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静来访

她真是太笨了。一个人身上有血腥味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吧?说不定跛脚张刚刚杀了一只鸡,打算晚上做白切鸡吃呢!她怎么就被孟凡给唬弄住了?

“小穗。”旁边的同事敲敲她的桌子,“总编找你。”

“总编?!”不会吧?她进这间杂志社三年,大概是因为她负责的栏目比较冷门,也没有什么出岔子的机会,而且她向来认真,总编很少理会她,可以说她认识总编,总编不认识她,怎么突然……?上回也只是因为她刚好在事发现场才会找她去的。不会是要和她握握手,然后告诉她领完这个月的工资就另谋高就吧?“总编有没有说什么事啊?”

“没说。”

她忐忑地去总编的办公室敲敲门,“总编,您找我?”

“你就是写旅游专栏的时穗?”总编是个四十来岁的女人,保养得宜,精明干练、雷厉风行。该不会是觉得旅游专栏的开支太大,所以打算把它结束掉吧?

“是的。”

“上回凶杀案的事你干得不错。”总编笑道,“辛苦你和许华了。”

“哪里。”怎么这么客气?

“听说你还是个网络写手?”总编放下手里的文件,十指交握放在桌子上,语气温和地问。

“是的。”莫非总编反对她赚外快?

总编点点头,说:“你应该知道我们杂志‘叶心探案系列’的小说吧?”

“我知道,是萧默写的,我自己也有追着看呢。”看自己杂志社的人写的文章,还得自己掏钱去买……

“他刚才来了电话,说这几个星期有事,可能没办法交稿,推荐你替他写两回。”总编说。

“真的?!”

“看样子你是同意了。”总编满意地说,“你去找负责这个系列的钟毅,我会跟他说这件事的。”

“是!”她突然想起来,便问,“对了,萧默他没说有什么事吗?”

总编摇摇头,“你先写好这两回的稿子吧。”

“嗯。”

说到这个萧默,算是她的偶像了,和她年纪差不多,可是他写的小说却是本本有名,她也是萧默的书迷之一,平日里和萧默也还聊得不错,可没想到萧默居然会推荐她去写他现在正大受好评的“叶心探案系列”。可是萧默这人很负责任,应该不会丢下自己未完成的工作踪影全无啊!

这时,她的手机响了起来,一看到来电显示,她赶紧接起来,“喂?萧默?”

“哦,小穗,我这段时间有事脱不开身,我那个系列就拜托你了,之前你给我不少意见,相信你能应付得了。”是她的错觉吗?萧默的声音里似乎透着某种紧张。

“你到底是干吗?你什么时候才回来?”这萧默不会是为了找素材,得罪了什么黑帮,现在被人追杀吧?

“你别问了,我会尽快回去的,在这之前就拜托了。”萧默压低声音说。

“拜托……我说你是不是惹什么麻烦了?要不要报警?”以前她的语文老师就说过,他为了体验肚子饿的感觉,三天三夜没有吃饭,结果饿得手直发抖。萧默会不会为了获得生活体验而去干了一些不得了的事啊?

“我没事,你别管那么多了。”萧默顿了顿,“你不是有个开咖啡馆的朋友,叫铁忆柔吗?”

“嗯,怎么了?”

“你叫她小心点,有人在找她。就这样,再联系。”说完也不等她回答就挂了电话。

“喂……喂?”萧默这家伙神经兮兮的干什么呀?他提到铁忆柔……有什么人在找忆柔吗?可是忆柔不过是个开咖啡馆的,谁会找她?难不成忆柔卷了什么人一大笔钱跑来开了现在的咖啡馆,债主在四处找她?不可能吧?忆柔怎么看都不像是那种人。那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下班之后去忆柔那儿问问好了。啧,本来能够执笔“叶心探案系列”是很高兴的事,可是总觉得这里面透着古怪,让她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反倒有点惴惴不安了。

“小穗,有个警察来找你。”她还没有回到座位上,就被另一个同事给叫住了。

“警察?”嘿,今天可真热闹。不会又把她当嫌疑犯来找她聊天吧?

“嗯,在会客室等你呢。”

反正她也没做什么坏事,警察就警察,去会会那警察呗!她快步走到会客室外,看到里面坐着的是朱静。“警察小姐?”嘿,换人来了。“找我有什么事吗?”

朱静拿出一张照片放在她面前,她认出照片里的是她在舞蹈老师长出被杀害的晚上拍到的白衣女人。朱静问她:“你后来还有没有见过这个女人?”

“没有。”人海茫茫,哪能说见到就见到啊?再说,以她认人的能力,就算见到了也未必能认出来。

“是吗?”朱静沉吟了一会儿,“那天晚上她没有对你说什么,或者给你什么东西吗?”

她又不知道这女人是什么人有什么目的,就算这女人给她东西她也不敢要啊!况且那天晚上她还以为自己撞见女鬼了呢。“她没有给过我什么东西。”她说。朱静这个问法有点儿奇怪,问那个女人对有没有说过什么还算正常,可怎么会问给过她什么东西呢?难道朱静知道这个女人的确有什么东西会交给别人吗?

“那她说过什么没有?例如家住什么地方,或者家里还有什么人之类。”

“没有。”开什么玩笑?有谁会跑到大街上随便抓个人来说他家的情况,不怕被人当成神经病吗?“不过她问过我知不知道有种药吃下去能治所有腿病的。”腿病,懂得治腿仙方的中医跛脚张,还有死前都治好了自己行动不便的腿的老赵和舞蹈老师,这三者之间不会一点关联都没有吧……

“你是怎么说的?”朱静问这句话的时候表情有些奇异,好像在试探什么。

“我说我不知道。”她耸耸肩,“要真有这么神奇的东西,医学界还不闹得天翻地覆吗?”

“说的也是。”朱静的嘴角勾起一丝浅得几乎看不见的微笑——如果不仔细观察也许根本不会发现——站起身来,“时小姐,谢谢你提供的资料,打扰了。如果有需要,我们还会再跟你联系,告辞。”

“不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