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传闻(下)

默罗当然不会来找她一起吃早餐,如果他真的来了,她反而会以为太阳今天是从西边出来的了。她伸了个懒腰,这里比她家里的房间还舒服,起码她的房间已拉开窗帘看到的是对面的排涝沟河北改建得七零八落的别墅区,这里望出去是一片绿意盎然的花园,青草和泥土的味道混着早晨的露水迎面扑来。“好了,吃完早餐就开始工作吧!”默罗根本从头到尾都没有跟她说过要她做什么,或者要她拍些什么样的照片,待会儿到餐厅看到他再问吧。

餐厅在一楼,靠着花园有巨大的落地玻璃门,餐厅的墙壁上错落地挂着几面镜框精美绝伦的镜子,映着户外的光线显得餐厅更加明亮而通透。室外的座位有太阳伞,外面明媚的景色成了早餐最好的佐料。来吃早餐的人也不少,每个人看起来都悠闲而愉悦,仿佛雷诺瓦油画一般的情景——“这是什么鬼东西?这都发霉了!”——就这样被一个尖叫声彻底打破了。

唉,怎么又是这个声音?大清早就听到这样的噪音对一天的心情很不好哎。

“这么早?”这时,默罗端着早餐到她的桌边坐下,听到昨晚那个圆脸女人的叫声,毫不客气地皱起眉头。

“早。我正想找你,关于工作,你取材内容是什么,希望我拍些什么样的照片?”她现在是两耳不闻尖叫声,一心只吃三明治,顺便问问工作内容。

“这座城堡最出名的就是这儿的吸血鬼传说。”默罗优雅地啜了一口咖啡,说。

“所以?”不会是要她去拍张吸血鬼的特写吧?

“根据传说,吸血鬼是一种死尸,他没有心跳脉搏,没有呼吸、没有体温,而且永生不老。同时,他有自己的思想,会交谈,会四处走动,甚至会受伤和死亡。吸血鬼害怕日光,当艳阳高照,他们就会躲在棺材或者装满坟地泥土的箱子里,由老鼠护卫,睁着眼睡觉。吸血鬼的皮肤苍白,犬齿尖利,嘴唇猩红,指甲很长,双手冰冷,极有腕力。他能通过心灵感应与同类取得联络,还能像蜥蜴一样在古堡上飞檐走壁。”默罗平淡地叙述。

“然后?”切,这些内容网上大把的是,还用得着你背给我听?不知道昨天晚上她是不是真的遇到吸血鬼,还是她根本是在做梦?

“我来这儿,就是要针对这里的吸血鬼出现的传闻写一篇特稿。”默罗宣布。

“哦——”关她什么事?“那你是要我等你找到吸血鬼的证据后拍照存证?”这算什么烂题材?如果他证实了传闻是假的,也许能够火上一阵,可是人家城堡酒店从来就没有宣称自己这儿有什么吸血鬼呀!万一引起客人的恐慌,生意就不用做了——到时候默罗不怕酒店的人告他诽谤?

“你就先拍拍酒店内外的环境,其他的你就先别管了。”默罗傲慢地说。

“好。”不用跟着他到处去找吸血鬼更好,免得被人当成疯子。“不过你刚才说的这些传说,你不觉得很奇怪吗?有些内容在科学上根本解释不了。”她说。

“什么?”默罗眼角往上嘴角往下,明显是生气了。

“你想啊,如果吸血鬼变成苍蝇,那就是说要一个近似于人类的生物变成无脊椎的昆虫,这两者的差别你不觉得相差得太远了吗?好吧,就当作吸血鬼能变成蝙蝠,吸血鬼近似人类,暂时可以把它当作是哺乳类的一种,蝙蝠也同属于哺乳类,那么当像成年人模样的吸血鬼要变成一只小小的蝙蝠,要在瞬间将多余的东西代谢掉,而且所有的细胞都需要重新分裂和分化,包括皮肤、内脏和钙化的骨骼,还有连接全身的神经系统都要变成蝙蝠的尺寸,你能想象这是多剧烈的细胞变化才能完成从吸血鬼到蝙蝠这两个体型的转换吗?当然,从蝙蝠变回吸血鬼更是如此。这种剧烈的新陈代谢需要消耗机体巨大的能量和物质,且不说如何引起这种身体的反应,光是为这种反应提供的能量,就绝非人体在瞬间可以做到的。别忘了,我们从婴儿到成年最少也得花十多年的时间,而吸血鬼的这种变化却是发生在短短瞬间的。总而言之,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这一点是吸血鬼传说中最不符合科学的一点。”她说。

“你知道的倒是不少。”默罗嗤了一声。

她咬了一口水果三明治,慢条斯理地说:“在中国,只要学过高中生物的人都知道这些知识。”不巧得很,本小姐当年选的科目就是生物,而且大学专业环境科学还有不少生物相关的科目。

默罗冷冷地瞪着她。

“别瞪我呀,我只是用科学理论分析分析。再说,这世上有的是科学解释不了的事情,没准你就能成为发现吸血鬼的第一人呢。”她这话听在默罗耳里恐怕是有点刺耳了。

“话可真多。”默罗说,“做好你自己的工作就好了。”说完,端着他带来的早餐转身就走。

拽什么拽啊,性格真糟糕,白白浪费那张好看的脸皮。哼,好女不和蛮人计较,别让这些人影响她的好心情,吃完早餐问问有没有人可以带她参观参观这座城堡也好。

“喂,阿妹,你也来这里吃早餐?”刚才尖叫着的女高音不知什么时候走到她旁边了。

阿妹?老实说,她从小到大都没有被人这么称呼过,怎么听怎么别扭。“是你啊,早上好。”她笑着说。

“早上好。”圆脸女人随意地说完,在她对面坐下来开始发牢骚,“你看这里好像很高级的样子,其实到处都有问题!”

“会吗?我觉得这里不错……”她还没说完,圆脸女人就打断她的话:“那是你没有去过高级的地方!”

不知道圆脸女人有没有看到,她自己都感觉到嘴角在抽搐。“不好意思,我是很少出国门……”直觉告诉她,还是不要和这个女人争辩会比较好。

“你都不知道,刚才我去拿面包,旁边放着的那些什么芝士,有些都是发霉的!”圆脸女人一脸嫌恶地说。

事实上有种高级芝士的确有霉斑的,虽然她接受不了,但是好歹知道。“那你结果拿了什么?果酱吗?”

“你别提了!这里的果酱也不行!”圆脸女人摆摆手。

果酱有什么问题?她刚刚看到这儿提供的果酱全是现熬的温果酱,平时想吃都买不到的!

“这里的果酱居然是热的!肯定是买来的果酱没保管好,要煮热来消毒!”圆脸女人不屑地说着,从口袋里拿出几行植物黄油,“这种不错的,我们家也常用来涂面包,外面卖很贵的!你也拿点儿!”

黄油、芝士可比植物黄油有营养多了,再说植物黄油怎么贵也不可能比纯正的动物黄油贵吧……“不,不用了。”她赶紧摇头,我的天啊,这个圆脸女人到底识不识货?

“你不用跟我客气的!”圆脸女人非常热情,“反正也是在酒店里拿的。”

“真的不用了,我不太吃这种的。”她说。怪了,这个圆脸女人为什么看起来比昨天看起来胖了一点?光线问题吗?

“哦。”圆脸女人见状就开始把植物黄油的包装打开涂在烤面包上,“昨晚我吃的晚餐也是,鱼的内脏都没有清理好,一大堆一粒粒白色的东西,都不知道那样煮的话会致癌的。”圆脸女人一边吃,一边说,脸鼓得像褶皱被撑开的包子。

“昨晚吃什么晚餐?”她是晚上十点多才到的,没能赶上吃完饭,不过她又想不明白了,鱼的内脏有哪样是“一大堆一粒粒白色的东西”?

“好像是什么炭烤多春鱼。”

“喔……”她总算明白圆脸女人说的是什么了。所谓白色一粒粒的东西就是鱼子,而多春鱼吃的不就是鱼子吗?“那你下次点别的东西吃就好啦。”照这女人的吃法,多春鱼会哭的——它死得真无辜和没有价值。

“算了算了!”圆脸女人大度地说,“对了,阿妹你也是中国人吧?”

“嗯。”她机械地点了点头。

“我叫王春熙,你呢?”

“时穗,时间的时,稻穗的穗。”

“我听说这里有什么僵尸的,你听过没有?”王春熙神秘兮兮地说。

“听过。”虽然吸血鬼也算是僵尸,不过听起来级别差好远。

“我知道,这里肯定有那种怪物!”王春熙说,“来这里的人都知道会遇上什么鬼,然后还会得到什么长命百岁的秘方!我看啊,他们是会被当成怪物的食物!”

再听下去她都要消化不良了。她赶紧把剩下的三明治吃完,说:“王小姐,我还有工作,你慢慢吃。”

“不用叫得那么客气,你叫我熙姐好啦!”王春熙说。

“好好好。”她几乎是落荒而逃。

她走到大堂接待处,问是不是能找人带她参观这座城堡,接待处的褐发美女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亲切地告诉她,城堡的管家会亲自带她四处参观的。听说城堡的管家是城堡主人以下的这儿的最高负责人,她有点受宠若惊了。“请问,为什么管家会亲自带我参观哪?”她好奇地问。

“算是谢谢客人昨晚为我们的同事解围。”一个开朗亲切的男声回答。

顺着声音看去,一个穿着白衬衫黑裤子打着领结的东方男子正笑吟吟地看着她。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