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雾气包围的岛屿

她没想到在陆地上怎么都得不到的轩辕家的资料,在海上居然由轩辕家的一位门主这么轻易地告诉她。“你告诉我这些事情没关系吗?”她问。

秦枫反倒一脸莫名,“有什么关系?我没有接到命令说不能告诉你任何事啊。”

想来她还是第一次直接向姓“轩辕”的人打听轩辕家的事,不肯告诉她的是萧默和铁忆柔。“因为我的朋友对轩辕家的事讳莫如深,好像告诉我会被雷劈一样,所以我还以为我不能知道你们家的事。”

“呵,你朋友也知道我们轩辕家的事?他是何方神圣?”秦枫感兴趣地问。

“他是神还是圣我不清楚。他叫萧默,和轩辕肃有点过节。”他们那样不能叫“朋友”吧?

“萧默?”秦枫眉毛一皱,干脆地一摊手,说,“没听说过。”

在轩辕家的成员眼中,她似乎比萧默出名呢。“那我能不能再问问,岛上是个什么样的地方?既然你是‘城主’,也就是说岛上不仅有自然景观啰?”

“聪明。”秦枫说,“上面有着让你叹为观止的人文建筑。”

听了这个回答,她叹了一口气,说:“真遗憾。”

“遗憾什么?不能用相机全部拍回去?”秦枫笑得露出洁白整齐的牙齿。

“嗯。”看到美景却不能拍回去简直有违她的职业道德。

“即使你带了相机也不见得能拍回去。”秦枫神秘兮兮地说。

“什么意思?”难道岛上还有什么会影响单反相机运作?

“这我就不解释了。”秦枫又开始摆弄他的刘海,含糊地说,“要是你能知道其中的因由,就能知道这座岛的秘密了。”

又是听不懂的话。算了,既然是秘密,不知道也罢。“那我们什么时候会到岛上?”

秦枫看了看表,说:“大约九点半。因为其他要登岛的人早就安排好住他们的亲人家,岛上是没有旅店的,所以也没法给你订房间。”

“你是要我露宿?那岛上有没有卖帐篷?”不然夜里下雨可够呛的。

“有没有搞错?!”秦枫怪叫,“我怎么会让我招待来的客人睡大街?!”

她说的是“露宿”,不是“露宿街头”……“那你打算让我住哪儿?”

“你就住我家客房吧!那里可是别人求之不得的超舒服房间!”秦枫说,“你不用担心的安全问题,我看女人的眼光很挑剔的,就算夜里饥不择食也不会找你的,放心吧,哈哈!”

她感觉额角的青筋有暴动的倾向了。她一定要找机会给这家伙颜色看看!不过现在,她也只能怒哼一声,咬牙说一句:“谢谢!”

九点三十五分,船靠岸了。这座岛四周被浓雾包围,里面却半点雾气都看不到。她本来以为这里像未开发的山村一样,即使不是水电不通,也不会像她现在看到的这般灯火辉煌得犹如盛装的贵妇,妩媚高贵,风情无限。这里是一派全欧式建筑,竖立其中的那座钟塔十分引人注目。漫步其中一定像到了意大利——不过她也没去过意大利,只在大学选修世界遗产的时候看过图片。

“怎么样?这儿的建筑正如我说的,让人叹为观止吧?” 她坐在秦枫的车里,听着秦枫得意洋洋地介绍,“这边是行政区,还有居住区和生产区。居住区还有各国的特色建筑,而且设计巧妙,一点都不会突兀和不自然。不过居住区和行政区的面积都很小,生产区的面积最大。我们的农业和工业大都是机械自动化,不足的还能设计其他人补充。总之,居民在这里能够专心研究自己想研究的课题。”

“设计其他人?你们经常设计诱拐其他人来这儿?”她戒备地问。

“不是那个意思。”秦枫大笑,“对了,明晚在城镇中心有晚宴,其实也就是大家聚会,岛上的居民和今天来的客人都要参加,你还能见到另外两位城主。”

“一定要参加吗?”她穿什么去参加?T恤牛仔裤吗?

“至少得去露个脸。”秦枫说。

“你们的聚会非得穿正式的晚装?”别说她没带,她根本就没有!

“那当然!如果担心没礼服的话,待会儿我找人来给你量身做,保证赶得上明晚的聚会。”秦枫拍拍她的肩膀,说,“你本来就不够漂亮了,再不装扮一下真就不能见人了。我看你就是又不会打扮又懒得打扮的人,到时候我会找上化妆师一起来的,放心好了。”

为什么这家伙说话一定要夹杂着两三句损人的话?算了,我忍!

车子沿着山路平稳地前进,过去搭车走这种弯弯曲曲得山路她都有些晕车,今天却没有。她瞄了瞄前面沉默寡言的司机——看来车技会有很大影响的!“这里住了多少人?”她问。

“常住人口不会超过一百人。”秦枫舒服地靠着椅背,“当然还有些是像我这样偶尔过来看看地。很多人在外面几乎被认为已经死亡了,实际上他们都在这儿好好活着。只是,活着的定义也因人而异……”

“臧克家先生就曾写过这样的诗,‘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她匪夷所思地看了秦枫一眼,说,“想你这么轻浮又自恋的人竟会谈论什么‘活着的定义’,不是脑子出毛病了吧?”

“喂喂,说谁呢你!?”秦枫瞪她。

“真可怜,这么简单的中文都听不懂。难怪很多人都感慨现在的明星素质越来越差。”她故作同情地说。要比毒舌是吧?她才不会输呢!

“你……!”秦枫怒视了她几秒,旋即转怒为笑,说,“你这算是报复?”

“我哪敢报复?”她耸耸肩,说,“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我顶多是‘回敬’你而已?”老实说,秦枫和轩辕岳比起来感觉要好得多,至少有喜怒哀乐的表情,不像轩辕岳那样,笑也恐怖,不笑更恐怖。

秦枫不在意地大笑,“撇开你外表不谈,你还是个挺有趣的家伙。”

“比起你只有外表可取,我的确优胜许多。”她不客气地说。

“你……!”秦枫又是一个字卡在喉咙里,半天才说,“我还以为你乖得像只小猫。”

“我之前也说了,你错得厉害。”她白了秦枫一眼,“不过说实话,你也是个奇怪的家伙。为什么好像故意要惹我生气?”仔细想想,如果秦枫平时就这么说话的,他还怎么在演艺圈混?怎么说她也是个媒体工作者啊!

“哟,我为什么要这么做?你又不是值得我要引起注意的美女。”秦枫笑道。

“如果你继续用这种话来讥讽我的话,我真的会去告状哦。”她警告。

“哈哈,这路上斗斗嘴才不会无聊嘛。反正你又不是真的会去对轩辕岳说这么无聊的事。”秦枫摊了摊手,笑道,“来,说说你的想法吧。”

“你有兴趣的不是我的长相,而是轩辕岳会找上我的原因。”她耸耸肩,说,“正如你所说,他已经得到他想要的东西了,的确没必要再罩着我这个对他没什么用的人,以他的现实性格,我肯定还有利用价值,你感兴趣的就是那个‘利用价值’。”

秦枫耍帅地甩了甩头发,说:“没想到你脑子还不算太迟钝。放心吧,我只是观察,不会做什么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