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的人

最近寻人启事似乎多了起来。她翻着咖啡厅里的杂志,发现这两个星期不仅西子湖畔网站上,还有杂志上的寻人启事都比以往多了,而且之前大都是小朋友或者老人家走丢,这段时间却是很多青年男女失踪。难道这些人集体去某个地方探险然后遇难了?

“小穗,你想喝点什么?”铁忆柔问她。

“嗯……麻烦来一杯热拿铁加鲜奶油。”她没有抬头。

“那个……小穗……”铁忆柔似乎有些吞吐。

“怎么啦?”难道她今天的衣服穿反了,还是嘴角沾了中午吃饭的饭粒?

“听说你有了一个新的亲戚?”铁奕然不知什么时候走了过来,没什么表情地说。

“嗨,奕然,还在休假中?”她打招呼。

铁奕然笑了笑,不过笑意不知怎地未达眼底。

“你不会相信那真的是我的亲戚吧?”她没好气地说。

“难道还有假的?”铁奕然反问。

这时,铁忆柔从吧台后走了出来,说:“你不是还不肯定吗?”

她耸耸肩,说:“昨晚他把我找出去吃晚饭,已经告诉我他的目的是我手里的那颗蓝宝石。不过我也答应要将宝石交给他,估计以后不会再来找我麻烦了。”可是还有些不对劲,刚刚跟轩辕岳见面把“血之人鱼”交给他之后,她还有种微妙的不安。

“可是你一直在皱眉,还好吧?是不是舍不得那颗宝石?”铁忆柔问。

“怎么会舍不得?要是舍不得就不会那么轻易交出去啦。我只是觉得,既然他已经得到他想要的东西了,为什么还要继续把我当成亲戚?”

“也就是说,你身上还有他们想要的东西。”铁奕然斜了她一眼说。

“可我家也没什么祖上传下的东西。”父母都是孤儿,都不知“祖上”在哪儿哩!“除了那颗蓝宝石,我可没有得到什么有价值或来历不明的东西。”再说了,

她是些旅游美食一类文章的,又没有握着可以得到情报的渠道,更不会掌握一些不为人知的秘辛——除了白齐白非的存在。但若是轩辕岳想知道白齐白非的下落,必定是知道他们的存在,那么只要调查她去过的地方,应该很快能查出来,至少也能得到不少线索。

“那就有可能不是单纯的物品。”铁奕然盯着她说。

“不是物品?那会是什么?”她抓抓头发。

“会不会是想透过你去找什么人?”铁奕然的眼神里似乎有着某种试探,可他想试探什么?

“透过我找人?开玩笑的吧?我像是人面很广的人吗?”她哑然失笑,要说人面广,她肯定不如萧默还有其他跑社会新闻的同事吧?

“这跟人面广还是窄没有绝对的关系。”铁奕然支着头,“只要知道该知道的人就够了。”

听起来有点道理。“还好不是因为我是什么史前文明的后裔,想找机会把我抓去研究呢。”她开着玩笑说。

“哐当!”

“忆柔,打翻东西了!”她看到铁忆柔失手撞翻了旁边的花瓶,花瓶里的水洒了一桌却毫无反应,只好赶紧冲到吧台里找了抹布过来把桌子擦干净,“忆柔,我好歹也是客人,别让我擦桌子呀。”

“呃,抱歉。”铁忆柔连忙接过她手上的抹布,“我来就好了。”

怪了,忆柔的反应似乎有些反常。“你没事吧?”她有点担心地问。

“没事。”铁忆柔笑了笑,“我去给你煮咖啡。”

怪怪的……她转头看向铁奕然,问:“我刚刚说了什么不妙的话吗?”

“你说你是史前文明的后裔?”铁奕然怀疑地看着她说,“真的?”

“怎么会?”她笑着摆摆手,“是一个水族店的老板开玩笑说的。”

铁奕然摸着下巴想了想,说:“真是个联想力丰富又有幽默感的老板……我也想见见他,能给我介绍么?”

“哈?!”这么突然?“也不是不行,我得问问他的意见……”白齐是人鱼,而铁奕然则是个科学研究人员——虽然是研究考古学的,但也担心铁奕然会不会也对人鱼感兴趣,把白齐他们抓去研究。

“似乎有点为难?” 铁奕然挑眉问她。

“唔……他不太喜欢随便见陌生人……”她干笑道。

铁奕然盯着她不放,好几秒才浮起别有深意的笑容,说:“没关系,我随便说说而已,你别介意。”说完,走过来拍拍她的肩膀便走进了吧台后的工作人员房间。

她就那么随口一说,怎么兄妹两人的反应都那么反常?“忆柔,我刚才只是随便开开玩笑,你和奕然可别当真。”她到吧台边坐下,望着正在煮咖啡的铁忆柔说。他们对“史前文明的后裔”似乎相当敏感。

“嗯……”铁忆柔恢复她平时那种淡然的笑容,点了点头,“即使是真的,从史前到现在,血缘早就淡得像白开水了。”

“就是说嘛!”对于铁忆柔的观点,她深表赞同。

“你最近不忙吗?”铁忆柔熟练地挤上奶油,把咖啡放在她面前。

“还行。”她耸耸肩说,“我看最近常有寻人启事,说不定是连续绑架案呢。这么乱,我哪里还敢到处乱跑?”

“我没有留意,再说那些人又跟我有什么关系?”铁忆柔淡淡一笑,说得似乎有些冷血,“若失踪的人其中一个是你,或许我会留意一下消息的。”

“呸呸呸!我才不会被绑架失踪呢!”乌鸦嘴!“不过若说是绑架的话,家属似乎都没有接到要赎金的电话,所以才报失踪的。”那些人会不会被骗到什么地方,然后被贩卖器官的人割掉心肝脾肺肾啊?啧啧啧,光是想想都可怕!这时,她的手机响了起来,“小穗!你知不知道钟毅跑到哪个角落去了?!”是总编气急败坏的声音,耳膜差点震穿了——

“不知道,打他手机没人接吗?”都三十多岁的男人了,不至于会走丢吧?“可能手机坏了或是被偷了吧?家里的电话呢?”

“你以为我没打过?他老婆说他根本没回家!”总编在电话那头大叫,“老天爷!他还有一堆稿子没审完!他是不是根本就忘了出版日是哪天了?!”

对着我吼也没用啊!她揉揉被震麻的耳朵,她都没想到总编的高音原来可以这么强劲。“有那么着急吗?兴许钟毅只是和朋友去喝酒吃饭,没发现手机没电罢了。”就算真的没有回家也没什么值得这么吃惊的吧?顶多就是有外遇了——但应该紧张的是钟毅的老婆,而不是总编吧?

“问题是他说要去找你讨论探案系列这期稿子的最终修订,而你居然说不知道他在哪儿?”电话里都能听到总编磨牙的声音。

“但我没见到他。”哎呀,钟毅不会也成为连续失踪事件的其中一个主角吧?如果是就麻烦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