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堡密道(中)

她跟着那个小男孩到楼梯口,一眼就瞥见楼下大堂楼梯旁的人,那是亨利!也许是为了防止那些喝下安眠药的客人醒来骚扰宴会,才特别安排了人在这儿守着吧!

“喂,你别乱走……”她刚要提醒那个小男孩注意,却发现小男孩已经踪影全无了,悄无声息得让她以为自己刚刚看到的是幻觉。怪了,那个小男孩究竟是何方神圣?哈哈,她该不会遇见真的吸血鬼了吧?哎,先不管小男孩了,她得想办法不惊动亨利而通过楼梯,进到地下室的走廊里。她坐在漆黑一片的楼梯旁的走廊里,考虑来考虑去,除非她能穿上哈利?波特的隐形衣,否则是没办法不让亨利发现走过去了。

“你还坐在这儿呀?”不知什么时候小男孩又回来了,“你不认得路?”

她也不想去计较这小男孩到底是怎么出没的了,只说:“不是不认得路,而是没办法不被楼下的人发现进密道。”

“嗯——是这样呀——”小男孩歪着头,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明白。

她要不要回房间,从阳台爬下去,再从花园那边的窗户爬进一楼的走廊?啧,这个方法危险系数很高啊!她又不是身手敏捷的人,又没有绳子能充当救生索,一个不小心摔下去,不死也会残废!

“我有办法。”小男孩凑到她耳边说。

“真的?”她惊讶地看着这个小男孩。

“真的。”男孩神秘地笑着说,“不过我帮了你,你要怎么报答我?”

不是吧?现在的孝不懂什么叫“助人为乐”么?!“你想要我怎么报答你?”会不会要她去买栋糖果屋送他?

“放心放心,不会叫你为非作歹或是自残残杀的。”小男孩笑嘻嘻地说。

如果要她自残自杀的话就没必要来帮她啦!“那你到底要我做什么?”

“等你离开这里之后我就告诉你。”小男孩说,“如何?能接受吗?”

她想了想,说:“只要我做得到的话,我会尽力。”

“你绝对做得到。”小男孩老气横秋地拍拍她的脸颊,“来,跟我来。”

她半信半疑地跟着这个小男孩,说:“对了,你到底是什么人?”她瞥了楼梯一眼,确定没有被人发现才跟上小男孩。

“我的名字很长,说了怕你记不住。”小男孩回过头来说,“你就叫我亚德兰好了,我在这儿生活了很久,对这里了如指掌。”

“是吗……”似乎不是她想要的答案,她猜不透亚德兰是真没听懂还是故意模糊话题?“那你为什么要来帮我?”她能给的好处就这么吸引人?实在太高估她了。

“不好吗?我看你顺眼啊!”亚德兰理直气壮地说,“而且我又不是无偿的志愿服务。”

“承蒙错爱了。”她受宠若惊。

亚德兰在走廊一幅油画前停下,从位置上看,他们的正下方应该就是餐厅。亚德兰拍拍她的手臂,说:“你去顺时针转动这幅画。”

那种命令的口吻一点都不像个孝。她只能说现在的小鬼头真是越来越不可爱。她也没多说——毕竟她对教育孝没兴趣——走上前去转动那幅画,随即听到“咔”一声机械相声,油画下方无声无息地出现了一个不到一米高的方形入口。“这是密道?”她看向亚德兰。

“嗯。”亚德兰点点头,“我不是说过,这个城堡现在的主人虽然熟悉这里的密道,却并未完全掌握。”

“那你是怎么掌握的?”难道这个城堡还是这小子建造的?

“我有城堡的密道全图。”亚德兰笑道。

她想知道的并不是这个。亚德兰到底是不是装傻?“你为什么会有密道全图?你是城堡设计建筑师的子孙吗?”

亚德兰瞪着眼睛反问:“你是要离开这儿,还是要了解我为什么知道这里的密道?”

“呃……还是走吧。”她干笑两声。

这条秘道的高度很低,她也只能靠爬得钻进去。在他们进去后,亚德兰在前面,说:“在你右边有个机关按钮,按一下入口就会关上。”

“喔。”她在右边的墙上摸索了一阵,摸到了一个方形的凸起,按下去之后身后的入口便关上了。“亚德兰,这条秘道会通往哪儿?”

“待会儿你就知道了。”亚德兰很明显是在卖关子。“怎么?你怕我把你给卖了?”黑暗中亚德兰戏谑的语气分外清晰。

老实说,刚开始她还觉得亚德兰这孩子挺可爱的,没想到可爱的只是他的脸而已,他的语调和言辞都让她感觉自己才是被耍着玩的无知孩童。“我是有点怕。”她也很坦白。而且这里是吸血鬼出没的地方耶,她还怕遇见吸血鬼呢!她既没有十字架也没有大蒜,遇上吸血鬼就只有逃命了——前提是她逃得掉的话。

“你真诚实。”亚德兰说,“小时候大人总是教导我要诚实,结果是那些大人最爱撒谎了。”

“得了吧,什么都老实说出来很容易得罪人的,那还怎么在社会生存?”她嘀咕,“你有没有听说过善意的谎言?有时候说谎也是一种礼貌。”

“嗯——不错的借口。”亚德兰语带笑意,“嘿,这儿有梯子往下,从这里下去,要小心脚下。”

“好。”没想到这小鬼头还挺细心的。她顺着梯子往下,等到脚踩到地板,她吁了一口气。“亚德兰?”这里几乎伸手不见五指,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更瞧不到亚德兰的踪影。

手忽然被一只冰凉的手抓住,亚德兰稚嫩的嗓音响了起来,“在这儿呢。”

“现在要往哪儿走?”她问。

“我牵着你走吧。”亚德兰的声音相当愉快,像是要去郊游的小学生。

“你看得到吗?”这里这么暗。“她好奇地问。亚德兰一点迟疑都没有,好像看得清四周一样,难道亚德兰趁她没注意戴了夜视镜?

“嗯哼,我不是说过我对这儿了如指掌吗?闭着眼睛都能走出去。”亚德兰的语调像是说笑又像是说真的,听得她糊里糊涂,根本搞不清这位小朋友说真还是说假。

“啊……是吗……”也罢,搞不清就搞不清,她现在还指望亚德兰带她离开这座城堡,怀疑他也没用。可能法国的孝方向感都特别好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