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答案的另一种方法

夜里下起雨来。.湿漉漉的空气夹杂着初春的寒意粘在身上,明明还不算低的气温居然有些刺骨。她望着阳台外迷蒙的灯光,哆嗦了一下。她搓了搓手臂,给自己热了杯牛奶便赶紧回房间窝着了。

嗯?冰川怜怎么没在?什么时候出去的?她对自己耸耸肩,没人再旁边盯梢还更轻松,真搞不懂冰川怜是哪根神经突然抽了,才坚持要来保护她。刚才她接到秦枫发来的邮件,他也没能找到劳伦斯的行踪,正所谓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可是以劳伦斯的能耐,很难想象他会被什么人绑架或杀掉,会不会误闯了什么空间裂缝——那种隐秘又奇特的空间完全没有明显标志来识别,傻乎乎撞进去也不奇怪。

难得没有人盯着,她往地底供电的管理员留给她的邮件地址发了一份邮件,不到两分钟,她收到了回复:“手持总控制开关,通过房间门即能到达。”自从她成为那座地底宫殿的主人,管理员就告诉她,她无论何时何地都能进入那座属于她的宫殿。其中的原理她也不想记了,毕竟太高深的物理学她也理解不了多少。

地底宫殿里和之前她来到时一样,四周都是一片绿幽幽的光景,刚开始她还觉得有点恐怖片一样阴森森的,现在也都看习惯了。据管理员介绍,这些墙砖的发光原理和萤火虫极其相似,都是荧光素在荧光素酶的催化下消耗能量与氧气反应而发光的,所以光线的强弱也是这里氧气浓度变化的可视性指标。

——怎么突然想起来这儿?

可能是因为这儿的管理员形象其实是人工智能制作出来的全息影像,出现消失都跟鬼魂差不多。.“我其实有些事情想向你们了解了解。”她说,“你们以前的主人,他们的后人真的会再回到这儿来吗?”

——你不就出现了吗?

这时另一名管理员也出现了,奇特的是这对兄妹相称的管理员和铁奕然、铁忆柔兄妹长得一模一样,先出现的是哥哥,随后出现的是妹妹。

她耸耸肩,“当然除了我之外,以前有没有他们的后人出现啊?”难道远古超文明的人建造了这么一座宫殿就为了让他们不知流落何方的后人在未来某天回来住?这也太不符合经济效益了吧?

——因为以前的主人用了魔法。

“魔法?”远古超文明已经拥有比现代更高更离奇的科技,居然还会用这种灵异玄幻范畴的词语?“什么魔法?难道你们过去的主人给自己的后代子孙念了咒还是下了蛊?”她好笑地说。

——不,历代主人皆有传承。只有你的出现最为特殊。

说起来,当时这座地底宫殿认证她是这里的主人时,这两位管理员确实十分吃惊,她本来还以为是他们自己说的,没想到自己主人还有后人在世——现在听他们说来,又并不是这种情况。“这么说,轩辕岳和轩辕肃说得没错,我就是个莫名其妙的突变基因。.”她暗自嘀咕,忽然,她发现管理员“忆柔”的话里有个很有意思的词语,“等等,你们说得‘传承’是什么意思?你们的主人采用的是世袭制吗?”

——不完全是。但历代的主人都在一定程度上继承了前任的记忆。

除了用于分析判断这些主人都有血缘关系的dna遗传下来,连“记忆”也可以遗传?!那接受记忆的人的脑容量该有多大?虽说现在人类对大脑的使用不到10%,可是……“怎么把记忆传下去啊?写下日记给后人吗?”最简单的方法了。

两个管理员却表示不清楚,也许他们的系统资料没有这方面的详细信息。

“难道是……”她想起轩辕岳给她看过的那座就连他自己也不清楚从何而来的装置。那座装置记录了许多古人的脑电波,不就是那些古人的“记忆”了吗?!但那个装置上并没有任何远古超文明的记录,不然轩辕岳也不用搞得那么麻烦,专门要她去问人鱼了。

嗯?话也不能这么说,就算不是那个装置,说不定还有很多同款的东西呢,只是轩辕岳还没有一一发现。轩辕岚倒是一直说什么宿命之类的话,说不定他知道这个“记忆传承”是怎么回事。“那不对啊,我没有你们历代主人的记忆,怎么就成为这里的主人了?”喂喂喂,她该不会是被这座地底宫殿给忽悠了吧?

——这儿的认证只凭遗传信息。

“忆柔”这么告诉她。她猜测没有记忆的人是无法找到这里来的,所以过去能到达这里的人都拥有记忆。“你们历代的主人都做过什么?”她好奇地问,“有没有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啊?”

——不,你们人类所认为的惊天动地无非就是对他人对世界的控制,不过不管他们怎么做,都不曾成功。因为有人在妨碍。

“奕然”似笑非笑的表情她应该能理解为是幸灾乐祸吧?她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你们过去的主人是不是计划称霸世界,或者复兴故国之类?”

——的确曾经有过这样的人。但结果你应该知道。

“当然是没人成功了,否则我现在就不会在这里了。”她耸耸肩笑道,“是什么人在妨碍?是你们正在使用的这副模样的人吗?而且你说不曾成功过,难道过去的主人都跟我一样很笨,就算有你们帮忙也没成功?”

——不,那是因为妨碍他们的那两个人非同寻常。

“两个人?非同寻常?”能活上万年的长寿人种吗?那也真够特殊的。

——他们和你们伦理范畴内的人类有些不同。

忆柔和伦理范畴内的人类有些不同?难不成还是外星人么?想起在城堡酒店看到的那幅一百多年前的画像,还有几十年前宫本先生见过的那个围棋高手,也许忆柔他们和彭祖的后人相识,是因为他们都经历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漫长岁月。

——不过那时候他们内心的真正愿望使得他们根本无法留在这里。

哦,这个她记得,若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在碰到“伏羲之物”的瞬间,这座地底供电就会按照持有人内心的深处的想法和阴暗面而进行变化。就好像之前萧默抱着玉石俱焚的心态来到这里,一旦宫殿开始按照他的想法变化时,她和当时在这里的轩辕岳、轩辕肃都险些一起玩完。“这么说来,他们当时是不希望自己困守于某处啰?”

她刚说完,两个管理员同时露出了意外的神色。哈哈,她不会随口那么一说就说中了吧?

——没错,主人你猜得完全正确。

“忆柔”连连点头,她却有点疑惑。她认识的铁忆柔,是对人、对世界都有些冷漠的人,会存在这种“想要自由”的想法吗?

——但是,主人你别忘了,即使样貌相似,现在谁也无法完全肯定你的朋友就是从前到过这里的人。

虽然“奕然”这么说,但当时铁奕然出现在这儿救她时,对这里的光景没有丝毫惊讶,说他从未到过这儿实在难以相信。“不过人有相似、物有相同,说不定真有这么巧。”她自言自语。

...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