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壁画的内容

时穗有点不安地跟在奈菲尔后面,她没想到在奈菲尔带她去的那间禁止入内的资料室里竟还有暗道,她还傻傻地跟着奈菲尔一起进来了。.在这里面没有信号,根本不用想着和秦枫他们联系。

这条暗道不宽,也就足够一个成年人通过,而且走了这么久也没有岔路口,像是只有一条直路。奈菲尔在前面打着手电筒,黑暗在她身后紧紧跟着,似乎随时会扑上来将她们吞噬。墙面保存十分完好,看起来像是什么坚硬的石头直接砌成的。而引起她注意的是在这些墙面根部,有几个地方都刻有伏羲文字,难道曾经有轩辕家的人进来过?看来古埃及和轩辕家之间果真有什么关联。“这条路会通到什么地方去?”她问。

“能够找到‘荷鲁斯之眼’的地方。“奈菲尔回过头来,眼角含着一丝神秘的微笑,“说不定还能碰见你那两位朋友。”

时晓虽然再三保证奈菲尔来历可靠,但对奈菲尔的身份始终含糊其辞。“你为什么会知道他们去了哪里,去做什么的?”

“呵呵……因为我想讨好所长的贵客,自然要了解他们的目的。“奈菲尔这已经是明摆着睁着眼睛说瞎话了。

“这个借口你想用到什么时候?”把她当傻瓜也有有个限度。

奈菲尔高傲地扬起了下巴,说:“即使你知道答案,又能如何?”

“至少能给自己后续的行动当参考。.”她耸耸肩说。

“你的眼神和刚才不一样了。”奈菲尔细细看着她的脸。

“不都是这样吗?”她莫名其妙,她又没有被鬼上身,怎么会时时不同?好吧,也许她是双重人格,只是自己还没有察觉罢了。

“本人没有自觉吗?”奈菲尔不知在想什么,表情变得让她都看不懂了。“我当然知道他们的目的,我甚至没有忘记过那个女人的样貌,她再次出现,而且是跟轩辕家的人一起出现,那他们的目的便昭然若揭了。”

没想到一个埃及人的成语都用得比秦枫正确,那位大明星真是丢中国人的脸。“他们的目的就是找到‘荷鲁斯之眼’,获得永生之类的?”这种目的和统治世界一样无聊。

“获得永生只是他们计划的其中一步吧?”奈菲尔冷冷地说,“漫无目的地永远活着,只会比死还痛苦。”

照这么说,常人不过百岁的寿命不足以完成他们的宏图伟业?“那你知道他们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吗?”原来这个埃及女人和轩辕家还有什么因缘。

“哼。”奈菲尔笑而不答,继续往前走。

“刚才研究室里那些壁画旁边的铭文都说了些什么?”她又问。

“你看懂那些壁画的内容了么?”奈菲尔在前面问。.

说起来,壁画旁的铭文通常是解释画面上的动作,或者描绘画面的。若是只要看懂壁画就能知道铭文内容的话,那些铭文就是描绘画面内容的了?以前看到的关于古埃及艺术的书,一般在岩间墓室的墙壁由于不平整,所以过去的工匠会先用尼罗河泥混上秸秆抹在墙上,再涂上一层薄薄的石膏来形成画作的底板。但那面墙壁很显然不是石膏,而且从内容来看也不像是墓室壁画,因为墓室壁画一般会凸显墓主人的形象,但那个研究室里的壁画更像是描述某些事情和情景的。刚才粗略看了看,根本无法记下全部内容。可是有个奇特的画面让她颇有印象:一个女人旁边有三棵树,树干中有婴儿,女人正从身边的一棵树里将婴儿抱出来。让她觉得诡异的是,画中的女人没有母亲的慈爱,整个神态显得冷漠而机械。

若这个画面是描述古埃及神话中的女神绍西斯,那情节上也算符合。毕竟神话中绍西斯是照顾至高无上的主神太阳神——拉,以及看管一棵洋槐树,相传许多神灵都是从她的洋槐树里出生的。

对了,相传荷鲁斯也是从绍西斯的洋槐树里出生的。

“没看懂。”她摇摇头。埃及神像常常是由人身和动物头组成,所以她也不能肯定那幅画中的女人是怎么回事。

“那上面还有关于‘荷鲁斯之眼’的事,没发现吗?”奈菲尔问。

她仔细地回想了一番,荷鲁斯不都是以鹰或鹰头人身的形象出现吗?可是,刚才她好像没有看见这两种形象的图画啊。她倒是注意到壁画中有人鱼的形象,她本以为那是埃及神话中尼罗河的河神哈比,也就是荷鲁斯的启蒙老师。但那些壁画真的是叙述古埃及神祗的故事?

“哼,从你的表情来看,你似乎是发现了壁画有什么问题吧。”奈菲尔笑道。

哈,这考古学的研究员还钻研心理学?“是啊,那你能给我解答一下我的疑问吗?”她不以为然地反问。

“或许这些疑问你很快便能自己找到答案。”奈菲尔恢复之前那个带着爽朗热情的笑容,“你是所长的贵客,却和他们不是一路人。”

“这可说不准,今天不是一路人,难保明天就成一路了呢。”她耸耸肩。

“你不会,以后也不会。”奈菲尔如铁口直断般断言。

“哇,这么肯定?你才认识我多久啊,怎么就知道我是什么人?”她好笑地问。

“因为有你那种眼神的人,我是再熟悉不过了。”奈菲尔又出现了那种神秘的微笑,“而且和你一起来的那个女人,她是不会轻易将人视作‘朋友’的。”

“你说的是……忆柔吗?”可之前她们见面的时候什么也没说,谁也没有提自己和对方相识。

“是,以前曾见过。”奈菲尔淡然一笑。

曾经见过?难道奈菲尔是忆柔在埃及的熟人,但因为忆柔是开咖啡馆的,见的人太拖,所以忘了奈菲尔?可是奈菲尔脸上的表情显得相当庄严,对一个只是见过的人会有这种表情吗?

“她不记得我,对我来说反而更好,我当然不会去提醒她。”奈菲尔抓住她的肩膀,说,“否则,我也没自信能把你从她手里弄出来。”

呃……怎么听着她好像已经是“物件”的范畴了?她一头黑线。

“走吧,我会让你看到很有意思的东西。”奈菲尔推着她往前走。

这些人觉得有意思的东西对她来说可未必有趣。“有意思的东西你指的是‘荷鲁斯之眼’吗?你是不是知道那到底是什么?”

“是。“奈菲尔从容自信地点点头。

“那究竟是……”她追问道。

——是一个能让人类从死亡中苏醒的宝物。

背后一个声音说着,同时她感觉到有什么东西正趴在她的背上。

...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