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突然来访

许多科学家推测传说中的史前文明亚特兰蒂斯大陆是毁于一抽水,而这成大洪水的记忆似乎一直铭刻在人类的文化中。无论是亚洲、欧洲还是美洲的神话故事中,都述说了这场大洪水——相当有意思,这些神话竟会如此一致。而且这也是科学家们推断亚特兰蒂斯确实存在且毁于洪水的论据之一。假如亚特兰蒂斯大陆的确存在过的话,它的覆灭明白地说明了一个事实,就是不关文明再怎么高度发达,都不是大自然的对手。

她过去买的关于亚特兰蒂斯文明的书大都是较为简单的科学读物,想从中找到更仔细的资料恐怕很困难。

“早,小穗!”萧默风风火火地跑进来,“昨晚感觉怎样?有没有做噩梦?”

“托你的福,没事。”她扔给萧默一个白眼。

“呵呵,我不是说了你肯定不会有事的吗?”萧默一副“果然不出我所料”的表情说,“因为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一样的。”

“要是我的反应和杨鸿浔一样,你看我不踹死你!”她简直恨不得要咬死他!但话又说回来,她的体质真的那么奇特,不仅没事,还能听到奇怪的诗歌?

“嗨,不会有事的。”萧默用力地拍拍她的肩膀,差点害她杯里的咖啡泼到键盘上。“据研究,所谓的鬼很有可能是人生前残存的脑电波,而那些声称能见到鬼的人,他们的大脑也比寻常人更敏感,所以他们能接收到这些脑电波,也就见到鬼了。”

她冷冷地瞟着萧默。

“哈哈哈,太好了,小穗的大脑灵敏过人,可喜可贺。”萧默笑得极其虚假。

她继续瞪着萧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瞪穿他!

萧默尴尬地咳嗽一声,说:“别生气了,要不我今晚请你吃大餐外加你最喜欢的咖啡?”

她的小命还真廉价呢。“我说萧默你……”

“时穗,萧默!”他们的同事许华急匆匆地走过来,,“有警察来了,要找你们问话!”

又有警察来找他们?她喝萧默一起去会客室,心想大概又是来问关于石珐生的事了——其实他们也只见过石珐生一次,哪有什么有价值的线索能够提供?“萧默,你老实交待,是不是你犯了什么事啊?”她瞧着萧默说。

“为什么是我?”萧默挑了挑眉,“你和那位孟警官关系那么好,说不定他特地来找你去约会,”

萧默的眼睛大概有幻觉,不然他怎么会认为她和孟凡的关系好?“嗯哼,你和那位朱静小姐不也交情非浅吗?”她冷哼一声。

“别提她。”萧默嫌恶地说,“你最好也离他远点儿。”

哇,事态严重的样子。她耸耸肩,说:“反正我也不想和她有什么接触。”

“那就好。”萧默点点头。

怪了,她怎么像退化到毫无识人能力一般?她身边的朋友总要提醒她要和某些人保持距离。“你们之间到底有什么过节?”她歪着头问。

萧默扯了扯唇角,说:“过节谈不上,大家的立场太不相同罢了。”

立场不同?“你们在什么事上立场不同?”

萧默的回答是摸摸她的头——好吧,萧默的年纪确实比她大两岁,但也没必要用这种态度对她吧,好像她是孝或是小狗一样。“以后有机会的话你会知道。”萧默最后说。

天知道“以后”是什么时候。

会客室内正是孟凡和朱静,没什么新意的组合。“找我们有什么事吗?”她和萧默坐下之后,她问。

“有点事想请教两位。”朱静似笑非笑的表情让她很不舒服。

“不敢当,有什么能够帮到两位警官?”萧默有些冷淡地问。

“杨鸿浔先生私下见过你们,他是否有透露过他要将‘血之人鱼’转卖给他人?”朱静清晰地问着,“他不打算控告石珐生,并要求我们尽快结案。所以我们希望能了解更多的情况。”

“很遗憾我们并不清楚。”萧默回答。

朱静盯着他,想在评估他话里的真实性。但和朱静同来的孟凡却显得很不耐烦,好像来这儿有多不情愿一样。“时小姐,你呢?”朱静转头问她。

“我?我也不知道。”她摇摇头,“那颗蓝宝石是杨先生的财产,他爱怎么处理用不着跟我们这些外人商量。”就算杨先生要卖自己的东西,难道还要公告天下,征得全国人民同意才能卖么?

“杨先生去见过石珐生,他们为什么见面,又谈了什么?”朱静半眯起眼睛,又问。

萧默冷笑说:“问错人了吧?这种问题应该去问当事人,或者拘留所的警官会更好吗?难不成杨鸿浔会把这些事情告诉我们这两个外人?”

“外人?”朱静嗤笑了一声,“你们和他的关系不是挺好的吗?他愿意将宝石从展示柜拿出来给你们看呢。而且从言谈之中可以看出,他对时小姐的印象相当不错。”

“那是因为我们刚好有共同话题。”她耸耸肩,“杨先生赞助支持史前文明研究,碰巧我以前写小说时看过一些那方面的资料,所以让他认为我和他志趣相投吧。”别人欣赏她还要她找理由?这是什么世道?

“朱静景观,希望你明白,你现在是请我们协助调查吧?请不要用那种对嫌疑犯的口气跟我们说话。”萧默不悦地说。

“当然,我们相当清楚这一点。”朱静点点头,说,“今天我们先离开了,有需要的话我们可能还会来打扰你们的。”

一旁的孟凡讥诮地哼了一声。

就说了这么几句话,朱静和孟凡便准备离开了,趁朱静去洗手间那会儿,孟凡开始抱怨:“莫名其妙,这件盗窃案连失主都不追究了,她干吗死揪着不放?”

“这不是你们的高层要你们处理的吗?”她问。

“关于盗窃案早就处理完了,什么人证物证都整理好准备交给检察官了。只是他一听说杨鸿浔要尽早结案可以自由处置蓝宝石的时候就好像吃错药一样查这查那。”孟凡哼道,“那个有钱人是可疑,可要处理自家的财产是人家的自由,她有啥好操心的?”

也就是说,朱静关心的不是案子,而是宝石的去向?

“小穗,你快回去吧。”萧默说,“我要去个地方,有什么事打我手机。”

“你要去哪儿?”她没听说萧默要去出差啊。

“没什么。”萧默不想提,“问那么多干吗?你这周的连载写完了吗?”

“知道了知道了。”切,跟这个星期的连载有什么关系?

孟凡向他们挥了挥手,说:“行了,你们忙你们的吧,如果真的又需要你们提供资料的话,我们会再找你们的。总之希望你们暂时不要好好去外地。”

“如果总编不派我们去外地出差的话。”萧默一边说着一边往楼梯走去。

“跟你以前用的借口一样。”孟凡哼了一句。

怪事,萧默这么着急是要去哪儿?自从那家伙失踪回来之后,她都没有好好问问他之前到底出了什么事呢。“孟警官。”

“嗯?”孟凡眉毛一挑。

“你有没有听朱静提过她认识萧默呀?”既然萧默本人不肯说,旁敲侧击或许能能探听到什么。

“没。”孟凡干脆地说,“那女人总是神神秘秘的。一个多月前也临时请了几天假,害大家的值班全部重排,问她有什么事又不肯说,真不知上头那些人是怎么批假的。”

一个多月前?不正好是萧默失踪的时间吗?是凑巧?“我先回去了,下次再听你发牢骚。”

“谁在发牢骚?!”孟凡像被踩到尾巴一样大叫起来。

“好吧,那下次有空再听你聊聊你们单位人事方面的烦恼。”她满不在乎地耸耸肩,“孟警官,她不是你的拍档吗?你们关系这么差不会影响你们的工作?”虽然孟凡不像会故意在背后给对方使绊子的人,但老是意见相左也不好开展工作吧?

“你少小看我!我身为一流刑警,怎么会被这种小事影响?”孟凡不屑地哼道。

“喔……真叫人佩服。”不管孟凡是一流还是三流,但至少孟凡曾救过她,冲这点,她就不能不给面子地说孟凡是个不入流的刑警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