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之间

“丹尼先生,这到底是什么味道?”她问。很舒服的味道,可让人的眼皮越来越重……她看到坐在旁边的任法竟已经睡着了!

“这是中国的香料。”丹尼噙着醇厚高深的微笑,说,“是相当贵重而且十分难调和的特殊香料,可以让人在未睡着的情况下做梦。”

做梦?不管怎样,继续吸入这个香味恐怕不妙!她屏佐吸,尽量让自己不要吸入这种还不知道会有什么效果的香料。

“梦是人类潜意识的活动,而潜意识中的人是最没有防备的。”丹尼徐徐说道,“我们聊聊吧,这一次应该会是很尽兴的聊天。”

聊天?为什么要挑这种时候?不是要抓犯人吗?

“犯人当然是要抓的,但现在和你谈话对我来说更重要。”丹尼的声音变得悠远,但是那个声音和之前听到的丹尼不太一样,是错觉吗?“反正只要有你在,犯人还会送上门来的。”

啊哈,看来丹尼是笃定傲因不会放过她呢。

“我说过,别只用钱来衡量自己的价值。”丹尼笑道。

对于只见过一两次面的人,除了外表和钱财,能要求对方对自己有多了解?到底这个丹尼和轩辕岳认为她有什么特殊价值?

“你不是有着轩辕家想要的东西吗?”

轩辕家想要的东西?“血之人鱼”她已经交给轩辕岳了呀。而她自己除了摄影和写作业没什么能被称为职业技能的东西了。

“不,你有一样轩辕家的人都没有的能力。”说话的声音缓缓贴近耳边,她似乎想起在哪儿听过这个声音了,“你能听到人鱼说话不是吗?”

听到人鱼说话?为什么大家都对这个感兴趣?

“因为像你这样的人我从未见过。来,告诉我,你的确能和人鱼说话对吧?”

能和人鱼说话又如何?和马戏团里的驯兽师有什么不同?

“了不起,在这种半梦半醒中还能进行逻辑思考。”听到这句话之后,她闻到了更浓的香味,虽然和之前的香味很像却能分辨出有些不同。“诚实地回答吧,你是不是能和人鱼说话?”

人鱼……对了,轩辕岳说过研究人鱼是为了让人类认识更宽广的世界,但她始终认为过于干扰其他生物是不对的……

“真难缠。”淡淡的笑声响起,“你不只见过一次人鱼吗?”

对呀,她不只见过人鱼,也见过狌狌、女傩和穷奇。不过穷奇不是其他生物,而是被人扭曲了意识的可怜人。

“哼,比我预料的知道得多呢。”那个声音像温柔的手抚摸头发一般,“不过你是不是对这种香料有抗性?一般人早就说了。”

什么意思?难道这个香料是什么自白招供药吗?

“好吧,你先休息一会儿,等你醒了,就会忘记在半梦半醒中我问的和你回答的一切。”那个声音渐渐飘远了。

她睁开眼睛,映入眼帘的是笼罩在乳白色轻雾中的山林,那股甜而浓郁的香味已经消散在空气中了。她记得那个声音最后说她清醒后会忘记刚才的对话,但她明明很清楚地记得呀!

“睡着了?看来昨晚你睡得不好。”丹尼在她后排的座位上说,“但是任法昨晚忙着追犯人,奔波了一个晚上,的确累了。”

转过头,她看到坐在旁边的任法靠着椅子的扶手睡得正香。现在好歹是在工作中吧,这样大睡特睡没问题吗?“我睡了多久?”脑子还很重,是不是刚才那种香料的副作用?看丹尼的表情,的确不像有发生过什么事。

丹尼看了看表,说:“大约十五分钟吧。放心,犯人也没有现身。”

犯人还没有出现啊……有种松了一口气又有点失望的感觉。“这么冷的天,除非犯人喜欢冬泳,否则不会轻易游上船来偷袭吧?”她耸耸肩说。

丹尼笑而不答。不一会儿,他的电话响了。这次他接电话用的是中文,但他说的也只是“我知道了,待会儿就过去”之类完全搞不清电话内容的回答。挂了电话,丹尼对她说:“我们去一个很有趣的地方逛逛吧。”

有趣的地方?她疑惑地眨眨眼睛。

“绝对会让你吓一大跳的。”丹尼勾起一抹残酷的微笑。

看他那个表情,她一点都不想跟去。“要去什么地方?会看到什么?”不会是秘密刑讯室之类的地方吧?她可没兴趣呀~

“很快你就会知道。”丹尼似乎打定主意要卖关子。

船很快便驶回岸边,奇怪的是任法仍旧沉睡不醒。丹尼说任法太累了,让他继续睡比较好,于是只带着她往东岸的树林走去。就在昨天发现尸体的地方,一个穿着铁灰色长外套的东方男人上前来对丹尼说:“找到了,如您所料,这里存在着空间裂缝。”

“你们进去看过了吗?”丹尼平淡的语调里有种她似曾相识的威严。

“还没有,我们担心打草惊蛇——毕竟我们都不是他的对手。万一被他逃掉,再想抓住他恐怕不易。”男人回答。

丹尼满意地点了点头,“很好,那我去会会他,带我过去。”

“是。”男人恭敬地回答,并率先走在他们前头。

她没有作声,这种情形她不是没见过。但她也越来越怀疑丹尼根本就知道始作俑者是谁,可他为何只字不提,甚至没带其他警察来围捕?

“就是这儿。”带路的男子停下脚步,“只有很窄的缝隙。”

什么缝隙?她把眼睛瞪穿了也没看到地上有什么裂缝,他们在说什么?

“不必看了。”丹尼对她说,“空间的裂缝不是指地面开裂。”

“空间的裂缝?就是你说的有趣的地方?”她奇怪地问。

“嗯,因为里面一定会发生非常有趣的事情。”丹尼拍着她的肩膀笑道。

她认为自己对“有趣”的定义一定和这位丹尼警官不同。“难道犯人在里面?还是犯人的同伙?就你单枪匹马进去,不会有危险吗?”

“我不要紧的。”丹尼有趣地笑道,“而且不是还有你吗?”

看得出这人不是省油的灯。“为什么要把我带去?”因为她是诱饵吗?

“因为我希望你能多了解一些。”丹尼带着别有深意的微笑,结果带路男子递给他的绳子,“抓住这根绳子,跟着我慢慢往前走。”

她也不想多问原因,只要跟着去了应该就会明白的。她抓住绳子紧跟在丹尼身后,突然发现绳子的末端不自然地消失了!丹尼转身拉住她的手,说:“尽量以小步子跟着我,步伐太大的话很容易走过头而且有危险。”

虽然不是很明白,但她还是照做。一瞬间,她像硬挤进了一条窄巷,走了几步那种挤压的感觉消失了,出现在她眼前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这是怎么回事?!”她不会是在哪儿睡着了做着梦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