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故人(上)

“你是跛脚张那个案子里的阿冰?!”孟凡叫了起来。.

阿冰的眼神闪过几丝愤恨,但最后还是什么都没说。

这个男生是前段时间一个很吓人的杀人案件的被害者家属,但他和他的亲人都不是人类,而是一种被记载在《山海经》里,叫做“狌狌”的生物。因为传说狌狌的肉能治腿病,中医跛脚张杀了阿冰的父母,把他们的肉割下做药给人治疗腿疾。阿冰的姐姐阿雪为了报仇,杀死跛脚张后跳楼自杀,而阿冰在事件之后就不知所踪,没想到他竟然跑到了湖北的深山里。

“看到你没事就太好了。”她是真的松了一口气,她原先还担心阿冰会不会也像他父母一样落入了什么人手中,性命堪忧,现在看到他精神奕奕的总算能放心了。

阿冰看了她一眼,什么都不说就退回了房子里,“嘭”一声在他们面前关上了门。

“抱歉,这孩子家里出了事,对人戒心很重,并不是有意要对你们失礼的。”孟教授连忙说。

秦枫并不在意地笑了笑。

“没事,我知道!”孟凡大方地摆摆手说,“他家那事确实让人不好过,我也不会跟个孩子计较。”

气氛似乎变得有点沉重,孟教授忙说:“这里无论水电还是供暖都没问题的,只是出去外面麻烦一些,你们不要介意。.其实你们多呆一段时间的话,就会发现没有比这更清静舒适的地方了。”

“教授在这里有发现什么新的生物吗?”她对孟教授的研究比较有兴趣,不知他有没有见过传闻中的雪人?

“嗯,这里的物种非常丰富,我也许穷尽一生也只能了解到皮毛。”孟教授谦虚而感慨地说,“当然,我还是和以前一样,希望你可以来当我的助手,一起研究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

光怪陆离的世界……她苦笑了一下,“算了吧教授,我还是觉得当个吃货摄影师比较适合我。说真的,这种太过偏僻安静的地方不太适合我。”

“偏僻安静?”孟凡摸着下巴,怀疑地看向孟教授,说:“我从县里的派出所那儿了解过,这附近不时都会有人失踪,搞不好是在山里迷路遇难了,你们住在这儿有没有什么发现?”

孟教授扶了扶眼镜,淡淡地说:“不,我没发现。这儿住的人很少,如果有陌生人出现是很招眼的。”

孟凡一边思索一边说:“我还听说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失踪者的尸体,脖子上有两枚犬齿的咬痕,身上的血都被吸干了,村县都传说有吸血鬼出没,搞得人心惶惶的。不过派出所说是密林里可能有什么吸血蝙蝠。.扬哥你有发现这类的生物吗?”

“也许是一种新的吸血蝙蝠吧?”孟教授温言解释,“但就目前已知的吸血蝙蝠的食性来看,它们一般以攻击牛羊为主,极少以人类为目标。而且它们的牙齿是刀片状,而不是犬齿那样的。”

“噢,这里还有那么西洋化的谜团出现呀?”秦枫有趣地笑道,“不过就算有吸血鬼也轮不到小穗你。”

“为什么?”她好笑地问。难不成秦枫是吸血鬼的亲朋好友,能让对方不要以她为目标?

“吸血鬼就算要找,也是找我这种美不胜收的人类,断不会找你这种凡夫俗子的。”秦枫扶着额头,陶醉地说,“热情的身体、冰冷的眼神,美丽的吸血鬼在颈边送上死亡之吻——多么凄绝浪漫!”

她听了倒想气绝身亡。她还是第一次听说“美不胜收”还能这样用的。“拜托你不会用成语就别乱用好么?”她白了秦枫一眼,说,“但是孟警官,派出所应该出面辟谣吧?就算真的有吸血鬼,我也不信一个半个的吸血鬼能把人的血一次吸干,除非有一群吧!”

“但电影里不都那么演?”孟凡奇怪地说。

“只要用常识分析,就知道这电影有多胡扯。人体的血液大约有三到四升,你能够一次性喝下三四升的水吗?”她耸耸肩,说,“就算是被吸血鬼吸血而死,一般人至少要失血1200毫升才会休克,如果到达直接死亡的程度至少要失血1600毫升。你觉得和人的体型相去不远的吸血鬼的胃能一次性装下那么多的液体?要是吸血鬼能像苍蝇那样一边进食一边排泄的话倒另当别论。而且人死亡之后,心脏停止跳动,不使用抽血工具,靠什么来让血液流动能被吸干也是个问题。”

现场一片死寂。

“小穗,你不觉得你的想法太缺乏想象力了吗?”秦枫表情扭曲地说。

“我认为时穗分析得有道理。”孟教授向上推了推眼镜,说,“但毕竟吸血鬼这种生物是否真正存在,它们的生理构成究竟如何我们根本不知道。”

孟凡兴趣缺缺地说:“扬哥,不管怎样,你就回去一趟探望伯父伯母吧。”

直到在孟教授住处的沙发上坐下,孟教授都没有回应孟凡的话,没有答应或拒绝,更没有解释之前不回去的原因。

据孟教授介绍,自己是一个人住在村子东北的这栋小别墅一样的两层房子里。里面的装潢都极为简单,一点装饰都没有。一楼除了这个大约十五平方的客厅和与客厅相同的厨房,剩下的空间都是他的书房以及资料库。客厅仅有就是茶几、沙发、饭桌和椅子,多余的东西一概没有。至于二楼是他的卧室和资料室,另外还有一间客房——本来他预料只有她一个客人,所以有一间客房足够了,但现在又多了两人,所以让了自己的房间给秦枫和孟凡,自己则去一楼的书房暂住。

“教授不肯回去为什么是你来找他?”她有点好奇地问孟凡。

“伯父他们怕扬哥有压力吧。”孟凡随便地说。

“有压力?逼婚的压力?”

“扬哥是伯父伯母收养的,其实这也不是秘密,他们一家一直都处得好好的,这几年扬哥突然不愿意回家,也没听说他们闹什么矛盾,都不知道是怎么搞的。”孟凡用力地叹了一口气。

家庭纠纷?反正她家就剩她一个,短期内都不会有这种烦恼了。

“小穗,不必伤感,你还有我在身边。”秦枫忽然握住她的手说。

“啊?”她不明所以地望向秦枫,这家伙是打算安慰她?“哦,谢谢。”她没啥反应地平静道谢。她看起来有多愁善感到需要人安慰吗?

“唉,真不可爱。”秦枫无可奈何地叹气,“你这时候应该小鸟依人地靠到我怀里来撒撒娇才对嘛。”

秦枫的脑子没病吧?她全身上下那一点像是小鸟依人要向人撒娇的形象?!

...

Back to Top