着摇头,“这可不一定,也许有毛病的是其他所有的人。”

这种说法本来没有错,但是在很难相信。“难不成所有人同时出现了认知障碍,看不见实际存在的木乃伊?”听起来也太荒唐了,她可不认为自己会是那个“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特殊人种。

“并不是大家都出现幻觉,而是大家都‘视而不见’。”铁奕然说,“大家都在潜意识中接受了‘木乃伊不见了’的信息。”

对了,上次在餐厅,她、萧默和铁忆柔三个大活人就在离轩辕肃那么近的地方,他却像没看到他们一样,那是的情况不就和现在一样吗?她望着铁奕然,等着他的下文。

“其实实际伸手碰一下,应该马上就能发觉木乃伊还在原处。”铁奕然戴上手套,摸索着轻轻捧起了木乃伊的头颅,“看,果然还在。”

“这就奇怪了,如果真有什么人或东西让大家认为木乃伊不见了,究竟是谁、又是为了什么要这么做?难道让大家慌慌张张到处找木乃伊有什么好处吗?”她莫名其妙地说。

铁奕然脱下手套,说:“现在还很难说,但应该跟附在文心身上的东西脱不了关系。你想想,要让所有人都认为木乃伊消失的话,需要怎么做?”

“你是说,文心在通知大家的时候用了某种方法让被通知的人都认为木乃伊不见了?可她来通知你的时候,我没见她有什么奇怪的举动啊……”

铁奕然笑得有点冷,“她不一定要让你发现她做了什么。”

的确,铁忆柔之前也没有作出奇怪的行为。“你为什么这么肯定是文心?”她还是认为铁奕然对现在发生的事都了如指掌,只是装作不清楚这中间的内情罢了。

“那么小穗你认为是什么人做的?”铁奕然恶意地笑着反问。

她又不认识这研究所的其他人,哪能锁定什么嫌疑犯?她哼了一声,“要是文心发现她加于所有人的暗示对我没起作用,她会怎么做?”

铁奕然笑着回答:“别担心,我不会让忆柔的好朋友在我的研究所遭到危险的——更何况你还是我特别邀请来的客人。”

她不知道她是不是该放心,因为她背后窜过一阵恶寒。她看了看那具木乃伊,又看了看在她身后一言不发的女法老,耸耸肩叹了一口气。女法老刚才在听到木乃伊的尸体不见了的时候也没有丝毫动摇,这不太正常吧?古人不管是埃及还是中国都是很看重遗体的,怎会对自己的身体失踪的事无动于衷?看样子奇怪的不仅是木乃伊,还有这个和木乃伊一起出现的女鬼。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