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危难测

太阳偏西,任法送她回到酒店,忆柔还没有回来,周青则打电话来说已经帮她们订了晚餐,只要她给餐厅服务员出示房卡就行。任法说明天再带她去游湖,说不定又是去勘验现场了。今天看了一天,其实也什么都没有发现,就算有什么蛛丝马迹也已经被警察带回去了吧?虽说英国是福尔摩斯的诞生地,但也不需要发生要找福尔摩斯出面处理的古怪案件吧?

“一副很伤脑筋的样子呢。”到了上晚餐的甜品时,查理来了。

“老师。”她连忙站起来,“吃过晚餐了吗?”

“嗯,我可以坐下吗?”查理温和一笑,说,“周青说他还在忙,让我过来看看他不懂英语的师妹今天玩得开不开心。”

“挺好的,尼斯湖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她端起红茶喝了一口,优雅的香气让人精神一振,果然来到英国就应该喝红茶。

“你去尼斯湖了?”查理有些意外地说,“能找到路吗?”

“是忆柔的朋友,一位叫任法的华裔警官带我去的。”如果是她自己一个人,还真未必能找到那儿去。“听他说,那个发现没有大脑的动物尸体的地方就在尼斯湖附近。”

“这些都是那位任警官告诉你的?”查理从容地靠在椅背上说。

“是啊。”她难不成还会专程去打听这种影响胃口的事?

“那位任警官可是警局有名的警探,虽然年轻,却破了不少疑难案子,平时看起来就像个大学生,其实感觉不易接近。”查理笑着说,“你和他以前就认识吗?”

她摇头,“他和我朋友铁忆柔是熟人。忆柔拜托他来照顾我这个英语白痴。”

“你要是肯用心,学英语有多难?”查理失笑,“说来也奇怪,这些也算是搜查机密内容,为什么他愿意告诉你?”

她耸耸肩,说:“他说那件事和我有点关系。”

“这怎么可能?”查理皱着眉摇头,“据我所知,最近一次发现尸体是在三天前,那时你还没有到英国呢,事情不可能和你有关。”

“唉,我也不清楚。但我看他的态度倒不是认为我是犯人。”她且了一小块柠檬派,说,“可能他觉得犯人和我有什么关系。”

查理看着面前飘着细细白烟的红茶,沉默了许久。终于,他抬起头,十指交握放在桌子上,微笑说:“小穗,其实我今天来是想和你聊聊。”

“聊聊?好啊,聊什么?”难道老师出现“婚前恐惧症”了?“难道是明天的服装?我觉得老师穿白色的燕尾服一定很帅!虽说只是朋友之间庆祝,但也要有新郎官的派头。”

查理温和一笑,说:“不是这个,我想和你聊聊周青的事。你们认识很久了吧?”

“嗯,大学时候就认识他了,大家是同一个社团的嘛!”她笑着安抚查理,“他是个好人哦,虽然平时看起来是个粗线条,但关键的时候还是很可靠的,而且很温柔体贴,老师你尽管放心和他在一起。”

“这我知道。”查理说,“可是你怎么会知道他不爱异性?”

她仔细回想了一下,说:“我记得是偶然发现的。我大一的时候摄影协会的迎新摄影展上我看到他向一个二年级的师兄表白,结果当然是被拒绝啦,而且那个师兄还说了不少难听的话,我听了都想去揍他一顿,那个师兄走了之后周青才注意到我,当时他脸色很难看地跑掉了。后来摄影展结束后整个协会的人去庆祝,师兄们好多都喝醉了,周青大概是醉昏头了,抓着我说是不是看他笑话看得很过瘾,又在大谈自己的爱情有多艰难,因为他是同性恋什么的,总之就拉拉杂杂说了一大堆。”

查理好像有那么一下愣住了,“……你当时有什么反应?”

反应?“具体没什么特别的反应,就是想不通他为什么要找我发酒疯啊,他是同性恋还是异性恋又不关我的事。他既不是我暗恋的对象,又没有抢我的男朋友。”她耸耸肩,“倒是他本人第二天清醒之后跑来跟我道歉,说什么给我添麻烦啦,又说肯定会觉得他很恶心,总之又是拉拉杂杂一大堆话,内容我记得不太清楚了。最后我就说了,又不是杀人放火,你情我愿也没有谁可以指责他的。”

查理笑得很放松,“你说得真随便,可你不知道周青当时听了有多感动……”

“是吗?”她抓抓头发,她也就是觉得别人的恋爱对象和择偶标准跟自己没什么关系而已。

“你在这些事上到底是随意,还是冷淡呢?”查理叹了口气,低下头喝了一口茶,“你拍的作品也都是这样,和我完全不同。”

“老师你不是说过,没有人的作品风格是相同的吗?”她笑道。

查理还没来得及说什么,他的手机便响了。他接起电话,只听得他用英语简单地应了两句,脸色就变了。他挂了电话,匆忙起身,“对不起,小穗,我想我要先失陪了,我们明天见。”

“哦,好。”她搞不清状况地点点头,为什么老师好像见鬼了似的?难道她身后有幽灵?

不一会儿,餐厅门口走近来一个银发男人,等她认出男人的长相时,差点儿打翻了手上的茶杯。不会吧?劳伦斯?!只见劳伦斯将目光停留在她身上之后就笔直向她走来——敢情劳伦斯是来找她的?

“果然是你。”劳伦斯直接在她对面坐下,“你怎么会在这里?”

拜托,那是我想问的好吧?“我来庆祝一个朋友结婚。”她对眼前这位职业杀手还心有余悸,毕竟不久前才差点命丧在他手里。“那你呢?来旅游还是工作?”

“工作。”劳伦斯的态度很平淡,但比起之前在雾瞑岛时总想要她小命那种充满敌意的态度已经好太多太多了。

职业杀手来工作的话……也就是说他是来杀人的?!“你的目标人物……在这附近?”她小心翼翼地问。

劳伦斯瞟她一眼,说:“就是刚才坐在这儿的男人。”

是老师?!“为什么会是他?”难道老师匆忙离开,就是有人通知他说有枪瞄十字对准了他的脑袋?

“雇主的要求。”劳伦斯冷淡地说。

呃,也是哦。“那你的雇主为什么要杀他?”秦枫说过劳伦斯的失败率为零,那老师不是很危险?

“我不必过问也不能过问。”劳伦斯冷冷地说。

唉,说的也是。“那……我能不能问问雇用你的人是谁?”

“能。”劳伦斯简洁地回答,“但我也能够不回答。”

行吧,也许劳伦斯是善心大发,专程来打声招呼,让她和查理保持距离,以免被流弹波及——就凭劳伦斯的技术,还会误伤旁人吗?“对了,怎么没看到冰川和你一起来?”莫非冰川怜还没有接下他的委托?

“她说想要一个人冷静地反省自己,过些时候再给我答复。”说起冰川怜,劳伦斯的脸上多了些许温柔。

劳伦斯真是个重情重义的好人啊,和秦枫那种不靠谱的花花公子完全不同。他和秦枫是怎么认识,又是怎么当上雾瞑岛的城主呢?“不管怎样,谢谢你告诉我有人想杀老师的事。”

“并不是什么值得道谢的事。”劳伦斯没有看她,难道是不好意思?

其实劳伦斯本来不必来告诉她的,要是他刚刚直接给查理一枪,对他来说工作就已经完结了,但对她和周青来说就是无可挽回的悲剧。现在劳伦斯特地来提醒她了,如果查理因此躲过一劫,劳伦斯的金漆招牌肯定就受影响了。“但我认为应该道谢。”她笑道。

“只是当作赔罪。”劳伦斯表情有些不自在地望向窗外。

真意外,她还以为劳伦斯对之前因为误会差点掐死她的事根本不放在心上呢。

“况且,受雇要杀他的人不只我一个。”劳伦斯缓缓说道。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