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消息(下)

杨鸿浔的遗嘱在他的别墅公布,她有点紧张,便拉了对这件事也非常好奇的萧默一同前往。杨鸿浔的遗孀和优雅,穿着一身黑色的裙装,紧抿的双唇透露出主人坚毅隐忍的性格,但她的脸色苍白,仿佛一尊雕刻完美的石膏像。扶住杨夫人肩膀的是一名二十多岁的男子,五官和杨鸿浔有七八分相似,想必是杨鸿浔的儿子。对于她和萧默的到来,他们似乎有些疑惑。“是陈律师通知我来的,我叫时穗,他是萧默。”她说,“杨先生的事我们很遗憾,请节哀顺变。”

杨夫人扯出一丝勉强的微笑,“谢谢。你们是鸿浔的朋友?”

“是的,我们见过几次。真不敢相信会发生这样的事。”萧默说。

遗嘱基本上都说财产如何处置,产业由谁接手,无非是在夫人和儿子之间做选择,她觉得很闷,却忍住因为无聊而出现的呵欠,毕竟杨夫人他们刚失去了亲人,而现在是杨先生交待嘱咐的重要时刻,她要是无聊得打呵欠的话也太失礼和冷血了。

“……最后,我要将我最喜爱的蓝宝石‘血之人鱼’赠与唯一能听懂它说话的时穗小姐,希望她有一天能找出宝石的秘密。”陈律师平板的声音传入她耳中,正在神游太空的她一时没反应过来。

“等等!”总算前后联系起来了,但她以为自己听错了,说,“不好意思,陈律师你刚刚说什么?”

陈律师面无表情地重复了一遍。

“怎么可能?!”她几乎是跳起来的,杨鸿浔怎么会将那颗价值连城的宝石送给她一个八竿子都打不着的外人?

“时小姐,请冷静点坐下听我说完。”陈律师说。

她只好点头坐下。她注意到坐在她对面的杨夫人听到这段话竟没有任何反应,石膏像般的脸丝毫没有动弹。

“时穗小姐不得将宝石变卖、抵押或转增他人,如果时穗小姐死亡,‘血之人鱼’则捐赠给国家博物馆。”陈律师继续说道。

啥?这岂不是扔个不定时炸弹给她?她还得找个地方来藏这颗宝石?喂喂喂,能不能拒绝啊?

“小穗,天上掉馅饼了。”萧默揶揄地说。

“呵,呵。”她努力撑起嘴角,贡献出名为“微笑”的表情,“我情愿这个馅饼是砸在别人头上。”她要颗闻着不香、握着不暖、不能吃不能用的石头干吗?还有,这母子俩是怎么回事?财产便宜给外人了怎么都无动于衷?“杨夫人,这颗宝石是你们夫妻的共同财产吧?难道你同意给我?”

杨夫人抬起眼皮看了她一眼,态度冷淡地反问:“我丈夫已经不在了,难不成我还要违背他的遗愿?”

“我本来就劝父亲把这颗宝石卖掉了。”杨鸿浔的儿子冷冷地说,“而且你得了宝石,不也得不到什么好处?”

说对了!现在这颗宝石在她手里的价值还不如一棵咸菜!“问题我从头到尾都没想过要从杨先生身上捞好处啊。”她无奈地摊了摊手。

“我父亲提过,他认识了一个研究史前文明和远古生物的女人,那就是你吧?”杨少爷看着她说,“看着不像科学家。”

“因为我不是科学家,我只是摄影师。但我见过你说的女人和令尊在一起。”她说,“应该是姓刘巴,我听见杨先生介绍那位是‘刘小姐’,身高大约一米七五,明明是东方人却有一双蓝眼睛,所以我对她印象挺深的。不过,当时他们好像要谈什么重要的事情就先走了,我没能跟他们多说上几句话。”

“什么?”杨夫人忽地站起身来,“刘小姐?”

“嗯。”杨夫人怎么这么惊讶?莫非又是老套到极点的第三者问题?哇,那个刘小姐的性格会甘心当别人的第三者吗?

杨夫人略一垂眉,说:“陈律师,遗嘱已经宣读完了吗?”

“是的,夫人。”陈律师点点头。

“那今天就先到这儿吧。来人,送送陈律师。”杨夫人说,“时小姐,请跟我过来一下好吗?”

她看了萧默一眼,便跟着杨夫人走进了房间。这儿应该是主人房,足有二十平方,布置简洁大方又不失温馨,只可惜现在只剩下凄清的味道。“杨夫人,请问有什么事?”

杨夫人从抽屉里取出一本皮面的记事本。“我丈夫在这上面写了一些东西,我有点在意。”杨夫人翻开记事本,“看这儿。”

她凑上前,上面写的是:“石珐生和我都被骗了,也许我们都会被琉小姐杀死。”她问:“夫人认为这上面的‘琉小姐’就是那位‘刘小姐’?”一般向他人介绍时都是用姓氏的,所以她误会了?“这上面连个姓都没写,她到底是什么人?”

杨夫人摇摇头,“我不知道……”

刘小姐?琉小姐?嗨,想那么费劲干吗?铁奕然不是认识那个女人吗?回头去问问就知道了。

“时小姐,莫非你也认为我丈夫是自杀的?”杨夫人石膏像般的表情出现了裂缝,“我丈夫不是会自杀的人!”

杨夫人突如其来的机动把她吓了一跳。“杨夫人,你先冷静点。”

“抱歉……”杨夫人握紧了记事本,眼泪几乎夺眶而出,但是杨夫人拼命控制,眼泪最后还是没有落下。

“我个人也觉得杨先生不像会自杀。夫人你有没有想过报警,让警察来调查?”她试探着问。

杨夫人轻叹了一口气,“那种情况下只能判断是自杀……当时警方已经作出判断了。时小姐你也能相信我丈夫不会自杀,也算他没有看错人。”

她奇怪,“杨先生提过我吗?我只跟他见过两三次而已。”

“他跟我提过他认识了一名摄影师和杂志撰稿人,应该就是你和那位萧先生吧。”杨夫人轻叹,“不管怎样,以后请你好好保管那颗蓝宝石。”

看来是推辞不了了。“我尽力。”看来她要给家里的门窗多加几道锁才行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