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遗迹的探索(上)

“扬哥?”孟凡提高声音唤道,“我有事要问你,扬哥!”

“看来是畏罪潜逃了。.”秦枫冷哼,“这个教授是想杀掉小穗才把她大老远叫到这里来的吧?只是他没料到我这个美貌与智慧并重的美男子和你这个脑袋不太灵光、但好歹是刑警的堂弟会一起出现。”

“说够了没有?!”孟凡恨恨地吼道,“现在只有环境证据,但证明这一切都是扬哥所为的确凿证据在哪?!”

“如果有,你就会把他抓起来?”他冷笑,“还是说你根本就不能接受自己有个亲戚是罪犯?”

“在法庭定罪之前,没有人是罪犯!”孟凡咆哮了一句。

他讥讽地笑了笑,“这可不像刑警会说的话。”

不管孟凡怎么认定,孟教授不知所踪的确是事实,若孟教授不是犯人,那会不会也被那个神秘的犯人抓走了?他在屋外走了两圈,也没有找到什么可疑的脚印,实在不像有人从外部闯入。或许他该去查查孟教授那些闭路电视……

“秦枫,你三更半夜怎么还在外面转悠?”村长带笑的声音传来,“时穗呢?”

“不见了。”他从惯常的礼貌对村长说,“你怎么来了?这么晚,不会是要找她喝茶吧?”

村长温雅地笑了笑,“我当然想找她喝茶,可那孩子恐怕不会赏脸。.那孩子可比看起来更小心谨慎。”

他不喜欢村长这种对时穗毫不掩饰的兴趣,之前明明连看都不看她一眼的。“村长,你不是答应过我的要求吗?”他微笑着淡淡提醒。

“嗯,我记得。”村长也笑着点头,“但那孩子也和我有约定呀。”

他皱起眉,“她和你约了什么?”

村长笑而不答,“我这时候来,只是想来告诉她,那个和她相识的高中男生阿冰也不见了。唉,这村子今年是怎么回事啊?”

“你想知道是怎么回事,所以让小穗给你去冒险吗?”他暗怒。

村长抬头看了看二楼的窗户,笑道:“你紧张什么?那孩子又不是玻璃人儿,碰一碰就碎。她比你想象的要聪明能干得多,你不需要这么担心吧?”

“她的确不需要我担心。”他不想多谈,“可是我也不是因为她需要担心才担心她的。”哼,说得像绕口令了。

村长笑得高深莫测,看着他也不说话。

他不想和村长继续讨论时穗的事,索性把话题转移到这次事件上,“关于住在这儿的教授,你知道什么吗?”

村长想了想,说:“他自称要研究传说中妖怪变化成人的机理,但在我看来,他很可能是想更多了解自身。.”

他危险地半眯起眼睛,孟教授果然是能变成其他动物的,也许就是他不能控制自己的能力,才远离家人,不再回去。“那他在家里修建密道的事,估计也瞒不住你吧?”

村长笑得极不负责,“他在自家修建什么我当然知道,可那本是他的自由,我也不好过问。”

他暗暗哼了一下,根据那些图纸,除了书房和客房有直通的暗道外,书房下面也挖有地道,但书房下的地道是在五年前竣工的。他本以为孟教授会从书房的地道逃走,但书房的地道从图纸上看只是一条死路,甚至没有出地面的出口,根本无法逃出去。

“不知何这些失踪有没有关系……”村长忽然又道,“有件很有趣的事情,我本来想告诉时穗的——在这个村子的下面,有一座神秘的遗迹。”

“遗迹和失踪有什么关系?”他摇头否定,“难道遗迹也是妖怪,能把人一个个吸引进去吃掉吗?”

村长也不反驳,只是露出一点轻蔑的神色从容地看着他。

慢着,也许并非毫无关系!孟教授书房的地道会不会就是通道遗迹内部?说不定孟教授就是把那些失踪的人藏到遗迹之中!若是那样的话,难怪警察一直找不到失踪者的下落。“关于那座遗迹,村长应该还知道其他情况吧?”否则怎么会这么自信地对他提起?

“我只知道那座遗迹的年代十分久远,但它并不属于任何一个朝代。而且最奇怪的是,它是在许多年前突然出现在这里地底的。”村长回忆道,“用现代人的说法,也许是外星人的杰作?”说到最后像在开玩笑。

突然出现在地底的遗迹?可能吗?——答案是肯定的,轩辕岳前不久赶去时穗去参观的研究所,那里就发现了一座不合时代、不合任何文化发展的古墓。“你知道怎样能进去吗?”时穗也被抓进那座遗迹里去了吗?假设孟教授修的那条没有出口的地道就是连接自己家和遗迹的话,考虑到工程量的大小,从遗迹通往地面的道路应该只有一条,只要守住那个出口和地道口,就不怕孟教授逃掉了。

“我曾经进去了几次,但还是没能弄清楚到底里面是怎么回事,而且就在最近几年,我都没办法再进去。”村长摇头。

他似笑非笑地讥讽:“传说妖怪都会法术,但看来你这种妖怪也不怎么样,居然连穿墙进入都做不到。”

村长闷闷地笑了两声,说:“这就是你和那孩子的区别。时穗从没把我们视为‘妖怪’来害怕。在你们人类里面,那样的孩子非常少见,不知道她是在什么环境长大的?”

又是这种兴味盎然的语气。“我们刚才说的跟这个有什么关系?”他冷冷地问。

“对于你来说她不也是个特别的存在么?”村长斜睨着他说,“你在人前总是一副完美无缺的优雅面具,但只要在那孩子面前,你就变回平常人了。”

“村长,我刚才说的事跟这没有关系。”他重申一次。

“嗯,也是。”村长慵懒地笑了笑,“你就赶紧去找时穗吧,聪明如你,还是有办法进入那个遗迹的不是吗?”说完,村长便挥挥手离开了。

看来要从地道里走进去看看了。他打定主意走进屋里时,孟凡像被狼群攻击一样从里面冲了出来,差点把他撞得破相。“嘿,你慌什么?”他抓住孟凡,“难道有小穗他们的消息了?”

孟凡凶狠地瞪了他一眼,咬咬牙说:“李征、也真还有那个叫阿冰的男孩出现在山下最近的派出所,报案称他们遭到了孟扬的监禁!”

失踪的人出现了?!“那小穗呢?小穗没跟他们一起吗?”那些人名里独独少了他最关心的人。

“不,出现在派出所的只有这三个人。”孟凡一双浓眉皱得死紧,“时穗现在仍然下落不明,我要马上赶去派出所了解具体情况!”

“我也去。”他冷静地要求。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