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史前文明的千丝万缕

她第二次来到博物馆参观这颗闹得满城风雨的蓝宝石。珠宝展开时已差不多有两星期,前几天石珐生意图盗窃这颗宝石,而且他吼的那些关于他和杨鸿浔争夺宝石的那些话,更是将这颗“血之人鱼”变成了社会的焦点——在她看来,就是一颗非常奇特、巴大自然的神奇体现得淋漓尽致的石头而已。

“耳鸣?”耳朵又开始“嗡嗡”作响了。为什么一走近这颗蓝宝石就会有这种怪异的耳鸣?难道这儿有什么低频或者高频的声响?

“时小姐,你来了?”杨鸿浔走过来,脸上还是挂着温文尔雅的微笑。

“杨先生。”她打招呼,“有人来偷宝石,你一定很担心吧?”

“还好。”杨鸿浔笑得相当镇定,“无论是这里的警备还是展厅的防盗设施都是相当严密的,小偷想得手也不容易。”

也对,石珐生不就立刻被抓起来了吗?“这儿奇怪的声音也是防盗设施之一?”声音响得她脑袋都有些发胀。

“什么声音?”杨鸿浔有点惊讶。

“就是一走近这颗宝石,就能听到‘嗡嗡’的声音。”她又后退了一步,离那颗宝石再远些。

“我没听到。”杨鸿浔说。

“你也没听到?”上次萧默也说没听到,难不成是她的耳朵有问题?

“大概是你的工作压力太大了。”杨鸿浔笑着说。

她哪来的工作压力?她皱皱眉,说:“也许杨先生说得对,心理过于紧张的确会产生幻听。”说不出为什么,她觉得杨鸿浔现在的笑容多了几分不怀好意。孟凡所谓“警察的直觉”说不定没错。“那么多人想要得到这颗宝石,只是因为它珍贵?”

杨鸿浔走到展示柜旁,轻轻抚着透明光滑的玻璃柜,说:“这么精致的石头,却有着上午年的历史,试想,若它不是自然的产物又将如何?”

“我听说曾有人猜测这颗宝石是外星人的杰作,或史前文明的产物。而它在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地方埃及,也是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她说。

“所以,如果能解开这颗宝石的秘密,也许就能发现科学家一直在怀疑和查找的史前文明的秘密!”杨鸿浔说着说着突然激动起来了。

她呆愣地看着亢奋得好像已经找到史前文明似的杨鸿浔,心想这个有钱人居然是个科学狂热分子?

似乎察觉到她的目光,杨鸿浔很快平静下来,轻咳一声,说:“抱歉,我太失态了。”

“哪里。”真没想到杨鸿浔竟然热衷于寻找史前文明。“既然如此,杨先生一定有赞助一些这方面的科学研究吧?”

“是的。你知道史前文明吗?”

“知道一点点。”因为以前写小说的时候查过一些资料。“最有名的史前文明不就是亚特兰蒂斯文明么?但后来不知是因为火山爆发还是地震洪水,整个国家在历史上突然消失,至今未能肯定它是否真正存在过。”

“哦,没想到你也知道。”杨鸿浔看来十分欣喜,“我从前就只希望能找到证据能够证明柏拉图叙述的‘大西洲’也就是亚特兰蒂斯大陆在历史上确切存在过!”

噢,真有雄心壮志。“那……找到之后呢?”

“如果找到柏拉图描述的超文明,那么人类的起源、历史都会被颠覆!”杨鸿浔激动地说。

她想不明白,亚特兰蒂斯的文明再怎么高度发达,到底还是抵不过一抽水带来的毁灭,那即使现在颠覆了历史又如何?当然,她也知道这会是个了不起的发现,但是杨鸿浔一个商人竟然比科学家还热衷,总让她觉得比较难理解。“你认为这颗‘血之人鱼’有可能包含了亚特兰蒂斯文明的线索?”不会吧?一颗蓝宝石而已,瞧杨鸿浔说得好像会飞。

“当然。”杨鸿浔严肃地说,“你说你一靠近就会听到怪声,说不定是宝石本身会释放出某种声波,耳朵灵敏的人才能听见。”

她没有吱声。若是这样的话,石珐生想要回宝石是希望继续去研究么?“原来杨先生如此热心科学事业。要是真能找到史前文明的遗迹,相信这一定会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发现。”与其浪费金钱去寻找史前文明,为什么不把钱投入到治理环境污染的研究课题上?她个人觉得现在这个课题更加需要关注。

“嗯,一定会的。”杨鸿浔信心十足地微笑。

好吧,人家那么有志气,她总不能去泼冷水打击人家的信心吧?免得这位富翁发起火来不好收拾。“那我今天就先参观到这儿了。”她准备告辞,“对了,你准备告哪个来偷蓝宝石的石珐生吗?”

杨鸿浔反问:“你很关心这件事?”

她呵呵一笑,说:“怎么说也是一大新闻,我当然想掌握第一手资料。那个人说过他是个大学物理学助教,说不定和杨先生是志同道合的、想从这颗蓝宝石内找出史前文明的线索呢。”

“我会考虑时小姐你说的话。”杨鸿浔面具一般的浅笑看不出他在想什么。

“嗯,再见。”话又说回来,珠宝展内珠宝的主人为什么成天都在展厅里晃悠着?难道是放心不下自己的这些宝石?

她走出博物馆,看到一个意想不到的人。“铁奕然?你也来看珠宝展?”真叫人吃惊。

铁奕然笑了笑,说:“是啊,来凑个热闹。不过已经看完了。”

“啊?”可她都没有看到他进去,怎么就看完了?要是比她还早到的话,看完展怎么还没有回去呢?“你也看到那颗‘血之人鱼’蓝宝石了吧?”她也懒得去追究别人的事,反正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秘密。“为什么蓝宝石内会有那么清晰分界的红宝石,而且还是那么奇特的形状呢?”最不可思议的是当时切割打磨这颗蓝宝石的时候,谁知道里面竟然隐藏了这么奇妙形状的红宝石呢?

“这个问题我恐怕只能告诉你,世界的力量很奇妙。”铁奕然笑道。

“说得也是。”她轻松地笑了,“忆柔说你现在是休假,那是休息多久?”

“怎么了?”铁奕然笑问。

“我只是在考虑,能不能在你休假期间接受我们的访问,谈谈关于‘血之人鱼’的看法。”毕竟铁奕然是学者,他对“血之人鱼”的看法应该比较中肯科学的。之前写了一大堆关于这个“被诅咒的宝物”的类似灵异怪谈的文章,正好在后面可以谈谈科学方面的意见。

“不能。”铁奕然斩钉截铁地拒绝,“无论何时何地或任何人要求,我都不会接受任何媒体的访问。”

也不用这么坚定吧……算了,既然铁奕然不愿意,她也没理由勉强他人。就在她准备搭铁奕然的顺风车离开时,看见铁奕然的脸色有些奇怪。“怎么了?不舒服?”她问。

铁奕然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前方,好像看到了仇人一样,如果他是只猫的话,估计全身的毛都竖起来了。她循着他的视线望去,看见一个长发的女人。不过那个女人并没有发现自己被死盯着看,仍是定定地站在那儿,远远望着博物馆的入口。那个女人长得颇漂亮的,一头黑亮柔顺的长发飘逸得能去拍洗发水广告,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女人虽然有着一副东方人的面孔,却长了一双蓝色的眼睛!

“那是你认识的人?”怎么看也不像是铁奕然的朋友。

这时,铁奕然似乎终于回过神来,吸了一口气说:“不,只是见过,互相并不认识。”

不认识的话为什么要用那种眼神看着那女人?她不太理解,但铁奕然明显不想谈,她总不好打破沙锅问到底。“那你要去打声招呼吗?”

“不必了。”铁奕然伸手去打档,迅速将车子驶离博物馆。

她回头看那个女人——对方似乎自始至终都没有留意他们,那专注的神情像是魂魄被博物馆吸走了,眼光丝毫没有离开。“那女人好像怪怪的。她是做什么工作的?”她好奇地打听。

“据说是动物学家,前些时候听说她发现了一种新的生物,但她并未对外公布,甚至否认这个传闻。”铁奕然语调平淡地说,“如果她真的发现了新的生物,那绝对是功成名就的好机会,没道理隐瞒,所以大家也就当传闻有误。”

“新的生物?什么生物?”难道是微生物?

“不清楚。”铁奕然半开着玩笑说,“也许是美人鱼吧!”

“嘎?!”怎么最近听到“人鱼”这个词的次数比她去咖啡馆喝咖啡的次数还多?

“你知道吗?在柏拉图讲述的故事中,美人鱼是拥有高度发达文明的亚特兰蒂斯人通过基因工程创造出来的生物。”铁奕然别有深意地笑道。

咦?为什么突然说起这个?但铁奕然说的话在她心里闪过什么。不可思议的蓝宝石、美人鱼、史前亚特兰蒂斯文明……这些不会真有什么关联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