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鲁斯之眼(上)

“引起谁的注意呀?”她好奇地问,“我又不像你和冰川怜长得那么漂亮。.”她刚刚还被认说了,她是个扔进人堆里就找不到的平常人。

“不是漂亮或不漂亮的问题。”铁忆柔说,“应该暂时没关系的。”

怎么忆柔和轩辕岚到了底比斯之后都古古怪怪的?

“对了,明天我会和轩辕岚出去一趟,不如你和秦枫他们一起去观光吧?你不是在路上一直都念叨着想要看什么景点?老是待在研究所里也怪无聊的。”铁忆柔忽然提议道。

“只有你们两个出去?要去什么地方?”

铁忆柔那种疏离客气的笑容又出现了,“去我以前去过的地方。”

但肯定不是故地重游那么简单啦,否则怎么会说得那么含糊?但她也很识相地没有追问,只是点点头表示明白,“那你们大概什么时候能回来?”她问。

“争取明天晚上吧,我们会明天一早出发。”铁忆柔回答。

这么说,他们也有可能晚上回不来啰?但应该不要紧吧,虽然铁忆柔看起来斯文优雅娴静,但总有一种成竹在胸的从容不迫,似乎不需要担心。

铁忆柔又叮嘱了一句:“记住不要乱跑,尤其是要留意身边的人。”

“我在这人生地不熟的,能跑到哪儿去?”她好笑地说,“可是留意身边的人是什么意思?”

“因为你身边的确开始陆续出现一些有关系的人,这对你来说并不是好事。.”铁忆柔沉吟了一下,说道。

“不懂。”她很干脆地摇头。

铁忆柔有点无可奈何地说:“现在不懂也不奇怪,虽然我不赞同你卷进这件事里,但照着情况,你想置身事外也不太可能。”

还是听不懂。但铁忆柔的解释好像越说越玄了,继续追问只会让她听得更加迷糊。“既然已经置身事内了,那就见招拆招呗。”她耸耸肩。

铁忆柔轻轻地叹了一口气,露出感慨的笑容,说:“如果萧默有你这样的性子,之前有很多事都不会发生。”

这假设不会有成立的一天……

“不管怎样,明天你就好好去玩吧。”铁忆柔说。

“当然,我本来就打算来旅游观光的,可没有你们的伟大目标。”她很坦白的。

“伟大目标……”铁忆柔垂下眉,“说到底只是想要个了断罢了。”

“你说什么?”她好象听到什么了断之类的话。

铁忆柔摇头,没有重复刚才的话,又问:“小穗,你知道‘荷鲁斯之眼’吗?”

“知道。在埃及的神话故事里,冥王奥西里斯之子荷鲁斯在和自己的叔父干旱之神塞特争夺埃及王位时,左眼被塞特挖走埋藏了起来,尽管他的眼睛被哈托尔女神治愈,但在与塞特的战斗中,他夺回了左眼,后来还把这颗左眼献给了奥西里斯,以保护父亲在冥界不受侵袭。.由于这个传说,‘荷鲁斯之眼’成了古埃及墓葬中的护身符,在冥界可保护和修复死者的身体。”

“不愧是小穗,知道得真详细。”铁忆柔点点头,“那就是我和轩辕岚明天要去找的东西。”

“啊?”她愣了愣,“你们要去找一只眼睛?神话时代的东西了,早就被微生物分解得渣都不剩了。”

“不,我想真正的‘荷鲁斯之眼’应该不是生物性的有机质物体。”铁忆柔收起了笑容。

不是生物性的有机质?“难不成神话时代就有义眼了?”她嘀咕。

听了她的话,铁忆柔淡然的脸上浮起了有趣的笑意。

……

第二天带他们出去观光的是研究所所长时晓。对于参观,她像获得自由的小鸟一样兴致高昂,可秦枫和冰川怜却一副兴致缺缺的模样。时晓也没理会他们,一路上给她绘声绘色地介绍国王谷那些开放给游客参观的景点——不愧是研究古埃及文化的人,说得比导游和讲解员清楚和专业多了。她也是鼓足了劲尽量拍照片。

“听说你是个写旅游和美食专栏的撰稿人,你这是取材?”时晓靠在旁边看她忙得各种欢腾,便问。

“是啊,国王谷这种大家都知道的着名景点,得找点新意才能引起读者的兴趣。”她一边查看刚才拍下来的照片,一边回答。她写的东西不能像萧默的小说那样天马行空,没有任何根据的胡诌是要挨读者骂的,可是旅游景点肯定好多人都去过,要是什么新意都没有,那还不如去看旅行社的行程安排。

“也会拍拍当地的风土人情?”时晓似乎对她的工作有兴趣。

“嗯,当然。”

“但是我看过小穗你的作品,你几乎没什么人像摄影作品。”秦枫插嘴说。

“我的确偏好风景。”比起单纯突现个人魅力的人像,她更喜欢那种构成当地风景的人像。“而且那些和我合作过的模特都不太愿意再跟我合作的。”

“肯定是你把人家拍得丑了吧?”秦枫幸灾乐祸地说。

“怎么可能?”她白了秦枫一眼,“但看过照片的人说,感觉相片里的人和模特本人不太一样。”

“哈9说不是你的技术问题?”秦枫哈哈大笑。

非常、非常不爽这家伙怀疑她的专业!

“这样吧,我批准你给我拍照,我来给你评价评价,然后你就知道自己的人像摄影有什么问题。如何?感觉很荣幸吧?”秦枫笑着往上拨了拨他的头发。

呵,呵,呵。她在心里干笑了几声,“还真是谢谢你。”不过就素材而言,秦枫的确完美,难得的机会,浪费了可惜。“对了,我一直想问,轩辕岚他们要找的‘荷鲁斯之眼’到底是什么?他们去了哪里找?”

时晓沉吟了一下,说:“你知道‘荷鲁斯之眼’的故事吗?”

她点点头,又大略地把她知道的故事说了一遍。

“‘荷鲁斯之眼’除了被当作护身符,也成为了永生的象征。”时晓静静地说着,将视线转向了不知名的远方,眼神变得迷离起来。

永生的象征?哼,轩辕家对这个还真是执着。“永生……活得长久,看到的东西和一般人有什么不同呢?”她自言自语。

“麻木了呗!”秦枫语气轻佻地说,“看得多,就什么都习惯了。”

看多了便会麻木吗?似乎也无法反驳。“看不出就凭你那张轻浮的脸也能说出些道理来。”她耸耸肩。

“什么轻浮!那是你的审美有问题!”秦枫扬起下巴说,“别忘了我可是美貌与智慧并重的美男子,说的话句句都能成为警醒世人的警世名言!”

唉——她用力叹了一口让秦枫听听,可这时,一路和秦枫抬杠斗嘴的时晓却不知为何沉默地看着熙熙攘攘的游客,好像在思索什么重要的事情。她不自觉地举起相机,按下了快门。

“小穗,你拍他干什么?你都有我这个比石膏像还完美的模特了!”秦枫在一旁不满地叫唤着。

就秦枫这种性格也能成为世界级的明星,她不由地感慨这果真是个看脸的时代。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